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 (散文) 泽墅栖

雪裳雲衣

<p class="ql-block">编辑于 2013-11-18 13:53</p><p class="ql-block"> 心的门没有打开,幽闭的内心缺少阳光。心因此阴冷……</p><p class="ql-block"> 一个朋友这样说。她是一个网络诗人,在她的网络空间,她的诗散发着淡淡的幽香。但我看到的,是她内心的阳光。</p><p class="ql-block"> 在“上海绿城”旁有一条很长的绿化带,上下班我都要经过那里。我喜欢贯穿草地的小道,晨阳澹澹,草上的露水钻石一样闪烁光辉,轻步其中,如涉浅浅的春水中。阳光轻洒在草地、树木、建筑上,也洒在我的心上。此时,我想起朋友的那句话。</p><p class="ql-block"> 外界温暖的感知影响着内心,因为有了温情的刺激,心也因此温情起来!用温情的心看周围,感觉周边的人和物也格外友善、亲切!</p><p class="ql-block"> 一个孩子,在草地边,弯腰系着鞋带,小手不停地绕着鞋带,但怎么也完成不了那个结。我走过去,弯下腰,引导他穿过那个扣眼,让他系好鞋带。孩子友好地看着我微笑,跟上来的母亲也至声道谢。轻摸了一下孩子柔嫩的小脸,我心“呵呵呵”地笑出声来!我向扫落叶的清洁工人点点头微笑,起初她羞涩片刻,立马回以灿烂的微笑,脸上漾起快乐的光泽……</p><p class="ql-block"> 我很想把上班路上获得的那种愉悦的心情带给单位的同事。让他们也如我一样打开幽闭的心境,和周边的事物融合!</p><p class="ql-block"> 机构中人与人之间相互戒备,这20多人的群体,沉静在常年沉闷的气氛中。多年一起的同事,见面时冷漠无视,擦肩而过。我常注意着这种缺乏沟通,缺乏情感交流的状态,试图尽力改变,但最终自己也被同化,紧锁起自己的心窗。群体中因为破环成分的存在,让人们渐渐忘记了追求的本质,关闭心的门,企及减少危机带来的伤害。但内心寒冷的煎熬,并没丝毫减轻不安和焦虑!朋友的话,燃起我想打破这种局面的欲望!</p><p class="ql-block"> 在过道中我对一个平时不怎么搭理我的同事点头微笑。如若过去,没有一点回应,冷漠地走过。我又遇到一个平时还有点交流的同事点头微笑,我对他说:你好!他有点惊恐地注视着我,随即奇怪地嘴角抽动一下,机械地回了声:你好。我没有介意,我想我需要这样,同样他们也需要这样:需要一个温暖的环境,需要交流和倾诉!只是时间已久,心内的寒冰还需要更多的阳光来暖化。</p> <p class="ql-block">作者:利益强,安徽马鞍山当涂人,笔名泽墅栖、网名雪裳雲衣。毕业安徽教育学院生物专业、深圳大学旅游酒店管理专业。曾从事教育、法律、政府行政及信息工作,国内多家刊物发表过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文学史研等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