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全球黑脸琵鹭调查

不听话

<p class="ql-block">黑脸琵鹭,拍摄:小崔-观鸟协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最初关于黑脸琵鹭的印象,可能来于一本书,台湾诗人、自然观察作家刘克襄的《溪涧的旅次》,里面有一篇《最后的黑面舞者》,讲的是黑面琵鹭,当时全世界的黑面琵鹭,据统计只剩下288只......</p><p class="ql-block">后来,听说在它出现在深圳湾,就很想有机会去看看,去年9月去深圳,特意去走了一趟深圳湾,没有发现。它们还没飞过来。</p><p class="ql-block">两个月后在崖口拜访候鸟,导师们的常规观测和踩点时候,已经看到了它,我们的观鸟活动那天那时段,它没有出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心念念的黑脸琵鹭啊,什么时候才能一见。也许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终于迎来了我们之间的初次相遇,虽然只有短短几秒!那是在公交车上。每次做公交车经过洪鹤大桥,我都习惯性地选靠窗的位置,方便我看看桥两边的鸟,一边有湿地公园,另一边的海面上有围起来的鱼塘,通常能见到白鹭。那天,我一直闭目养神,上桥了,睁开眼睛,然后,在一群白鹭中发现了它!它正在埋心觅食,这海中的鱼塘水那么浅吗?第一次意识到......一直只是在书上、在网上,在文字、图片和视频中看过黑脸琵鹭,它觅食的特有动作早已烂熟于心,于是看到它的那一瞬间,我确定它就是我日思夜想的黑脸琵鹭,贪婪地盯着它,直到看不见......激动得困意全消,在观鸟群里发了条消息:我看到了一只黑脸琵鹭!2023年12月11日 ,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第一次见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约一周前,看到珠海观鸟协会发布的公告,即将开展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而其中1月20号下午在淇澳岛的调查,将开放给公众参加。这是多么有意义的活动,我很想有机会再次观察黑脸琵鹭,也很希望能为它做点什么。赶紧报名。</p> <p class="ql-block">为了找这篇文章,我几乎重新看了这本书</p> <p class="ql-block">1月18号参加培训,为了让我们更好地观察,活动前,协会开展黑脸琵鹭和其他越冬水鸟的培训。自从2018年在广州开始观鸟观虫以来,第一次参加在自己的城市的观鸟活动,也第一次有机会走近观鸟协会。当天晚上,收获了很多干货,也证实了书上所说,曾经只剩下不到300只,所幸,近年来发现它们的数量上升了,已发现有6000多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透过培训,除了它们经典的觅食动作,还有在空中飞翔时与其他鹭鸟的不同,飞行时,其他鹭的脖子是缩起来的,而黑脸琵鹭的脖子是直的......还看到了它的繁殖羽!但愿我机会看到,但愿它们到了繁殖期,还愿意呆在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了黑脸琵鹭,我们还学习如何辨别其他越冬水鸟,各种鹬、大中小白鹭和黄嘴白鹭、多种鸭子......这些在活动当天,都排上用场,现学现用!</p> <p class="ql-block">终于盼来了观测黑脸琵鹭的那一天,真恨不得我也能长出一双翅膀,直接飞过去。坐了3个多小时公交车,步行了大约40分钟,终于来到了约定地点。公共汽车刚进淇澳岛,在桥上,我看见了海岸边礁石上的白鹭,它们头顶的高空上有猛禽在盘旋,让人期待!可惜望远镜还在包里,来不及掏出来。