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正德的美篇

徐正德

<p class="ql-block"> 旅行巴厘岛</p><p class="ql-block"> 徐正德</p><p class="ql-block"> 巴厘岛是印度尼西亚的一个省岛。说它陌生,是没去过;说熟悉,是因为我认识并与禄劝有情结的世界景泰蓝大王陈玉书先生。那是1995年禄劝云龙、撒营盘发生强烈地震,正在昆明考察投资项目的印度尼西亚籍华侨荣成房地产老总陈玉书先生主动捐资人民币10万元作为新建一所学校的启动资金。捐款仪式后,他送我了作品《商旅生涯不是梦一一从50元到亿万富豪》并赶回昆明,第二天下午飞香港。这本书对我后来的投资发展起到了参考作用。</p><p class="ql-block"> 政府决定给陈先生颁发捐赠证书,但涉外事务,不知程序及文字怎么表达。县长破例将大印交给我带上昆明,在征得市委办及外事部门的同意后,由我书写证书盖印后,到春城饭店交给陈先生,自此我成了联络员。</p><p class="ql-block"> 不觉近30年,心心念念的印尼行才得以实现。本来从昆明经印尼首都雅加达就5几小时,到巴厘岛3几小时的航程,可此次航程耗时两天16小时。那是因为从雅加达到昆明每天就一航班,凌晨两点多抵昆明后返航。</p><p class="ql-block"> 一夜的煎熬,头昏脑胀。下午3点许抵达巴厘岛,30几度的高温和着印尼人的热情,走出别具一格的机场,在锣鼓声中我们被迎进广场,留下了“乐活巴厘”的合影,在上大巴时,美女将鲜香的印尼国花一一鸡蛋花挂到游客的脖子上一一巴厘岛游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巴厘岛游主要是观海洋 玩沙滩 追海豚 泡温泉 爬火山。好的资源都被私人买断了,要价很高。政府所有公众开放的都不太好。第一天上岛,见一个女士用英语与土著人会话,一打听,她竟然与儿子一个单位的。她回忆,刚参加工作那会,还是儿子送她到保山支教的。她是带着女儿出游的,一路上咱们相互关照。不幸,另一小男孩在与海龟互动时被咬了一口,好在无毒,有惊无险。</p><p class="ql-block"> 两天后,换了酒店,比较卫生。可到了脕上车流声吵得一夜难眠。早上起来把行李交同游房间,然后去大堂要求换房间。一阵比划,服务员听不懂我们说的什么?最后用手机的翻译功能才解决所求,但我仍半信半疑。晚上回酒店,上班的换了,又是一阵比划,我正准备给导游打电话,服务员又拿出手机帮忙。原来人家早安排好了,换到了满意的房间,一直住到离岛。</p><p class="ql-block"> 在巴厘岛有两天的自由行,不会印尼话寸步难行。加之巴厘岛治安的因素,我几个老翁婆还是选择跟导游,花钱买平安。导游把我们带进一个私人海滩,蓝天镶嵌海洋里,真是美不胜收。但从海里一走,脚就被陷进去了。原来,这里的沙粒象珍珠一般,大小均匀。更想不到的是,整个海滩就我们两家4人。玩海滩 观海潮 卧躺床 晒太阳 吹海风 游泳,这种享受只有在巴厘岛。</p><p class="ql-block"> 下午来一批欧州人,女的。她们在游泳池中品酒 喝饮料 吃点心,尽情歌舞作态,西方人的狂放让我大开眼界。</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天,才是巴厘岛游的精髓。驱车几十分钟,再乘船一小时,途中还有海豚伴游呢。小岛具有土著特色。乘上当地人的双排座敞篷车,欣赏小岛风光。沿途有妇女小孩提着水果土特产品紧跟游客售卖,大有不买不离之势。看着她们的淳朴衣着和渴望的眼神,我们也买了几份,看把她们高兴得连竖大拇指。但毕竟销量有限,水果都不太新鲜,浪费极大。</p><p class="ql-block"> 景点到了,“魔鬼的眼泪"是今天的看点。眼前,小小海湾中的岩石,被海浪撞击出一个巨大的黑洞。每次撞击都会发出巨响并喷射出浪花迅即化为雾纱四面散开,给人一种惊心动魄而又如梦如幻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看着游客穿救生衣,我以为是年轻人探险呢!不想那是个共享项目。穿上救生衣,戴上潜水设备,只要会游泳就可自由观看海底世界了。海底其实与陆地一样,五光十色绚丽多彩。珊瑚礁 各种生物构一成的龙宫 就是一个繁华而又充满生机的都市,出的是海子魚孙。</p><p class="ql-block"> 巴厘岛我来过了,世界景泰蓝大王陈玉书没见到。不知在大陆还是香港,现在可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