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朝鲜族民俗村光东村游记

木木

<p class="ql-block">光东村地处吉林省和龙市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清晨第一缕晨曦从东边射出,因此得名。</p><p class="ql-block">一首老歌《红太阳照边疆》中的一句歌词:“长白山下,果树丛生,海兰江畔稻花香。”说的就是这里,这里是典型的朝鲜族聚集村。</p> <p class="ql-block">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东村考察调研。总书记的到来让光东村的旧貌变新颜。</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安静祥和的小村庄,由于是冬季,就我一个游客。我静静走在街道,街道整洁干净,房屋建筑小巧别致。一户一型,充满鲜族特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习总书记到我家啦!一座房子贴着的彩色海报吸引了我。原来这户就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7月曾经来过的光东村村民李龙植的家。小院子不大,干干净净。主人不在,只有墙上的海报诉说着过往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继续走着,看着,一个牌子引起我的注意——百年老房纪念馆。记载着第一个先民扎根于此的故事。岁月不经意间流过,一座老房静静述说过往。</p> <p class="ql-block">这个村子建了好多民宿。民宿的设计别出心裁,一草一木都能看出屋主的心思。古色古香的壁檐、原汁原味的各种陶瓷罐子、风中飘动的灯笼,古朴而灵动。</p> <p class="ql-block">终于在空寂的街道看到一位老人。我打过招呼,试着请求能否到他家看看,拍拍照片。老人爽快的答应并引导我进了他家。果然是听说中的模样。一进门就是柴灶连着大地炕。朝鲜族人在家里的主要活动场所就是炕。屋里整洁,柴灶是典型的朝鲜族设计。和老人攀谈几句,现在村里基本都是老人,年轻人都搬进城里了。</p><p class="ql-block">我觉得很有特点,拍个不停。</p> <p class="ql-block">从老人家出来,我又四处走走,村史馆、集体食堂大门紧锁;休闲广场、门球运动场空无一人。</p><p class="ql-block">一个大院子红色的机器很是耀眼,远处的收割过的稻田覆盖着白雪,一些景观还在,想必是在秋天那一望无际的金黄稻田中,天空为幕,稻田为台,尽情地作画吧。</p> <p class="ql-block">回到现在村里唯一热闹点的地方——归心社,实际是村里的饭店,和几位大姐攀谈几句,接我的出租车师傅来了,我心情有点复杂的告别了墙角晒太阳的猫咪,踏上返程的路。</p><p class="ql-block">再见,小村庄,期待春暖花开,游人如织,蓝天白云,续写更多田园的欢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