下了车,连忙把望远镜挂在脖子上,你不知道鸟什么时候就出现,时刻准备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往集合的路上,路边的芦苇后面升起一片白色的翅膀,时隐时现,追踪它们,有可能是白鹭,会不会黑脸琵鹭也混在其中?前一天观鸟协会的朋友去踩点,看到潮位较高,对于观测黑脸琵鹭可不是个好消息,在原定的观测点,可能看不到它们,潮位高的时候它们可能会飞到附近的池塘或红树林深处,观测就困难了。(当我第二天看到黑脸琵鹭,才真正理解潮位的影响)。所以我想,此刻潮位高,能否在池塘“拦截”到它呢?先找找看。拐进去路边一个池塘,细细辨认,都是白鹭。</p><p class="ql-block">继续前进,猛禽出现,我又去“追”了一会猛禽,我觉得应该是一种鹰,可是不知道它具体是哪一种,有望远镜的帮忙,但还是很远,有时它飞到附近的林子上空,从它屁股往前看,翅膀像纸一样薄,我的意思是变成了一条线,好苗条,一个宽宽的,坡度平缓的v......看着它起起落落,“起鹰 、落鹰”,有时没入林中,有时没入干枯的池塘,等待它再次升起,看看它脚下有没有收获......猛禽也是我的一个情结,其中一个原因或许也是《溪涧的旅次》里关于老鹰(黑鸢)的几篇文章,还有《国家地理杂志》里关于它们生存环境的描述。在中山的观鸟群看到大神们拍摄到猛禽的照片,心生向往,很希望也能亲眼目睹,几次去中山观鸟,留心去找,都没有找到。直到去年11月去崖口看候鸟那次,才如愿以偿,那是一只白腹鹞,惊起一群绿翅鸭,它在狩猎。当时并没有预计它的出现。正是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其实,在我以前工作的地方,有时也能看到鹰在高空盘旋,最近在我们家附近,也发现了鹰,在一栋地标建筑的高楼,有几只鹰在绕着楼顶盘旋,有大有小,小的扑棱着翅膀,有时还要飞到最高那几层的窗台休息,大的很轻松,飞翔动作很潇洒,充分利用气流,很省力,我猜是不是小鹰在学飞。但它们的声音让我疑惑,百思不得其解,那叫声更像乌鸦、白鹭、苍鹭,啊...啊.....啊,所以当我一开始寻声望去,我期待的并不是鹰,可是声音的来源又是它......我在懂鸟小程序上查了鹗、隼、鸢等猛禽,都不像它的声音,我胡乱猜想,是不是训娃把嗓子喊哑了?第二天,依然如故......但从它的身形和飞行动作,我确定不是乌鸦。所以我也是带着疑问来的,希望请教观鸟协会的老师们,希望能解开谜团。此刻在望远镜里,它身上是深褐色,翼下的白斑构成了V字,像我家附近见到的......即使一时找不到满意的答案,也不要轻易放下心中的疑问。我看过关于自然观察的一句话,大意是说,观鸟的时候,如果有一天你看到的和书里描述的不一样,那就,相信自己的眼睛。</p> <p class="ql-block">提前到达集合地点,已经有鸟友们在那里了,很容易判断,看他们胸前挂在双筒望远镜,以及看着眼前池塘的眼神,便是爱鸟之人。他们在看什么呢?啊,鸭子!果然有鸭,观鸟培训时透露,途径的几个池塘有越冬的鸭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带了中山常见120种鸟类的图册,翻看,查一下是什么鸭子,琵嘴鸭!我上次看到的是绿头的琵嘴鸭,这些是褐色的,上次的是雄鸭,这些是雌鸭?上懂鸟查,果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在芸芸众鸭中,它们大都是褐色斑纹的雌性琵嘴鸭,发现了一只绿头的,雄鸭!进一步证实了这有一群琵嘴鸭。记得上次在崖口看到一只与一群绿翅鸭、针尾鸭混群的雄性琵嘴鸭,孤单地东张西望,仿佛在寻找异性,我要怎么通知它,这里有很多女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头是近乎黑色的白胸的针尾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苍鹭和白鹭与鸭鸭们共享池塘,和谐静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等待活动的时候,忽然群里炸开了锅,有鸟友拍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鹤,我没看到,它们仿佛只是过境,飞走了,看到他相机里的照片,特别是翅膀,我努力在鹭鸟群中搜寻,苍鹭长得和它们有点像,想碰碰运气,看看会不会鹤立鹭群,但形单只影,不像,那是一群东方白鹤,飞起来,翅膀展开时有点像,但仔细辨认,它的头缩起来,啊,还是苍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差点指鹭为鹤了。