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的味道 俄罗斯面包

芙蓉阁内画

<p class="ql-block">  从小就喜欢俄罗斯列巴的味道。莫斯科歺厅面包坊在北京展览馆的莫斯科歺厅已有七十年了。</p> <p class="ql-block">  这种黑黑的,或浅咸,或酸酸的,经过发酵香味儿浓浓的俄式面包是我的偏爱。这种面包朴素,有嚼劲儿,不粉饰,不作做。过一段时间不吃到它就会想它。</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小学生时代赶上国家面临困难时期,粮食供应紧张。我的叔叔在航校进行飞行员集训期间,利用周日休息将他节省下来的口粮面包带回来给我和弟弟吃。就是这种黑黑的粗粮做的,味道酸酸的,咸口儿,没有果料,切成薄片的面包。还记得他是用纸包好从挎包里拿出来的,只有两片。叔叔和爸爸看着我和弟弟吃。还悄悄的说:“飞行员能吃到的,真正的俄罗斯味道!”</p><p class="ql-block"> 其实当时我感觉这种味道很异样,与我们平时吃到的义利甜面包不同。更多的是叔叔和爸爸给我和弟弟的爱的味道。那个周日,那种情景,那种味道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  我成年后一直喜欢俄式面包。为了买它可以专门去一趟莫斯科歺厅面包坊。地点在西直门和动物园之间。从我家乘地铁来回两个多小时也觉得值得。今年元旦期间又去了一次。</p> <p class="ql-block">  冬天买上几样面包,天冷也放得住。一个星期吃完没问题。</p> <p class="ql-block">  这种外皮硬硬的,里面放了蔓越莓,核桃仁,葡萄干的面包很好吃。</p> <p class="ql-block">  奶香味加黄油和瓜子仁的圈形甜面包也不错。</p> <p class="ql-block">  可以选择的甜品面包很多。</p> <p class="ql-block">  这种粗粮做的,外壳烤得硬脆硬脆的,里面有各种果仁或奶油巧克力的小型面包品种很多,各有独到之处。</p> <p class="ql-block">  这家面包坊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东侧门的马路口外,交通方便,顾客很多。</p> <p class="ql-block">  去莫斯科面包坊时,路过莫多多歺厅。</p> <p class="ql-block">  七十年不变样的北京展览馆,从小就看到它,宽敞的广场很有格局。</p> <p class="ql-block">  游客最多的北京动物园,紧邻北京展览馆。每次路过这里都要好好端详这座大门。解放前著名的设计师搞的这个大门,就是不俗。</p> <p class="ql-block">  北京展览馆,北京展览馆剧场,北京莫斯科歺厅,以及周边的北京动物园,北京天文馆对我们这些五零后六零后都是一种情结,时光太快,实属无奈。好在旧物还在,老味道还在。该享受的就尽量享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