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诗凌

<p class="ql-block">  昨夜,隔外寒冷,我在睡梦中梦见了我的老师。老师还是原来的样子,不同的是教室变成了万人的会场,我坐在中间,投影仪上的字我怎么也看不清晰。我轻轻弯下身子,慢慢地从走廊向前移动,再向右转,在一片安静的角落,我看到番老师独自倚墙坐着。</p><p class="ql-block"> “老师,投影仪上的字我看不清楚,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我走向前,低声请教老师。</p><p class="ql-block"> “**同学那里有课件,下课后你找他发给你”老师温和地说。</p><p class="ql-block"> 我如获至宝,老师总能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给我指明方向,我道别老师,回到座位,突然醒来。</p> <p class="ql-block">  泪水顺着脸颊滴落下来,看了看手机,正是凌晨1:30,我的内心久久无法平静,转眼间,我与老师分别已有22年了,我从15岁的少女演变成饱经沧桑的中年妇女,这22年来,我吃尽了生活的苦,受尽了身体的折磨,我完全理解了老师患胃癌的疼痛,那是一番怎样的挣扎?</p><p class="ql-block"> 我忘不了初三的教室,忘不了同学们在上体育课时,我冲进了教室,番老师跟了进来。青春时期的我,内心有着怎样巨大的伤痛,在我的原生家庭里,我想当时的我是真的抑郁了,只是那个时候没有经过医学检查,但自杀的倾向却时刻漫延在我的脑海。头疼折磨着我,孤独和无助困扰着我,当时的我,像佛陀一样,执着地想去寻找问题的答案,而不同的是,年少时期的我悲伤到无法自拔,只想寻求快速的解脱。</p> <p class="ql-block">  “以后不管我怎么样,或者是你怎么样,我都很欢迎你到我家里去”老师对我诉说着安慰的话。</p><p class="ql-block"> 我双手握拳轻轻地触碰着眼底的泪珠,老师的话让我感到很温暖,只是在未来的岁月中,每次想起老师,想去看望的时候,双腿像被整个世界环抱住一样的沉重。我无地自容又暗自神伤,我拿什么去见自己的老师呢?我脑海中浮现出无数的中国学生,那些没有取得巨大成就,匍匐在社会最底层的人们,他们是怎样去面对自己学生生涯中最敬重的老师呢?</p> <p class="ql-block">  这样的夜晚不仅寒冷,而且漫长,我戴上耳塞,反复聆听着作者碑林路人的那首诗《给老师》。“有时你离我很近,有时你离我很远,你离我很近的时候,我可以听见你的声音,看见你的笑颜。你离我很远的时候,是我在梦里,梦见了我的少年。”</p><p class="ql-block"> 老师已离我远去了,但是在我的心里,他却永远活着。我无法再去看望老师,但是在有老师的梦中,老师永远给我诉说着问题的答案。</p><p class="ql-block"> 就用碑林路人老师的话来作为结尾吧“老师,我用再多的话语,也说不尽你爱的付出。我只有沿着你的脚步、沐着你的光芒,把自己活成你希望的模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