这也是第一次见到鹤了,在被人的相机里,在同一时空。斗门有鹤舞,可我在这边只见过鹭,以为北方才有鹤,一度以为先人是否把鹭当鹤了。我错了。原来这边真的有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天我们还看到了另一种名字带鹤字的鸟,鹤鹬,这是后话。</p> <p class="ql-block">偶遇两位从上海过来拍鸟的游客,一开始以为是一起参加活动的,交流了一会池塘里的鸭鸭鸭,当他们从车里搬出他们的武装,长枪大炮三脚架, 才知道他们是摄影爱好者,也许是专门来拍鸟的。看他们拍的照片,被考,问我知不知道它的名字,那是一只金色头发的鸭子?我答不上,翻图册也没找到,他摇摇头,也没告诉我,只是说观鸟得知道鸟的名字吧......那一刻,气氛有点尬,我意识到虽然培训时,因为有观鸟经历五年了,被誉为是一只老鸟了......但我依然是一只菜鸟,不懂的地方多了......但我不认同一定要先认识鸟的名字才能去观鸟,看它们飞翔,看它们觅食,看它们社交,观察如何它们在大自然中生活,更重要。即使还不知道名字,也已经很意思了。当然,再去了解名字就更好。能叫出它们的名字,就像见到认识的人可以打招呼,多了一种亲切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更多的同伴到达,这时天空中猛禽再次出现,关于它叫什么名字,有家长说是黑鸢,有摄影爱好者说是𫛭,普通𫛭,我对比懂鸟上的图片,一时间这两种答案也不足以让我信服......当我们开始出发去观鸟,我听到摄影爱好者提起蓝胸秧鸡,我说我见过,他们惊讶地张大了嘴巴......确实是好运气,这是上次在崖口看到的,连导师都说那是稀客,难得一见。</p> <p class="ql-block">鱼塘管理人员特意出来给我们开门,我们取道他们的鱼塘边,穿越红树林,去海边观测黑脸琵鹭。</p> <p class="ql-block">一路前进,可是经过那几个池塘,看到更多的鸭子,让人兴奋,有的朋友忍不住驻足观看,都有点挪不开脚步了,主办方不时催促,为了不耽误黑脸琵鹭的观测,要尽快赶往观测点。精彩还在后面,回头再战。进入红树林,轮到我挪不开脚步了,有很多感兴趣的植物、蟹洞......忍不住拿手机不停地拍.....一边赶路,不知不觉还是掉到了队伍最后,与断后的工作人员一起走,又是一大福利,跟他学习了不少有趣的知识,比如那种叫招潮蟹的红色螃蟹,它的钳子一挥一挥的,仿佛把潮水招来,所以叫它招潮蟹,听名字如雷贯耳,见到本尊,火红的颜色,正在玩儿,看到我们注意它,连忙折叠手脚,与肩同宽,溜进洞里,那些洞与它们的体型相当......红树林里的树木自由生长,有些榕树拥抱礁石,或自我支撑,独木成林。偶遇做土壤采集的研究人员,据说,可能还会研究昆虫和植物,看到了捕虫网,也看到了他们采集树叶样本。一路赶脚,路过科普的牌子,只能匆匆带过,很感兴趣的拍下来,回去研究。虽然说看到招潮蟹,据说它们是随着涨潮过来的,也知道红树林在海边,可是一直没法想象海水涌入的时候是怎样的,林深不见海,红树林又是如何泡在水里的.....直到看到了海水冲上来的很多海洋垃圾,才相信,海水来过......再往前走,听到了海浪的召唤,海风吹到脸上,空气中隐约有股咸咸的潮湿味道, 到海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路边的科普资料中,有一张猛禽的图案,啊,这不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吗?它的名字叫黑鸢!</p> <p class="ql-block">到达瞭望亭,大家正在紧张兴奋地观察,神情专注。坏消息是,没有发现黑脸琵鹭,涨潮了。