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的生活仍然很快乐

化学老爷爷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3年进入了73岁有了时间的紧迫感,对生活关注的重点不在是青山绿水,而是用一颗平常心去欣赏生活,去看待万物。心安定了,外界的各种鸡汤专家的各种指导不再影响我的情绪、扰乱我的生活,让心安定,拥有积极的心态,开始对生活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同时对生活实行了减法,例如清理各种银行卡,该销户的销,不穿的舍不得扔的衣服扔,清理自己的杂物。怎么开心怎么活,善待自己每一天,让每一天都洋溢着幸福温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和女儿讨论了人的生老病死及生后事的处理,人到了最后的日子,家属与病人都很清楚病情的无能为力,死亡逼近了,但仍彼此欺骗,我假装还可以活很久,你假装我一定会有奇迹,然后在这样的欺骗中度过了最后的日子。想起来人真够傻的,在活着头脑清楚的时候讨论一下当死亡降临时怎么处理多好呀。借助2023年春节家人团聚的时候,把我的意见告诉了家里其他亲人,不插管,不抢救,请维持我人生最后的尊严,要强了一辈子,不接受躺在床上生不如死的生活,骨灰经过高温,应该是最干净的磷肥,就让他为绿化做最后的贡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3年我也收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退休前在学校为国家培养人材,退休后虽然人老了,但仍然在接受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在的目标就是立足家庭,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目前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生活,他们每个月交生活费,我就是家里的管家帮孩子打理日常,管买管做饭,孩子的各种事不参与,只管落实,虽然是男人但干惯了家务活,体力还好,所以应付这些繁琐家务并不算负担。我不知人生的路有多长,也不知道要奔跑多久,抓住当下才是最重要的,在家里尽量发挥作用,让孩子们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3年北京的春天来的好快,悄无声息、不知不觉中,柳枝子发芽了,迎春花开的灿烂多姿,一切沐浴着春晨的曙光,在春风中摇弋、轻摆,仿佛我每天坚持锻炼的步伐。管住嘴迈开腿你的人生才完美,这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抓住生活中的美好,让自己的生命充满感动和温暖,活得坦然从容。孩子们上班的上班,去幼儿园去幼儿园,虽然是一个人的午饭,也不对付,仍然淡如一杯不加糖的酸奶,一天皆安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每天醒来,便是新生,面朝阳光,嘴角上扬,不羡慕谁,不依赖谁,赶紧给家人做早饭,让家里打工的两个人吃到营养的早餐,可以愉快的去工作。做早饭这种充满爱意的事,只有家人才有这个面子。让孩子们吃饱吃好,那怕只有老玉米,菜窝窝头,现磨的豆浆,让早餐晚饭都有滋有味,一朝一夕都诗意盎然。也是对世界的热爱,对生活的珍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每周孩子给安排一天休息,一周中最惬意的时光,是一家人坐在外面的餐桌前吃午餐,窗外有明媚的阳光,不用做饭不用刷碗,让整颗心都幸福安定,随处点缀的绿植葱葱郁郁,愉悦每一刻的心情,发现让人幸福的感觉很容易达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3年家里又添了人口,迎来了新的生命,非常感慨73岁了能一直自主生活,还能抱抱外孙,每天睁开眼就是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3年身体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这与要长寿的意识无关,因为活到73岁对我来说人生已经很完美了,可以随时划句号,我有社保有医保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只是不想拖孩子前进的后腿。小病积极治疗,大病随他去。流感疫苗打了,消化道出血马上检查,也享受了科技成果胶囊胃镜机器人,自费打了两针带状疱疹疫苗,当然也享受到打疫苗从晚上体温39.5摄氏度高烧到第二天的待遇,留下难忘的体会,不断喝水还不忘一瓶水敬今天的阳光,一瓶 敬昨天的月光,希望唤醒我的抵抗力,可以不回头地在路上奔跑。守着我的善良,让我发烧的路不再漫长,烧的我五迷三道灵魂无处安放,透露着对自然顺遂的心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生活中也不是一地鸡毛,可以随时脱离家庭,实现自由,去看远方的风景,到敦煌莫高窟打卡,是多年愿望,但三年的口罩生活限制了出行,当可以出去了,旅行社不带70岁以上的人玩了,约不上同伴,索性背着双肩包一人自由行。2月6日敦煌莫高窟打卡,说明已经接受老年孤独的自己,并且尽可能地摆脱年龄的束缚,和时间的限制,真是说走就走极快的完成了自己的愿望,从人生终极意义上讲我已经获得自由,摆脱了73岁年龄的困扰和限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月13日放松的自己继续背着双肩包开始从北京到河南一个人的旅行。洛阳龙门石窟打卡,郑州蒿山少林寺打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河南开封打卡清明上河园龙亭天波杨府大相国寺成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6月中女儿批假,又背着双肩包去丹东避暑,参观鸭绿江志愿军渡江处断桥,爬了虎山长城,在抗美援朝纪念馆受爱国主义教育。然后转大连,夜晚在星海广场吃了活海鱼,看了街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顺便转道大连游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8月初和家人在秦皇岛渡假,在美丽的海边,有阳光和家人,放松一下心情,享受当下夕阳无限好的生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11月初女儿陪同带着外孙,老少三代人开始西班牙葡萄牙16天自由行,18小时飞行行程,从北京飞到西班牙巴塞罗那,长时间的飞行,我的体力经受住考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西班牙龙达是一座建立在悬崖上的小城市,环境优美安静,海参崴称为是一个适合带着情人私奔的地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值得回忆的是在西班牙旅游时挑战了老年痴呆,自己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借助于智能手机,学习和熟练的使用谷歌翻译APP和微软翻译器,独自一个人参观了西班牙马德里皇宫按不同要求选择了正确入口,借讲解器,完成了参观,并且多次倒车乘坐地铁回到住宿的旅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和我三十多年前教过的学生小聚,做为老师最大的精神财富就是看到学生事业有成得到的安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十九年前从高中送到大学的学生,看到自己教过的学生成就感油然升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做为老年人仍然有许多心心相印的战友,可托付的朋友,真的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是相互间生命旅途的参与和放不下那一份情缘,那一份份惜惜相知,让心与心的距离永远为零,是那一份份懂得,让我们经过55年还联系在一起,让战友情的碰撞有了温暖。这一份牵挂,这一份珍惜,就是人生旅途中的深情厚谊,也是变老的路上互助的动力,好珍惜这美好的时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2023年7月一起青岛避暑休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17年10月和老伴去青岛圣弥厄尔大教堂游览,事隔6年旧地重游,此时走到这里发现一切人都己不是旧人,唯有街石和自己还站在原地,在那里远远的观望着,等待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年中生活也有彷徨的时候,记忆中自己模糊的背影,好似生命里不可缺少的部分,和我如影随行。带着自己和自已的影子,度过每一个春秋时节,每一个日出日落,每一场风花雪月,早已分不清哪个是影子,哪个又是我,但认真活着,真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