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闲自语(二)

闲听落花

<p class="ql-block">文 / 小闲</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去参加一个科室的年底活动。科室负责人给他们科每一位女同事一句佳词,第一个是“国色天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好奇,什么样的人才配得上国色天香这么个词?在我脑海里,有些美人,比如说杨玉环、陈圆圆等,当受之无愧。抛开古典美人不谈,现代女性中,珠圆玉润,杏眼桃腮的也可担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只见一女子上得台来,穿得时尚。瘦弱纤细不说,那张惨白的小脸,没有一丝血色。该动的都动过了,该涂的都涂过了。听说眉毛做了一万,脸上几乎没有什么真的。眼神也没有力量。唉,别人投之所好,自己也信以为真,兴致勃勃来领这个美人词牌。令人好生失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其实,真正的美人,应该是健康的,自然的,有精气神。《黄帝内经》中记载:“人之所有者,血与气耳。”如果一位女子,没有气血,不能从内而外透出一种健康与生命力,靠科技力量美肤、打水光、除皱,她必然是一位蹩脚的“美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其实重点是夸我自己。今天友来看我,说我精神状态很好,虽辛苦,却没有一点“累”的感觉。觉得我锻炼身体,又执着于自己的事,心灵有归宿,这些在我身上都有所体现。我很开心,发至内心地笑,记录以鼓励自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