潮水淹没了沙滩……我们看看别的,他们正在轮流用单筒望远镜看鱼鹰,远处两根竹竿上,栖息着两只鱼鹰,鱼鹰又叫鹗。鱼鹰是阿联酋的国鸟,还印在了他们的货币上,我去旅游的时候见过。没想到,我们这里也有。小崔老师说,它在诗经里,关关雎鸠说的就是它,鹗。我有关于诗经的一本书《栖于桑林》,刚刚去查证了一下,果然。关关是它的声音?海风猛烈,它们是如何稳站在竹竿那丁点地?还能从容地整理羽毛,不知为何,我觉得有点像鸡......而它们后面,海面上还票着几只鸭子......我没找到,后来放大了群友阿萤拍摄的高清图片,才找到了鸭子,它们是什么鸭子呢?褐色,与海浪融为一体。后来,在另一边更远处的海面上,发现了很多黑色点点,老师说:快看,一群凤头潜鸭,据说有大约千只。刚刚查了懂鸟,雄性凤头潜鸭是黑色的,胸口白色,而雌性的凤头潜鸭是褐色的,啊,两种都有,这是一群凤头潜鸭啊。它们随波逐流,有时候头不见,不知是潜入水里找吃的,还是飘到了浪底,偶尔会有凤头潜鸭在水中“站起来”,扑棱着翅膀......如果没有老师的指导,我可能会把这团黑色的点点视为漂浮的海上垃圾......据说,他们之前发现这群潜鸭,一度被渔船的经过惊扰,飞到天空中,黑压压的一群,很壮观(第二天我看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群友雨林-头刁在群里分享了一段他拍摄到的那天凤头潜鸭在海上漂浮的视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看到在天空中灵活疾飞,躲避猛禽追捕的绿翅鸭,震撼;这第一次看到在海面上浮浮潜潜的凤头潜鸭,再次被震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凤头潜鸭后面,更远处的海中央,一片竹竿上停着一些白色的水鸟?会不会是黑脸琵鹭呢?亭子右边还上远处的竹竿上,也有一些白色的水鸟,不过用单筒望远镜仔细看,看它们休息的动作(黑脸琵鹭喜欢把头埋近翅膀里),还有飞行是脖子的动作,还都是白鹭。有点失望,虽然,看看白鹭也是好的。有群友在白鹭群里,还拍到了一只红嘴鸥,不过,据说它是假的,是用来吸引过路的鸟立在那里的......确定没有找到目标鸟,在观测点停留了大约30分钟,观察了周边的鸟类后,开始返程。依依不舍。</p> <p class="ql-block">鱼鹰与潜鸭,拍摄:阿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样触动我的是海中的红树林,特别是有几棵孤独地站在海中,独自忍受风吹雨打,虽然它们后面是整片红树林,同样泡在水里。不知为何,有一种在沙漠看到胡杨树的感觉, 好顽强......</p> <p class="ql-block">拍摄:雨林-头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凤头潜鸭</p> <p class="ql-block">因为依依不舍,走在了后面。不过,这回又有福利。我们出发不久,发现了天空中有几只猛禽,于是停下来看看,所有的长枪短炮双筒望远镜,都打向天空,这仿佛是一场聚会,越来越多的猛禽聚集,目不暇接,它们的尾巴好像是不同的,于是小崔老师拍下来,方便辨认。他还看到有两只猛禽短暂地打了一架,可能是驱赶,等我们看过去,已经分开了,没有干第二架,共有大约10只猛禽在我们头上盘旋,经辨认,有黑鸢(最初那6只,是一个家庭?)有两只鱼鹰,有普通𫛭。这是在开碰头会吗?也有群友猜想会不会是热气流上升,也猜它们会不会视我们几个为食物?这想法有意思。我想应该不会,因为它们视力好,它们也会判断自己能拎起多重多大的猎物,不会做无用功......我心里则对那两只鱼鹰的到来有点心虚,不知它们是不是听到了,我说它们像鸡,特意飞过来展示一下空中的英姿,反驳我的念头。当它们展开翅膀,和站在竹竿上随风摇弋(想踩高跷)的样子,很不一样。它们在空中滑翔,一派王者风范......如果放在古代,我可能要举一把却扇,挡在脸上,惭愧......三种猛禽除了颜色,还可以凭尾巴一分,其中黑鸢的尾巴中间是凹进去的,像鱼尾?它们的尾巴就像船的舵,转动着在空中转变方向。