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北去浪淘尽 橘子洲头赏雪景

林维平4985167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原创文字 林维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拍摄 林维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背景音乐《云在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人心仪南国的鸟语花香,有人眷恋天涯的蓝色海洋。而我却独爱长沙那飘飘洒洒、纷纷扬扬的雪花,它给数九寒冬增添了"瑞雪兆丰年"的遐想。</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一 题 记</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湖南几年来的首场大雪,越下越大。一夜之间,城市街道变成了洁白的地毯,走在上面,软绵绵的。昨天,太阳出来,虽然光彩夺目,却是白色的,晒在身上,只有些许暖意。可风却比平时冷得多,走在路上,耳朵都吹得又痛又痒。</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吃过午饭,我不顾家人的反对,执意要去岳麓山和橘子洲头拍照,好想留下伟人傲立漫天白雪的倩影。岳麓山和爱晚亭近20年没有去过,能够摄取几张覆满白雪的靓照,也是我迫切的心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儿子见我执意要去,只好开车送我,但他不同意去岳麓山,害怕山高路滑,出现意外。见此情景,我只好后退一步,先去橘洲公园吧。谁知汽车开到前往橘洲的路口,被告知只能绕道河西,再从那里上橘子洲大桥。</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刚到橘子洲大桥的入口,却有两名保安示意车辆不能进入,请游客下车步行。儿子见状,只好将我送往地铁站,再乘地铁到橘子洲公园。临行前,他千叮万嘱,一定要注意安全,以防摔倒。试想,年过古稀的老人,大雪过后独自前往景区,谁能放心呢?我信心满满的购买游览车优惠票,仅20多分钟就来到终点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元月22日的雪下得真大,满天飞舞的雪花,压得树木战战兢兢,站在公路上,随时都听见树枝折断的声音。游览车停在橘子洲的竹园旁,下车后,我听见覆盖着白雪的竹林枝丫,奏鸣着音律清晰的交响乐;望见那被雪花压得颤抖的竹枝,向来往路人致以鞠躬礼。偶尔,一阵略带寒意的风儿吹来,枝头的白雪像雾一样到处飞舞,给公园的竹林增添了神秘色彩。</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迈开双腿,沿着游览车道急速前行,200米后,便来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举目四望,人山人海,争先恐后的与伟人合影。我拖着装有各式镜头的行李箱,终于挤到一个较为满意的机位前,没办法打开三脚架,端着相机便拍下大雪过后的毛泽东艺术雕塑。刚好太阳出来,淡谈的云彩飘在空中,伟人头顶的雪花不见踪影,只有广场白茫茫一片,没有融雪迹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拥挤的热心游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侧面照</span></p> <p class="ql-block">我随着人群慢慢挪动,想给知青兄弟姐妹们,从各个角度留下伟人的靓影。将近一个小时,我从右往左移动,全方位拍下毛泽东雕塑的正面、侧面头像,方才了却自己的崇拜之情。我想尽快到岳麓山和爱晚亭拍摄,便匆忙拍下几张望江亭和橘子洲头的图片,收拾相机赶往地铁站。可工作人员告诉我,岳麓山已封闭,要等几天才能参观。无奈之下,只好乘地铁回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虽然没有实现全部心愿,但来日方长,等岳麓山开放后,再找机会去拍摄。在人生的征途中,遗憾也是一种美感。我自己都心存疑虑,为什么如此长时间,都没有前往爱晚亭,看来答案要等到登上岳麓山那一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正面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白雪皑皑的雕塑广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侧面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熙熙攘攘的游客与伟人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游客前往望江亭和指点江山石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指点江山石碑</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橘子洲公园的洲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望江亭守护着滚滚向前的湘江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游客在大雪纷飞时留下的杰作</span></p> <p class="ql-block"> 游览车风铃结下的冰凌没有化</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留下古树屹立江边</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恭请您读拙作,给您敬茶请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