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情感经历(十四)

静云任军平

<p class="ql-block">那些情感经历(十四)</p><p class="ql-block">这个店里是我经营过的最大的店,两个人是忙不过来的,自家有个侄子多年前和我学过手,现在在南方工厂打工,他一直想重操旧业,干厨师这一行。</p><p class="ql-block">我们沟通后,他愿意回来干餐饮,工资也提前沟通好。</p><p class="ql-block">这下我就可以放手干了,店面装修也是简装,包工包料让熟人干,这次用的是甲醇灶,省去了盘炉灶的工夫。</p><p class="ql-block">店面大,开了两个门,前门在市场正门口,到建材市场转的人都能看到,装修旺季,建材市场人流量大,前门进的客人比较多。</p><p class="ql-block">后门对着车站方向,来往汽车站的人都能看到,还有一个驾校,学员吃饭都也不少,还有消防支队,疾控中心。</p><p class="ql-block">总之一句话,这个店面地理位置特别优越。</p><p class="ql-block">遇到停气咱用的是甲醇,不受影响,生意就特别好,光消防队就把店里坐满了。</p><p class="ql-block">遇到停电,咱有发电机,生意也不受影响。</p><p class="ql-block">光建材城周边商户就二百多个,这都是潜在的生意。</p><p class="ql-block">装修了两个包间,邻居们谈生意,来亲戚朋友交流方便一些。</p> <p class="ql-block">堂侄子外面锤炼几年,成熟稳重,家里的主要开资都要靠他。</p><p class="ql-block">他初中毕业后跟了我两年,从我们身上学了不少,特别是勤俭节约。</p><p class="ql-block">从不乱花钱,他家里修缮房子,给他母亲看病都是他积攒的钱,好几万呢。</p><p class="ql-block">就是性格有点内向,不善与人交流,在婚姻大事上一直没有多大进展。</p><p class="ql-block">这次从南方回来,重点是要解决这个大难题。</p><p class="ql-block">堂侄子回来给我帮忙,老母亲劝我慎重考虑,自己人难相处,相处好了都落下下好,一旦相处不好,就会成仇人,遭人诅咒。</p><p class="ql-block">还有我们都在外面,母亲在老家好多事情都是堂兄帮忙处理的,比如没电了;手机出现问题;电视没图像了;鼓风机不转了。好多事情,只要母亲打电话,堂兄就立马就来,他说:我三姨家的事就是自己家的事,没说的,三大,三姨前多年我困难时没少照顾我们家。</p><p class="ql-block">堂兄在我们户里我这辈是老大,为人善良,他结婚才成家的时候,无论地里活,还是场里活,照看孩子,我父母没少操心,包括他卷窑洞我们弟兄们没少出力。</p><p class="ql-block">母亲害怕我和堂侄子一块共事,如果相处不好,得罪大哥,自己有事就叫不动他。</p><p class="ql-block">其实母亲的担心是多余的,我对堂兄家里的情况非常了解,两个堂侄子能干厨师这行,都是受我的影响和说教。</p><p class="ql-block">堂侄子干活很踏实,也很吃苦。</p><p class="ql-block">他每天早早来店里,我让他早上多睡会觉,不用来那么早,三个人很快就准备出来了。</p><p class="ql-block">他为了练习刀削面,每天中午都吃刀削面,坚持吃了一个多月,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熟练掌握了削面技术。</p><p class="ql-block">每天自己人的菜,我都是让他做,然后指点指点,他的厨艺提高很快。</p><p class="ql-block">他一心想在开发区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我们就四处打听,根据他的经济能力,有一套七十多平方米的多层顶楼二手房出售,我们去看了看,很是不错,“趁铁打镰哩”,买下来没有多少负担,不用打月供。</p><p class="ql-block">妻子和原房主商量,娃安心要,手头不太宽裕,妈还有病,给娃把价压一压。</p><p class="ql-block">他们看我们是实心要买的,就把价钱压了一万多块钱,然后我们就开始筹钱,我把装修新房往后推了推,先让侄子把房买到手。</p><p class="ql-block">堂哥起初反对,想着侄子年龄大了,先用这笔钱料理婚事。</p><p class="ql-block">堂哥长年在农村,他不知道,城里没房子,说媳妇连入场券都没有,买了房子婚姻相对来说能近一点。</p><p class="ql-block">钱很快就筹集够了,我们就签了买卖合同,我们交钱,他们递交过来所有手续。</p><p class="ql-block">侄子成了城市有房一族,最重要的是绝大多数资金都是自己挣的,外账没有借多少。