我想我能分辨出普通𫛭和黑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看见我家附近的猛禽,我就认真看看它的尾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也看到猛禽在空中突然下沉,消失在实现中,然后紧张地盯着它消失的地方,期待它升起的时候脚上带货,狩猎成功。可惜没看到猎物。</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个个抱怨脖子酸,我比他们还多了一样:我的老腰啊.....这时两个小朋友躺到栈道上去,躺着看,躺着拍,妙哉!解决了腰酸背痛脖子疼的问题!要是再看下去,我也考虑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当我考虑要不要躺下去时,小崔老师招呼大家继续出发。</p> <p class="ql-block">拍摄:小崔-观鸟协会</p> <p class="ql-block">拍摄:小崔-观鸟协会</p> <p class="ql-block">拍摄:小崔-观鸟协会</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小崔老师给我们科普红树林栈道边的植物,有蕨类的,顶部褐色的叶子原来并不是枯萎了,是布满了孢子,准备御风飞行......还有一种叫老鼠嘞的植物,他说,它开紫蓝色的花,果实有一条小尾巴垂下来,很可爱,像小老鼠.....刚刚在网上找它的图片,它的果实,果然像小老鼠,更像鼠标,拖着一截线......泥沼里竖起的一根根,是什么呢?我猜是树的根,我在广州植物园的湖边见过类似的,有的说是苗......希望下次再来,好好研究。湿地有海芒果,全身有毒,不熟悉湿地公园的植物,为了安全起见,什么都不碰,看看就好......</p> <p class="ql-block">寻找诗经里的鱼鹰</p> <p class="ql-block">再次路过曾让小伙伴们挪不开脚步的池塘,小崔老师带我们深入几个去看看,夜鹭成群飞,天空中还有别的鸟群,鸭子?是不是猛禽有出现了,果然有......不过鸟群惊起的方向并非是因为猛禽,更有可能是一队人马走过......这几个池塘真是福地啊,在一个池塘,大中小白鹭、苍鹭齐聚,正好让我们辨认,用培训时学到的知识......在另一个鱼塘,我发现一群灰灰的东东站在池塘中央,占据C位,兴奋地跟老师语无伦次地说:那里有一堆......而老师比我更早发现了它们,此刻正用单筒望远镜瞄准他,他压低声音: 小声一点,不要太大动静,免得吓跑了它们......我连忙克制一下自己的兴奋......继续用望远镜观察,灰灰蓝蓝的,鹬?老师说是鹤鹬,培训时有介绍,它的喙与头的比例、还有嘴巴的颜色......尽管我们都很克制,尽量不要发出声响,鹬群还是发现了我们,飞了......后来我们在旁边的池塘发现它们。分散的它们,呈现了不同的颜色,最前面的两只看起来灰得有点蓝,而在其他角落,多是近乎黑色,也有深褐色,可外形看来都一样啊,在单筒望远镜里,这些区别又缩小,我琢磨着,除了雌雄有别,是否考虑光线?进光量的不同,会出现色差。</p> <p class="ql-block">鹤鹬。</p><p class="ql-block">拍摄:阿萤</p> <p class="ql-block">拍摄:小崔-观鸟协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了鹤鹬、鹭,还有鸭子,我们又看了一会。这时,小崔老师留意到空中的鸭群一直在绕圈,决定带我们还是尽快离开,否则鸭群一直不敢落地,它们怕人......另一个原因,已经通知鱼塘工作人员去给我们开门了,不好让他等太久。我们继续踏上归途,路边的另一个池塘有发现了白骨顶。快到门口,再收获惊喜,有小伙伴发现了一只红色翅膀的鸟隐入草丛,根据她的描述,我觉得可能是褐翅鸦鹃,翻图鉴,让她辨认,果然是褐翅鸦鹃,我还记得在崖口发现它的情形......