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法与生命相依偎

刘安成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让书法与生命相依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刘安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美篇制作:中州井天斋书法工作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美图:网络(致敬作者 !) </span></p><p class="ql-block"> 在喧嚣的闹市中,褪尽浮华,寻找一片宁静之地,以洗涤内心的尘埃。</p><p class="ql-block"> 而书法,便是这片净土。</p><p class="ql-block"> 一管软笔,一方砚池,一池精墨,一纸徽宣,身旁一柱香烟袅袅,耳畔一曲静雅音韵,凝神静气,对临经典碑帖,笔触流转之间,领略着书法先贤们书写时的各种精彩。这是对祖先的顶礼膜拜,也是提升书法水平的不二法门,由此也享受着属于自己的这片微不足道而又充满魅力的心灵世界。</p> <p class="ql-block">  用心品味和赏读,每一个笔画中都蕴藏着动人的故事和书写者的灵魂,抽象的笔画也有了具体可感的形象,如“千里阵云”的横画,那种流畅和延伸感,让我感受到书法艺术的辽远和深邃;如“万岁枯藤”的竖画,带给了我挺拔和坚韧的人格;如“高峰坠石”一般的点画,给了我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使我感受到了书法艺术的雄浑和力量;如“犀牛望月”的撇画,是那样的流畅和优雅,让我看到了书法艺术的灵动和生命力;如“公孙大娘舞剑”的捺画,让我穿越时光隧道,洞见到唐代舞蹈家公孙大娘的剑艺,也领略了此笔画既有动态力度又有节奏灵感的内在壮美。</p> <p class="ql-block">  秦相李斯云:夫用笔之法,先急回,后疾下,如鹰望鹏逝,信之自然,不得重改。送脚,若游鱼得水;舞笔,如景山兴云。或卷或舒、乍轻乍重,善深思之,理当自见矣”。</p><p class="ql-block"> 简单几句话,便道出书法之端倪,其要旨就在于,落笔如鹰鹏展翅般有力,一掠而过,流畅自然,万毫齐发,决不可拖泥带水,娇柔造作。 同时保持着逆入平出,中锋用笔,藏头护尾,不见起止之迹,给人一种圆浑蕴籍的感受。行笔过程似鱼儿在水中自由游动或是景山云朵一样轻松自在。 那些汉字的线条,在心中跳跃着,舞动着,汇成一首首无言的诗,无言的歌。</p> <p class="ql-block">  千年的墨迹,沉淀了无数先人的智慧和情感。王羲之书法的洒脱清秀、飘逸灵动;欧阳询的骨力劲峭、法度严整;颜真卿的用笔匀而藏锋、内刚外润;柳公权的骨力遒劲、结构严谨等等,都在这一笔一画中得到了重生。</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与古人双目对视,促膝畅谈,慢慢品味他们的喜怒哀乐,体验他们的笔墨人生。</p><p class="ql-block"> 砚台旁,我静坐沉思。浅浅的墨香,都像是历史的印记,缓缓流淌在纸上。那宣纸的质感,宛如岁月的皮肤,粗糙而温暖。我在纸上挥毫泼墨,倾诉内心的情感,释放生命的压力。</p> <p class="ql-block">  书写上升到“书而有法”的高度,不仅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心境。它教会我如何在喧嚣中寻找宁静,如何在忙碌中寻找闲适,展现那种膜拜古人的虔诚,享受那份在纸上挥毫泼墨的酣畅淋漓。</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我的整个生命历程都将与书法相依相偎,书法也会成为我灵魂深处的忠实伴侣。</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简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刘安成,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第五届副主席兼刻字委员会主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清华美院、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客座教授。任多个书画院艺术顾问。书法作品曾在韩国、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展览。著有《刘安成书法散文集》《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生书法精品集》《井天斋心画》《风轻云淡》《米书临习札记》《历代书家析要》《当代书法名家刘安成》《书坛撷英刘安成篇》。电视书法讲座《安成书论》38集、《文化传承访谈》25集并结集出版。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书法理论文章和散文随笔多篇。</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