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雪,是你第一个告诉我的人

晓尘1970

<p class="ql-block">有人说:谁是第一个告诉你下雪了的人?那个人一定很喜欢你。我深以为然。</p><p class="ql-block">这几年,我在外地生活,每年的冬天,家乡下雪的时候,我都要错过。这次,我的家乡湖南又下了全网最完美,最有趣的大雪一一只因天气预报说,湖南将是暴雪中心,心急的人们等啊等,一直等到1月22日当天,还是晴空万里,就有网友说,长沙若下雪,他们将从长沙火车站到橘子洲头,把雪给舔干净,还有网友调侃说,如果长沙再不下雪,就收不了场,气象部门遭打脸,教育部门停了课怎么办……但晚上9点,纷纷扬扬的雪,飘了下来,带给了星城长沙惊艳的美。</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中八十年代,湖南其实是经常下大雪的,屋檐挂冰棱子,河水结冰是常有景像,曾经,我在担水时,就有砸过河面的冰取水的经历。</p><p class="ql-block">冬日里的生活经验告诉我,下了鹅毛大雪后的第二天,天空必然放晴,蔚蓝的天空下,冬阳照在白雪皑皑的田野、湖面、小河、山川、菜园里,空气清新,一切很通透干净,令人心旷神怡。如果,天空只飘那种冰粒子,还有伴有一阵紧似一阵的北风,则往往天更冷,路面结冰,屋檐结冰会持续很长时间,只有等天空飘了成絮状的大雪后,第二天,天必晴。</p><p class="ql-block">记忆最深刻的是,有那么两三回,正值腊月十五那几天,天空下了鹅毛大雪,晴后的天空到了晚上,皓月当空,月光照在被雪覆盖的大地,那返射的雪光把大地映衬得像白昼,小孩子们快活得不得了,晚上打雪仗要闹到深夜,惹得村庄里的狗一直在狂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湖南的雪常在晚上下,下起来悄无声息,是张岱“湖心亭看雪”的清绝,是袁枚“吹灯窗更明,月照一天雪”的诗意,是“踏雪寻梅”“烹雪煮茶”的浪漫,是“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风雅。</p><p class="ql-block">而“江天暮雪”,是长沙城中唯一入选古潇湘八景的佳胜,如今,一千年过去了,橘子洲的江天暮雪,交织出一幅物我两望的天然图卷,被诗人和画家们永远地典藏在历史里,藏在传统文化的密码里,看沧海桑田,浑然忘机。</p> <p class="ql-block">有文学爱好者说,前10首最有名的描写下雪景像,是诗人在湖南时看到的。现摘录如下。</p><p class="ql-block">第四,诗人杜甫。</p><p class="ql-block">北雪犯长沙,胡云冷万家。</p><p class="ql-block">随风且间叶,带雨不成花。 </p><p class="ql-block">第三,诗人李白。</p><p class="ql-block">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p><p class="ql-block">回飙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 </p><p class="ql-block">第二,诗人刘长卿。</p><p class="ql-block">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p><p class="ql-block">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p><p class="ql-block">第一,诗人柳宗元。</p><p class="ql-block">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p><p class="ql-block">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p><p class="ql-block">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考证一下第一,第二首是诗人在湖南哪个地方写就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