最后一个惊喜,在池塘出口的天空上,一群金腰燕上下翻飞,再次让我们目不暇接,会是白腰雨燕还是金腰燕,老师拍下来,辨认了一下,是金腰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只燕子仿佛穿了件蓬松的毛衣</p> <p class="ql-block">拍摄:小崔-观鸟协会</p> <p class="ql-block">一起拍一张大合照,活动完满结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坐两位小伙伴的车出淇澳岛,与她们交流,她们刚开始观鸟,觉得透过望远镜,发现了一个神奇而美丽的世界,决定要去买双筒望远镜。我想起,当我用手机的微距功能去看花花草草和蚂蚁蜗牛的时候,也有这种感觉。我与她们分享听过的一句话:当你开始观鸟,你就获得了一张亲近自然的免费入场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看到黑脸琵鹭,有点遗憾,但我毕竟看见过一只,已经比较幸运了。前一天观鸟协会的老师们在拱北就发现了黑脸琵鹭,上午一只,下午三只,我决定第二天去那找找,碰碰运气。</p> <p class="ql-block">考虑到潮位,我想早上去会更有机会。潮汐每日发生。记得之前去烟台看日出,早上走在沙滩上,而前一晚9点多经过那片沙滩全泡在水里。我还想天不亮就过去,从天不亮等到中午,就算黑脸琵鹭早起,也能看到了,长夜漫漫,它应该饿了吧?结果紧赶慢赶,还是天亮了才赶到那里,九点前到的。快到拱北,在公交车上愈发焦虑起来,看到一只白色的鸟飞过,一下子紧张过来,不会是它吧?过来一会,又飞过去一只,对它行注目礼,这次还好,脖子缩着的,是白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观察点,退潮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眼前这片泥滩有何魅力?我试着以鸟类朋友的视角去观察,食物,弹涂鱼?水陆两栖的它正好成为了美味!在泥滩上不比在水里,更容易被抓……即使到了浅水里,又有一大批捕鱼高手虎视眈眈……突然觉得弹涂鱼真不容易啊!泥滩上还可能有其他小鱼,随涨潮而来(或者是被浪推上来的),退朝是被困水洼里……还有贝壳类,虾蟹……浅水里,即便是躲在泥沙里也不安全,碰到黑脸琵鹭,它的大勺子在泥沙里来回翻炒,一不留神就会被逮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片我们看不上眼的滩涂,却喂养了大鸟中鸟小鸟。</p> <p class="ql-block">云也好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大片海床裸露着,海浪远远地涌着,一浪接一浪,小小地,似乎急着收复失地,但又被一股无形的力量拉扯着,它无法随心所欲……小白鹭、大白鹭、苍鹭有的守在潮水前面,有的在海床上漫步……然后我看到了一群反嘴鹬!它们站在潮水线的海水里……我忽然明白了潮位高低的影响!低潮位,有利于看到黑脸琵鹭等涉禽,到离岸太远又看不清楚,高潮位,潮水线离岸太近,意味着危险,而且它们的腿比大白鹭苍鹭短,不便于在深水中站立,海水涨上来,只能飞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处还有两只鹬,离得太远,看不清是什么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海面上还有一群数量可观的凤头潜鸭,仿佛雄鸭和雌鸭各自扎堆,雄鸭的数量比雌鸭多出很多,海面上有黑压压的一片,这让我想起了深圳湾的鸬鹚大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反嘴鹬在浅滩中,嘴巴在水里扫来扫去。它们会抓到什么样的食物呢?一群反嘴鹬一起,仿佛拉起了一个网,这一片水域的鱼虾浮游生物一定插翅难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毫无征兆地,它们忽然飞起,十几只反嘴鹬编队贴着海面飞行,它们站着的时候仿佛穿了黑白的花衣裳,一到了空中,又变成了整齐划一的礼服,大部分是白色,只有两边翼尖是黑色,设计简洁。