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老屋

冷韵追魂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老宅,那里保留着我们儿时最纯真、最朴实、最美好的东西。我家的房子就座落在嘉陵江边的丘陵上,那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风景怡人。每到春天,满山遍野开满了鲜花,微风轻拂,浓郁的花香扑鼻而来,引来无数蜜蜂嗡嗡地采蜜,山坡上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在嬉闹,惊得花瓣纷纷扬扬飘落一地。那些泥墙,青瓦,木门,都掩隐在花海里,伴着袅袅的炊烟,组成了一幅迷人的乡村图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家在半山腰上,与四周的群山息息相望,不远处有一大片直竹林,那儿是我们儿时的天堂。竹林像一池柔软的湖水,只要微风拂去纤细的竹子们便会袅绕舞动,荡漾起波涛。山野间到处都是野花,我最喜欢的是扁竹花,它有着独特的丝带一般修长浓绿的叶子,花朵清雅,淡淡的紫色会在盛放的过程中渐变成乳白色。它们成片成片地蔓延在林间或者路边,迎风摇曳。这时候鸟禽们啁啾得欢快,一唱一合不知疲倦。这些音符与山泉的叮咚声如琴瑟合奏,成为春景里清脆的背景音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屋后是山,山上种满了果树,桃,李,杏,枣,还有柑橘,甜橙应有尽有。每天晚学后,那便是我的美好时光。我常常一个人坐在山顶的石头上,看着太阳慢慢地落下去,或者搜寻、追踪那些行走在弯弯扭扭小路上的人们,或牵着牛,或背着背篼....直到那移动的豆点都一一隐没进房子或树林里再也不见才肯罢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天,我们最喜欢拿了水桶去老井打水,用盆装了反复的冲洗双脚,一边冲一边来回磨蹭着凉鞋,直到那炙热的暑气被清褪无余。井水“哗啦啦”的流进井旁的稻田里,蛙们叫的更欢了,月亮清辉下的稻田墨泱泱的一片,一眼望不到边,微风中带着秧苗的清甜香气,那美妙的空蒙感,让人忘却了自我,也忘却了时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老家是贫寒的,到处都是咧着大嘴的土墙绿瓦,每逢下雨,家家户户的大小盆钵都要一一上场合奏一曲,“叮叮当当”“呯呯嗙嗙”,此起彼伏。左邻右舍趁着下雨,就聚到一起欢快的扯起扑克牌,虽然总是争红耳赤却也改不了依依不舍的结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山里没有公路,青石板铺成的路是乡邻之间连系的纽带,通往外界的也是一条坑坑洼洼的碎石路,每当车辆驶过,烟尘四起,赶一次集、进一趟城却按捺不住的兴奋好多天。</p><p class="ql-block">也曾年少轻狂,向往远方,可车水马龙,言笑晏晏的背后却总是抑不住的踟蹰与怅惘。那一抹“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乡愁结在深肠,让人无日不思量。我不过是一只羁鸟,飞的再远,都要回归那片旧林。人这一生,来来去去,走的最多的路不就是回家的路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说,常回去看看吧,那里,长满了回忆。是的,我是个恋旧的人。旧是一种感情,老房子伴随着我的童年、少年,一直到我工作。他替我遮风挡雨二十余载,如今被岁月侵蚀得斑驳陆离,可我还是喜欢他的朴素、简约。像一个穿着粗布长衫的老人,沉静、睿智,装满久远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