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间,我……

简单---薛艳丽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语文考试结束了,我的第一堂监考也结束了,不经意间,我发现,内心深处,似乎有几分不一样的触动,浅浅记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一大早到校,和学生一起晨读。走到张同学身边,他抬头,微笑,羞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师,我昨晚做梦了,梦到我语文考了89…”诧异之余,我笑着鼓励:“这会好好复习,没准能看到几个标准答案,梦都是反着圆的,今天能考98…”就这样,笑着,我走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进到考场,我又和张同学相遇,开考十几分钟,很认真,看着卷子,写着答案,而后,趴桌子上,我每转过到他身边,都要叫起来,我走过去,又接着趴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剩一个小时,我再一次过来,入睡率很高的他,毫不意外地睡着了,我叫起来,一脸懵,随后,反应过来,在考试!没有像平日一样的起床气,也没有平日那样不在乎,我提醒所有同学,剩一个小时,作文没写的赶紧写,他似乎也慢慢进入状态,试卷分为八个板块,他开始写他剩余的八分之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小时,试题,答卷;读题,作答;思考,书写……单看这一小时,我都怀疑,这还是我处了半年的崽吗?半年间,作业始终要不来,想尽各种办法,都无济于事;上课要么睡觉,要么小说,睡觉时候叫起来,我永远都是他绝世不可相容的仇人般,态度满满。在剩几分钟的时间里,他停笔了,所有试卷写满了,不少于600字的作文也写了近800字,且先不说正确与否,不问结果,只看过程,这样的应试状态,好到爆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郭同学,平日里,每一次作文要么借鉴,要么套用,即便如此,半年里,从来没有一篇超过400字的文章,每次都是敷衍了事。考场上,很多次,他落入我的眼帘,因为,每一次,他的笔端都停留在作文答题页,说实话,我有点担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交卷时,终于凑够了700字左右吧,通不通顺,流不流利,无所谓了,原创且按字数要求完成的篇目终于出炉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孙同学,一改往日无所谓的态度,整场考试,还算认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整个考场,熟悉的,不熟悉的,几乎都在很认真地给自己本学期的语文学习画一个或许力尽圆满的句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收了试卷,我在楼道维持秩序,我的宝子们又开始围了过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师,你看这份题难不?我觉得还行,很顺利地做完了,但愿成绩能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师,我作文写满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师,我阅读写得有点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师,我刚才都睡着了,赶紧起来,所有题都做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师,我估计我能进步,能上70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师,拼音写错了,完了,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着宝子们叽叽喳喳的谈论,仔细端详着每一张鲜活的面孔:激动,喜悦,失落,兴奋…完全不是平日里要作业,查背诵时的愁眉苦脸,此时此刻,至少,他们心中,都深植着希望的种子,都希望自己能考得好一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堂监考,张同学一个小时的马不停蹄,郭同学的努力写作,宝子们的考后反思……不经意间,我明白,每一个生命,骨子里都是向上、向阳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卫同学,考场的例外。平日里,完全没有学生该有的状态,上学迟到,上课睡觉,作业永远都是两个字:没有!鼓励也罢,斥责也罢,从来没有一丁点的效果。考场上,依旧我行我素,几次叫醒,几次沉睡,他应该属于那种三秒钟入睡不了都叫失眠的“神”一样的存在。我终不能站到他跟前监考,只好在转到他身边时提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薛同学,课本几首古诗,背诵默写,别的同学默写之时,他永远都愿意多写一遍,抄写2遍,考场上,试卷依然一片空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姚同学,我经常说说他创作了一种新的字体,一种没有一个人能识别的字体,好多次提醒他务必把字写到阅卷老师能辨认。考场上,依旧很短时间画满了整张试卷,字体仍然像一堆堆神秘的符号,孤陋寡闻的我,完全辨别不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考场,一个浓缩的世界,人生万象,皆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经意间,我深深懂得,教育的真谛,亘古不变:让花成花,让树成树,任何的强求与约束,终究,敌不过“我愿意!”,顺其自然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