它们的方阵变化着,但始终保持着某種统一的节奏,感觉就像回力镖在空中的飞舞,而且是十几只回力镖同步......此情此景,让我心无旁骛,视线始终追随它们......真美啊,又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啊,想起来了,那是在崖口,第一次见到它们的情形,只是这次感觉背景有田园换成了海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们在空中来回转了几个圈,飞走了。一只留了下来,回到原地,踩着水花,闲庭信步,偶尔在水里找一下吃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百无聊赖中,两只大白鹭来了一段双人芭蕾舞。开始仿佛是一只个头小一点的大白鹭决定模仿高一点点大白鹭,于是它们在空中张开翅膀轻盈跳跃,落地后伸直了脖子,抬起下巴,抬头挺胸,优雅地高贵地迈着舞步,有时又让人想起溜冰,左脚右脚慢动作,双手别在身后,一左一右,两只同步,那画面让我忍俊不禁,笑出了声,海浪和微风给配乐,当高个子发现有人在模仿它,恼怒,驱赶对方,过来一会,它调整状态,继续昂首挺胸,优雅地跳着华尔兹,这看着像慢三的节奏,模仿者也继续模仿,不过这次它换了种方法,你出左脚,我出右脚,反着来。这种方式可能需要大脑判断决策多一步,所以动作就会慢半拍,但也更滑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白鹭、苍鹭、池鹭静静地看着,呆若木鸡。忽然,苍鹭飞到几只小白鹭之间,眼疾手快地刁起了地上的一条小鱼,在众目睽睽中享用了早餐,那是弹涂鱼?那几只小白鹭反应过来时,要抢都来不及了,不过它们还是靠了过来,等着抢篮板球,因为要调整鱼的方向,鱼头朝下,万一苍鹭失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海面上来了两条渔船,其中一条渔夫正在打鱼,是真的打,他用一个大大的木锤,高高扬起,重重地击打水面,水花四溅,此举志在吓鱼,把它们往某个方向赶,也许他已经下好了网......他的周围出现了很多白色的大鸟,海鸥?不是,白鹭!也许它们发现了渔夫的操作,可以把鱼赶出来,想来分一杯羹。场面好壮观,这渔夫在中间,如同众星拱月,一大群鹭鸟围着他上下翻飞。不禁想起了《宋朝的颜色 千里江山图》书中提及的一个典故:《鸥鹭忘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想飞过去和他交换位置,我替他赶鱼,让鸥鹭围着我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鸥鹭忘机</p> <p class="ql-block">当它们当中的几只飞回沙滩,几只小白鹭迎了上去,仿佛是要去抢它们嘴里的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有白鹭飞去加入包围渔夫的队伍。</p><p class="ql-block">海面是一个忙碌的猎场,鹭鸟、渔夫、潜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过了这么多精彩大片,我心心念念的黑脸琵鹭终于出场了,姗姗来迟的它,犹抱琵琶半遮面。看了多少次鹭缩着脖子飞行之后,终于有一个不同的,是它!还有它的嘴!它的脚脚!优雅地再空中转了几个圈,我心里默默祈祷,别走别走! 终于它优雅地落地了,开始用它的招牌动作,一边走,一边翻,两边180度来回扫荡......这与渔夫的吓鱼策略,如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如果在泥沙里翻到贝壳和螃蟹,直接下肚.....大家笑称呼它是吃饭自带勺子,我觉得是个宽嘴夹子,类似自助餐加菜的那种,它的勺子还是个开罐器(开蚌神器)《溪涧的旅次》有一段关于它开蛤贝的描写“动作利落而迅速地将蛤贝剥开,呑肉时一并将贝壳摔得远远的”。我那天没看到这一幕,只看到它有几次仿佛是抓到了一点小东西,咽下去......它在潮边活动,此时这是一个让它放心的距离,离岸边还很远,有时候它刚好转到面向我这边,就努力看它的脸,找它的眼......