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的忙碌(原创)

兰心蕙质

<p class="ql-block">年关将至,从内心有一种自发的动力让人们忙碌起来。购年货买春联,家中进行大清扫,开动洗衣机将大件清洗…真是每天都有营生干。</p><p class="ql-block">想起上班时那会条件有限,加之年底财务决算很忙很忙,往往是年关才能给孩子们缝制新衣,同时购买点年货,那种忙而快乐的时光早以一去不返。自己那精力充沛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也早以不见。孩子们都长大了,孫子辈也成人了。好在我和老伴都是八旬之人了还能完全生活自理,日常生活用不着子女帮忙。但年关情况就不一样了。</p><p class="ql-block">三年疫情把人们过日子的神经崩的紧张极了。三年过大年都在将就着。零三年的春节全家人没有见面,我和老伴自我封闭在家吃了一盘水饺就过年了,当然那些大清扫也懒得进行。</p><p class="ql-block">现在人们早就走出了疫情的阴影,大街小巷行行色色的人群往来穿梭,广场上还专门设置了年货市场。我也开始了淸理洗漱程序。精力不支只能一点一点来,一天清理一个角落,开动洗衣机将床上大件清洗干净,真是省时省力。但擦玻璃就无能为力了啊。</p><p class="ql-block">今年儿子肩膀痛不能擦了,好在孫子能顶上来。看见孫子年轻有力的作为真让人羡慕,孩子上下擦摸,很快就搞定了,我不由啧啧啧称赞,又自我剖析干什么也不利索了,真是老了哪。老伴在一旁大笑:你八十了能和二十岁的年青人比?想想也是,知足吧,自己不累人就应该是福报。</p><p class="ql-block">今天坐在这窗明几净的温室里,看着阳台上那些花红叶绿的小植物,真是心旷神怡。远山如黛,艳阳高照,湛蓝的天空淸冷异常 ,然而室内外的两种天地哪里有过去数九寒天的凄凉景像啊!</p><p class="ql-block">童年的梦变成了现实,童年的回忆让我更觉得现在生活的美好。新年伊始,愿天下所有人都过的平安幸福,快乐过好每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