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北极镇入住北红村【二】

A 王向勇

沿黄金之路寻觅古驿道 <p class="ql-block">  离开漠河,风雨无阻,长途跋涉,抵达北极村……</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走的这条路,也是当年晚清时期的古驿道,黄金之路。清政府在漠河有砂金冶炼厂,往北走沿额尔古纳一线官方设有驿站,胭脂沟-北极村-北红村-骆古河村-二十八站-二十五站-十八站……听听这些地名,你应该也略有触动了吧?</p> <p class="ql-block">  北极村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县临江小镇,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七星山脚下。</p><p class="ql-block"> 是中国唯一观测北极光的最佳地点,中国“北方第一哨”也建在这里,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p> <p class="ql-block">  秋雨绵绵,相伴一路,到了北极村,雨停了,可天色依然是乌云密布,好像又要下雨了?</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二年秋季,疫情期间我来过北极村,对村落里的景点方位比较了解,我是轻车熟路,主要的景点,我带着老伴,算走马观花!前后就两个小时多,所有的景点,基本上都去过了,此时还不到十二点!</p><p class="ql-block"> 老伴问我:“还有时间,我们去北红村吧”?我想想也对,待在这里没有必要,也没有啥意思,走就走吧!</p> <p class="ql-block">  中国最北的行政村级单位,是北红村而不是北极村!北红村初起源于清代年间闯关东的内地人,以胶东半岛的人为主,来此地以淘金为生,也有人从此地过境到沙俄谋生,俄国也有人过江到此地,两国江界最短处不过几十米,往来很方便!</p><p class="ql-block"> 北红村现长住人口也就是三百多人,混血儿占百分之三十多点。</p> <p class="ql-block">  我在二零二二年九月份,一车一人环国之旅时,经黑河至呼玛县,疫情的原因,我滞留在十八站。</p><p class="ql-block"> 在驿园有机会,了解到一些有关古驿站的事,报捷之路,黄金驿道的传说,让我有些疑惑更加好奇!</p><p class="ql-block"> 这次从额尔古纳-恩和-室韦-根河-漠河-北极村-北红村。即日还要路经-二十八站-二十五战-十八站-呼玛县-黑河-嫩江-嘉荫县等等,我要走的这些地方,都是古驿道的线路,所必经之地,我这是再次沿古驿道之路的旅行!看来我是情有独钟,怀古之情还是挺浓的!厚古之人,但是绝不会薄今哦!</p> <p class="ql-block">  我们住在北红村村头的俄罗斯人家,房子是标准间,挺干净的。老两口经营的这个小民居,打理的井然有序,待人接物挺朴实的,真不错!</p><p class="ql-block"> 北红村面积不大,黑龙江自西向东一江水连着中-俄两国,最狭窄处目测两岸距离大概也就是四十米左右……我和老伴,在江边转了一圈。</p><p class="ql-block"> 夕阳是看不到了,江面雨霧蒙胧,水汽很大,整个北红村的上空,炊烟飘袅充满了乡村气息……我们在江岸拍了几张照片和视频。</p><p class="ql-block"> 返回村里,顺便又拍了村落里,精典的木格楞民居,返回住所,和房东聊了一会儿,我们就回房间休息入睡了,下半夜又下起雨了,天亮了,雨还是没有停?雨天行车对我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了,我们和房东夫妇告别后,上了村里的小路,沿走黄金之路,进大兴安岭,在茫茫林海之中,经北极岛去向呼玛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