它埋头翻啊翻,一边前进,经过反嘴鹬和苍鹭、白鹭之间,我胡乱猜想,会不会它偶尔失手,夹错了对象,刚好咬住了别人的脚脚......我紧张地观察,没有发生那一幕, 相安无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说黑脸琵鹭自带勺子,那其他鹭鸟们就是自带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海面上有动静,渔船离凤头潜鸭们越来越近,惊起了潜鸭,它们全都飞到了天空, “拔地而起”,空中黑压压的一片,变换做图案,有时像是一条大鲸鱼在空中自由地畅游,有时是一股飘渺的黑烟,有时又像是雁群,开出来人字形,有时是一群蜜蜂,一会黑,一会白(刚好都转到肚皮那一面),变幻莫测。群飞是为了迷惑狩猎者,让它难以锁定一个目标。我一直好奇,这变化的图形,鸭群是如何沟通的?由谁带领?貌似没有固定的一个带领者,才能无定形,而它们有时怎样决定要跟随那一个?</p> <p class="ql-block">一个旅客拍到了反嘴鹬,一位跑者,我们三个素未谋面的人,聊了很久共同的兴趣:观鸟。</p> <p class="ql-block">如烟鸟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鸟鸣时节》里介绍红腹滨鹬那一篇,有这样的描述:</p><p class="ql-block">渐渐地,潮水涌了上来,聚集在空中的鸟群中的鸟儿已经数不胜数,它们紧紧抱团,在空中飞舞,每一只都竭尽全力避免掉队,以免成为过路的灰背隼或猎隼的美餐。远远看去,巨大的鸟群像是空中的疑团烟雾,那些鸟儿有规律地闪现深灰和浅灰的色泽,让人不禁想知道,在如此令人惊叹的空中表演里,它们是如何避免相互碰撞的呢?</p><p class="ql-block">同问......</p> <p class="ql-block">千里江山图上的这群飞鸟,黑中带白,会不会是潜鸭呢?</p> <p class="ql-block">大白鹭的舞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潜鸭们飞走了,有人猜,淇澳岛是它们的夜栖地,它们白天飞过来,晚上飞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回头找我的黑脸琵鹭,刚开始没找到,以为它飞走了,后来又找到了,可能刚刚它侧身对着我,嘴部成了和小白鹭一样的直线,把它当成小白鹭了......继续看它。</p><p class="ql-block">到了分别的时候,我默默地在望远镜里,用眼神跟它对话:祝你好运。它仿佛感应到了什么,回过头来看向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黑脸琵鹭调查的群里,报告“我发现了一只”。希望对它们的数量调查有一点点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全球黑脸琵鹭的同步调查,任务完成。</p> <p class="ql-block">拍摄:小鱼儿</p><p class="ql-block">星期天在横琴出现的黑脸琵鹭</p> <p class="ql-block">可爱!</p> <p class="ql-block">拍摄:小崔-观鸟协会</p> <p class="ql-block">拍摄:小崔-观鸟协会</p> <p class="ql-block">风景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招潮蟹</p> <p class="ql-block">群友在活动当天发现的东方白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拍摄:灿烂时光</p> <p class="ql-block">拍摄:灿烂时光</p> <p class="ql-block">拍摄:灿烂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