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辛的上学路

草原情(谢绝闲聊)

<p class="ql-block">  今冬几场雪,让我想起了四十六年前家乡的那场大雪。那是1978年春天,家乡遭遇了几十年未曾出现的罕见大雪(当地称为白灾),恰逢那年我考上了省城的一所大学,我和家人欣喜若狂过后,却为怎么去省城而犯起了愁。我家住在内蒙古北部的一个小城镇,那个年代平时交通运输还算畅通,每天都有班车往返于临近旗县或盟所在地。可是那年的那场雪却使交通运输受阻,公路封路,客运班车停运,似乎一切都进入了停顿状态。尤其是给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因白灾交通受阻牧民们缺柴少粮,牛羊断了饲料饿死的、冻死的不在少数。</p><p class="ql-block"> 这年,一九七八年春季,我即将就读的大学开学日期日益临近,怎么到达学校却成了大难题。正当这时恰巧母亲单位的车要去张家口办事,母亲对我说,可搭母亲单位的车绕行走一段路程,然后再坐火车到达学校。因为开学在即,也只能这样绕行去学校了,决定搭车后母亲把我托付给了母亲单位的司机师傅何叔叔。第一次离家出远门的我就这样搭车绕道向向往的的大学出发了,车子行驶途中一路挖雪车都在前面开道,我乘坐的车和其它几辆车子跟在挖雪车后面缓慢地前行着……</p> <p class="ql-block">挖雪车在前面铲雪开路,后边跟着缓慢前行的车队(图片摘自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  一路风雪交加,前方刮着白毛风能见度不足五十米,寒冷异常,车子每前行几米都非常艰难。偶尔还能朦胧的看见路旁不远处被雪埋没了一半的蒙古包和散落的羊群。</p> <p class="ql-block">牧民顶着白毛风赶着散落的羊群(图片摘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当车子行驶到河北省界内快到张家口时雪渐渐变小了,道路也畅通了。从我家到张家口整整行驶了三天三夜,那情景至今浮现在眼前。到张家口后,何叔叔帮我托运了行李和购买了去往省城的火车票,把所有手续办妥后何叔叔叮嘱我哪也不要去,就在此等候检票乘车即可。安顿好后何叔叔便离开了火车站。清楚的记得,那天晚上我在火车站候车室等到后半夜才开始检票上车,当踏上开往首府列车的那一刻我这颗忐忑不安的心才算踏实下来。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绿皮火车,第二天下午到达了目的地省城。</p> <p class="ql-block">当年上学时曾经坐过的绿皮列车(图片摘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按录取通知书上的交通线路指示标记我乘坐七路公交车顺利到达了我日后在此学习生活工作了一生的学校。</p> <p class="ql-block">四十六年前,我入学报到时的学校正门和文史楼</p> <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无论规模上还是层次上都有了质的飞跃。当时只有几百人的在校生,现在已拥有了几万人在校生;当时只培养本科生,现在已培养博士研究生,并且还拥有了博士后流动站;学校从一个校区发展到了两个校区。而且盛乐校区堪称是花园式校园……</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盛乐校区冬景</p> <p class="ql-block">  这所学校就是四十六年前,我不畏艰辛,千里迢迢,风雪无阻要上的学校。</p><p class="ql-block"> 祝福我的母校越来越好,桃李满天下,青出于蓝胜于蓝……</p> 感谢您的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