</p><p class="ql-block">房子买了后,堂哥和侄子都很高兴,侄子很幸庆这次能及时从南方回来,重要的是买房时有我们精神和资金上的全力支持。</p><p class="ql-block">我的饭店生意很好,正好门口不远有一座垮城大桥竣工,桥面上干活的人很多,好多工种,那段时间,上生意时天天顾客爆满。</p><p class="ql-block">侄子刚好有了锻炼机会,为以后自己开店打下了坚实基础,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都是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给侄子把房买了后,我们就开始装修新房,装修都是妻子操心。</p><p class="ql-block">她设计,买材料,寻装修老板,我和侄子坚守着店面。</p><p class="ql-block">儿子也毕业了,我们就托人给侄子和儿子穿说媳妇,托同学,亲戚,朋友,熟悉的顾客,好多人都是多年没连系,想尽一切办法联系上,都是为了孩子的婚姻。</p><p class="ql-block">特别是给我们铺瓷砖的两口子,很是热心,她刚好就有个侄女,和儿子年龄相当,看照片长的很漂亮。</p><p class="ql-block">通过和我们家那段时间交往,他们两口子感觉到我们人好,家庭条件还不错,就极力想让两个孩子处对象。</p><p class="ql-block">大人心是操到了,可是孩子都有自己的主见,大人急是没有用的。</p><p class="ql-block">最终两个孩子还是没能走到一起,其他亲朋好友也给儿子介绍了几个女朋友,都不太合适,没有了下文。</p> <p class="ql-block">这边侄子年龄有点大,文凭低,资源的确有点少,及就别人介绍,要莫是后婚带孩子,要莫眼头特别高,狮子大开口。进展还是比较小的。</p><p class="ql-block">啥事都不是着急的事,慢慢来嘛。</p><p class="ql-block">生意还得抓紧,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手里有了钱,相对而言,事情就会好办些。</p><p class="ql-block">门口那座桥通车了,我骑着新买的电动车,带着妻子去桥上转了一圈,回来时就摔伤了。</p><p class="ql-block">这边桥头隔离带,还没有绿植,我老远只顾着红绿灯,车子快到隔离带水泥槽跟前时,才发现,急刹车都来不及,车子翻倒,我裤子都磨烂一大片。</p><p class="ql-block">惊慌失措扶起电动车,看妻子和我都无大碍,就骑车回店,换了裤子,一看擦破了几片皮,也没有太在意,只是深感后怕。</p><p class="ql-block">两天后,伤口没有愈合,脚和腿都肿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小妹夫过来送货,见我伤势严重,就强行用车拉我去诊所。</p><p class="ql-block">诊所医生看了我的伤情,严厉的告诉我,让我赶紧去医院住院治疗,不敢再拖。</p><p class="ql-block">我让妹夫把我送到我表弟开的中医诊所。他从医二十多年了,让他诊断一下。</p><p class="ql-block">表弟看了我的伤情,说:不要紧,清理伤口,抹上他配治的中药膏子就会好的。</p><p class="ql-block">表弟给我消毒,清创时,我强忍着疼痛,对他说:“没事,一点都不疼,你放心大胆清洗,上药。”</p><p class="ql-block">消毒时流了不少血,诊所里的患者都看呆了,我一声不吭。</p><p class="ql-block">隔一天清一次伤口,换一次药。</p><p class="ql-block">第二次换药时。肿就消了,换了七次药,伤口就愈合了。</p><p class="ql-block">没有吃一粒消炎药,也没有挂吊瓶。</p><p class="ql-block">我彻底被中医的疗效折服了,更是佩服表弟的医术高明。</p><p class="ql-block">他不光医术高明,还有仁者之心,治疗我的伤口,收了不到一百块钱。</p><p class="ql-block">如果进医院的话,我估计得好几千块钱。</p><p class="ql-block">表弟诊所收费合理,他的医术高超,诊所就诊的患者很多,都是口口相传,好多人慕名而来。</p><p class="ql-block">我受伤其间,生意没耽搁,灶前放着个凳子,伤口疼的时候,单腿跪在凳子上操作。</p><p class="ql-block">每次换完药,晚上起夜时伤口疼的受不了,有时需要搭着拐杖,才能挪步。</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坚持不懈,生意丝毫没有影响。</p><p class="ql-block">人生的路上坎坎坷坷,咬牙挺挺,就会好起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