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 年

©条山野人

<p class="ql-block">2024的春节,计划回老家过年了。自2012年那年的春节,是全家回老家过年外,几乎都没有回去过年。</p><p class="ql-block">常言道,父母在,不远游。而我是在近20年前(2005年3月),就年轻气盛,奔赴他乡,落脚福州。这些全部得益于哥嫂的贤孝,父母的开明以及兄弟们的包容。</p><p class="ql-block">如今父母年龄都八十有余,而我依然在他乡孤力拼搏,心中颇多惭愧!</p> <p class="ql-block">2012年春节回家,最大的记忆和安慰,是招呼大堂侄组织了家族几代人的全家福拍照。</p><p class="ql-block">十二年一个轮回,当年全家福里的大伯和三娘(婶子)已经离开我们好多年了。我们家族也增添了不少新的成员,我们的新生后代,也络绎不绝,茁壮成长。12年前的家族人口是40人, 如今已经是45人的大家庭了。</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天气比较冷,老家下了几场好雪。瑞雪兆丰年,祝愿新的开年国泰民安,也祝愿家人们健康幸福。</p><p class="ql-block">我在福州,爱人专门为我购置了这次回家“过冬”的棉衣。</p> <p class="ql-block">近几年,国内各大城市,均对燃放烟花爆竹限制颇多。农村的节日氛围会更加浓厚。</p><p class="ql-block">记得小的时候,我们兄弟三个都爱睡懒觉。但春节早上,父母已经早已做好了早餐,喊我们起床的时候,我们兄弟几个都会再赖会床。但一说到要点鞭炮,我总是会第一个起来,把父母准备好的鞭炮一点而光。</p><p class="ql-block">说起点鞭炮,不由得想起很小的时候,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p><p class="ql-block">那年春节,正月初一,去给大伯大妈拜年。屋子里围满了我的兄弟姐妹们。我当时有捡到一个自己放的,但没有燃爆的二踢脚,可能是炮的引线坏了。趁着大家都在拜年说话的时候,没人注意,看到大伯家烧的火炉,边上有一个不太粗的铁棍(捅炉子用的)。我就把铁棍塞炉子里加热,烧到通红的时候,一把抓过来,把通红的铁棍,刺在炮眼里。</p><p class="ql-block">只听见“咚”的一声,二踢脚炸了!</p><p class="ql-block">满屋子人都惊恐地看着我,在干嘛啊!</p><p class="ql-block">但看到我只是手有点肿,没有伤到皮肉,所以大人们也没当一回事。</p><p class="ql-block">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左手被震得发麻了,一个多礼拜后才有直觉。</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二踢脚,里面装的还是黑火药。如果是红色的那种,估计我的左手会被炸残废的。</p> <p class="ql-block">期待中的春节即将来临,最美丽的风景一定是回家的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2年回家后写了一篇文章叫《老亲》,不少人看了后,说“想哭,想回家”。</p><p class="ql-block">链接在这里<a href="https://www.meipian0.cn/2a999vd"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font-size: 18px;">老 亲</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