3(职业故事)定制大脚皮鞋

彭秀福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晨,我在沿江步道上晨练,迎面遇见一个曾经的老顾客。他面带笑容与我打招呼,询间我现在到哪里开皮鞋店,他还想定制一双皮鞋,却找不到地方。我听后相视一笑,并歉意地对他说,如今我没开门面,没有制作皮鞋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此,我的职业故事又涌上心头。在二十八年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我接触过许许多多顾客,亲手制作的皮鞋也不计其数,成为了一生难忘的岁月。从业期间,定制大脚皮鞋的事,偶然遇到,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迹。往事如烟,仿佛就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是六年前,冬天的一个晚上,夜幕降临,一个身材魁梧的中年男人,走进了我的皮鞋店。当时我正在门面上吃晚饭,突然间有客人进门面看皮鞋,我急忙放下手中的碗筷,满面笑容地迎上前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来到柜台前,推开柜台门,对着顾客说:“师傅您好!请问您喜欢哪一款皮鞋式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位顾客直截了当地说:“只要能穿,哪种式样都可以。不过,我的脚特别肥大,正常的皮鞋都穿不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听后,将目光停留在他的一双大脚上,并对他说:“师傅,您穿多大的皮鞋?可以量脚定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随口便说:“我很难买到合脚的皮鞋,你自己量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后,我急忙转身找来一张烟盒纸,拿出铅笔和皮尺,来到顾客前,拿起方櫈,让顾客先坐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后,俯下身去,吩咐顾客把鞋脱下来,右脚踩在烟盒纸上,站立不动。我立即用铅笔沿着他的脚边沿,划上一圈脚板线条。再拿来皮尺,绕过脚板,量出脚型最宽处和脚背最高处的围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将量出的数据,分别标注在划有脚型的烟盒纸上。随后,又叫他左脚脱鞋站立,同样量出另一只脚的宽度和围度。这的确是一双大脚,长四十六码,且脚宽背高,很少遇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接着,将这些数据记录在帐本上,留下他的姓名和电话号码。让他选定一种式样,与他谈妥价格,预交皮鞋定金,约他五天之后来取皮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顾客临走时又说:“如果定制的皮鞋穿着舒服合脚,还要再定一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目送他走出门面,对他说:“放心吧!按照您的脚型和围度做鞋,我一定尽力而为,让您满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上加班钳帮,忙完已是夜间十点半。刚刚定的大脚鞋,还要重新设计图样。急忙找来一双肥大的毛鞋大码楦头,拿出右脚楦,剪下一块比楦头稍长稍宽的牛皮纸,双手拿在手里轻轻揉一揉。打开胶水瓶盖,取出刷子,均匀刷在楦头侧面,再将牛皮纸摊开刮平,同样刷上胶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稍等片刻,待胶水干后,把牛皮纸贴在楦头上,用尺扞平皱褶。右手拿着铅笔,左手拿起贴纸的楦头,沿着楦头底边,划上脚型边线。分别划出前楦头和后楦尾的中心点,用直尺连接中线。再量出头帮位置点,划出头帮式样曲线,量出后帮高度,勾出脚踝关节弧线,将鞋样描绘在牛皮纸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反复检查圆弧曲线,用橡皮胶擦去修改的线条。将描绘在楦头上的牛皮纸轻轻地扯下来,贴在刷有胶水的烟盒纸上,用直尺扞平。再用铅笔标出帮片连接线,划上缝帮虚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拿起剪刀,按照纸上曲线,剪下鞋样帮片,划出帮片叠样,再用叠样划出帮片划样。妻子刷漆整理完成品鞋,拿起笔,帮着我标注每片鞋样。然后,收拾地面卫生,晚上十一点半回家休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早上,妻子来到门面,拿出一张黑色牛皮,仔细查看皮面伤痕,用水银笔划上记号,下料时错开伤痕和漏洞。头帮划牛皮臀部或背脊部,后帮划牛皮的肚边或头部。这样划样搭配,皮鞋相对而言要耐穿一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妻子右手拿着水银笔,左手拿起帮片样划样,沿着样板划一圈,然后将样板翻面,再划一块。帮片分左右,划料都是一反一正的。大脚鞋帮划料时,要另加放帮脚边。下完皮料,沿着水银笔的曲线,剪下来放在桌子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妻子划剪鞋帮里子,我用片帮机削皮边。接下来,妻子将要叠边的帮片清理在一起,错开叠边处,刷上叠帮胶。待胶水干后,开始叠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叠边是妻子干的活,也是一门细活。妻子拿着式样帮片叠样,摆放在对应的皮料上,用水银笔一一划上。右手拿着钉锤,左手食指按住皮边,按照划线掐压,再用钉锤锤击。满屋响起“哐当、哐当”的锤击声,很有节奏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夫妻俩开门面做鞋,时常是分工合作。她主要从事划料、剪料、叠帮、车帮、整理鞋子等等工序,我则忙于复帮、打磨、粘底、钳帮等等活儿。尽管各忙各的,却仍然互相帮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钳帮大脚鞋,要特别注意楦头帮宽和脚背加高。找来楦头,摆放在鞋架上。取出预备帮宽皮条和椭圆形加高皮,刷上胶水,开灯升温,分别粘到楦头加宽和加高处。拿来皮尺,量楦头的宽度和脚背的高度,与量脚时的尺寸相差无几就行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帮好楦头,将接头处修平磨光,划好中底板,钉在楦头上。右手拿着条子刀,沿着楦头底边修中底。一切准备就绪,开始钳帮。将妻子做好的帮面刷上胶,前后帮加垫包头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后套在楦头上,右手拿着钳帮钳,钳紧头帮,顺手拿起钉子钉在楦头中底上。钳帮钉一颗挨一颗的钉,直至将皮料拉紧。一双鞋的外观平整,取决于钉锤在楦头上的锤帮。钉锤锤击轻了,锤不平帮面,锤击重了,生怕钉锤锤伤皮料。因而,要小心翼翼地操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三天早上,鞋帮定型后,右手拿着对口钳,除楦头两边的定位钉外,将其全部拨掉。然后,刷上复帮三环胶,放在烤箱中,开灯烤干,再用钳帮钳拉紧在楦头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复完帮,找来鞋底,合在楦头上,划一圈线条,按照水银笔线打磨,刷净尘埃。把鞋底刷上处理水烤干,倒鞋底胶,加入固化剂,沿着鞋帮打磨曲线,刷胶、烤干、粘底。再将帮面上的胶水清理干净,定制大脚皮鞋工序繁琐,算是大功告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顾客如期来到门面取鞋,试穿走几步,感觉很舒服,兴奋不已地说:“可以,我终于买到合适的皮鞋啦!”之后,他加我微信,彼此之间成为朋友,才知他是贵阳人,在铜仁搞建筑。他又接连定制了三双不同式样的加大加宽鞋,回家过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年后,他又打来电话,要求我再给他定制四双大脚鞋,并发来详细地址,吩咐我快递他家。定制大脚皮鞋,顾客穿着舒服,心情愉悦!同时给我带来生意,增加收入,岂不是两全其美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夫妻俩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起早贪黑、妇唱夫随、同甘共苦定制皮鞋撑起这个家!时光荏苒,如今,定制皮鞋的小作坊已越来越少,工匠精神值得弘扬!经历过的往事尽管已随风而去,然而,沉淀在心里的职业故事,却仍然记忆犹新、念念不忘!</p> <p class="ql-block">文字:彭秀福。</p> <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