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小山村

紫桂

<p class="ql-block">在一个寂静寒冷的清晨,我走进了锦江木屋村……。</p><p class="ql-block">锦江木屋村,“中国最后的木屋村落”,地处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漫江镇。原名“孤顶子”,因村旁一座孤立的山峰得名,现因毗邻发源于长白山的锦江而改名锦江村。木屋村起自清.康熙十六年(1677年)。其时,康熙派人寻探祭祖之路,回京时留下满族士兵建村,设营,至今已三百多年。2014年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现村内只有17户人家静静地守候着这木屋村落。</p> <p class="ql-block">虽然已是北方的寒冬,但那个静悄悄的清晨,我没有感觉到寒冷。一层薄薄的雪毯,盖不住村庄里狗吠鸡鸣,皑皑的白雪,洗净了我的快门与时空。不知是谁巧手堆起的雪娃娃,与我的心紧紧相拥,僵硬的树枝失去热情,在寒冷的冬天执着地等,期待春天的风……。</p><p class="ql-block">遥想儿时的冬景,雪是孩子们的冰宫。我那小小的冰车在它的怀中,满载着咯咯的笑声,于袅袅的炊烟里,将动听的童谣传送。孩子们小脸冻的通红,耳边传来妈妈的呼唤声声……。</p><p class="ql-block">哦,清晨是如此地寂静,没有风,只有灯笼摇晃着,一点点红,把熟睡的村庄唤醒,太阳再次升起,温暖了这个村庄的冬!</p> <p class="ql-block">随着时光的流逝,伴随我摄影的脚步,每每拍摄冬季的小村农户,便怀念儿时的一幕幕。伴我成长的那座茅草屋,收藏我多少童年的欢乐和满足。飘荡着豆花香的灶厨,暖融融的热炕头上,几本掉了皮的小人书。尤其那屋檐下的冰溜子,是那样晶莹透明,一根根一簇簇。掰下一根,咬在嘴里,咯噔声响伴随着我和伙伴们的咯咯笑声,是一支快乐的童年乐曲,烙記在我的心底深处。</p> <p class="ql-block">冬日的小村子,寂静而美丽。阳光在雪地上折射,如同繁星闪烁在夜空。炊烟袅袅升起,那是冬日里的一抹暖色。村中的小径,被一层厚厚的雪覆盖,踩上去咯吱咯吱作响,仿佛在讲述着冬日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皑皑白雪覆盖整个村庄,带来的不仅仅是洁白的礼物,更多的是瑞雪兆丰年的好运,我喜欢村庄的冬,这里没有喧哗,只有的是那宁静,和清澈的天空,还有那羊群足迹,牛马的厮鸣。这里真的很美,一幅幅画卷,素描雪野,诗意行行,和那份冰封故事里我的美丽心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寂静的木耳园,储备满满的能量,只待春风来访,彰显“勤劳致富”的富足和美好生活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紫桂摄影制作</p><p class="ql-block">拍摄于吉林锦江木屋村</p><p class="ql-block">感谢您到访围观</p><p class="ql-block">顺祝康乐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