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年前的退休感言

寒冬的龙

<p class="ql-block">  曾经, 我们的父辈跟企业的关系,就像一个和睦的家庭,从工作到退休到过世,都与企业紧紧相连。我们这一代随着社会变化,与企业单位的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些人因破产早早与企业断绝了往来,有些人虽有单位,退休时也移交给了相关社区去管理。有感于此,我在退休前两年写了一篇《恋人》,借以表达自己的感受。现在美篇里分享出来,看有多少美友有此同感。</p> <p class="ql-block">一、恋人</p> <p class="ql-block">刚出学校门,</p><p class="ql-block">便与你相逢,</p><p class="ql-block">从此你就成了我追求的恋人。</p><p class="ql-block">在你身边,</p><p class="ql-block">我勤勤恳恳;</p><p class="ql-block">在你身边,</p><p class="ql-block">我从无外心。</p><p class="ql-block">我为你熬白了头,</p><p class="ql-block">我为你伤尽了神。</p><p class="ql-block">42年風霜雨露,</p><p class="ql-block">42個春夏秋冬,</p><p class="ql-block">我为你献出了全部心血和青春。</p><p class="ql-block">我给你的是满腔爱意和热情,</p><p class="ql-block">你給我的是那數得清的元角分。</p><p class="ql-block">原指望能与你厮守终身,</p><p class="ql-block">而你喜欢的是活力与年轻。</p><p class="ql-block">我知道,</p><p class="ql-block">我们最终只能是恋人,</p><p class="ql-block">因为只有恋人才没有黎明。</p><p class="ql-block">等我穿上花甲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会离开你去寻找新的友朋。</p> <p class="ql-block">二、两张照片话人生</p> <p class="ql-block">连接洲陆江海,</p><p class="ql-block">传递喜忧乐哀。</p><p class="ql-block">一幅对联概括职业生涯。</p><p class="ql-block">一张相片17岁,</p><p class="ql-block">一张相片60岁。</p><p class="ql-block">两张相片照出蹉跎岁月。</p><p class="ql-block">在《迎接伟大的七十年代》社论中走进单位</p><p class="ql-block">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十年后退出工作岗位。</p><p class="ql-block">四十四年弹指转眼过。</p><p class="ql-block">走过了16000天的路程。</p><p class="ql-block">同事有聚散,行业有分合。</p><p class="ql-block">人间多少意外事,</p><p class="ql-block">谁能躲得过。</p><p class="ql-block">有多少辛酸咸辣,</p><p class="ql-block">有多少甘苦忧乐……,</p><p class="ql-block">三言两语难述说,</p><p class="ql-block">留待日后细咀嚼。</p><p class="ql-block">生肖已轮回,</p><p class="ql-block">已度十年儿童乐。</p> <p class="ql-block">  注:我退休时,我参加工作的单位在社会变化中分分合合分分,已变成5个企业,分属不同的三个行业管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