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了摄影梦

清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年轻时就喜欢摄影,很早就买了华中牌照相机,只用黑白胶卷照像,不舍得用彩色胶卷,而且是一张胶卷能在相机里待上几个月。那个时候平时也很少照像,都是在外出或者是节假日,家人都聚在一起时才照几张,等胶卷完全照满了才去冲洗。后来经济条件好点了,就买了一部海鸥相机,可没多长时间数码相机就上市了,使用胶卷的相机慢慢就淘汰了。现在有了智能手机,拍照片更方便了,数码相机也不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去年十二月初的一天,看到手机上有条信息,交六块钱学手机摄影,我就报了名。初级学习是五节课,起名为“小白班”。因为我有摄影基础,初级的内容都能听懂,拍摄技术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很快五天的“小白班”培训就结束了。老师要招正式培训班,并鼓动学员们报名,学费是一千八元,我不愿意再报名了,后来在老师的再三劝说下,并且把学费降到了九百八,我不好再拒绝就报了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正式班开课后,因为老师讲的大部分都是拍商业广告的内容,好多术语听不太懂。这帮退休人员,大部分都没有拍照基础,只是想用智能手机在旅游和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拍一些照片留作纪念,根本没想过去拍什么商业广告。所以,好多人只是学了一点皮毛,加上没有拍摄环境,没能及时按照老师的要求去拍,等培训过后就忘了等于白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学完手机摄影课没多长时间,老师又推荐了短视频剪辑课,交三块九毛钱就可以学,我就交了钱,也是学了五节课。这五节课也是“小白班”,但对我促进很大,因为我这几年一直用彩视这个平台在做视频,而且是高级会员,每年要交一百九十八元的会费,才能保证我正常使用这个平台,我有这方面的基础,学起来就得心应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五节“小白班”的课程很快就学完了,接下就是正式班,老师又开始劝我报名。有了上次摄影班的经验,这次我下定了决心,老师再怎么劝,我也不再报名了,这次报名费是两千八,最后降到一千八,就这样我也不想报了。虽然我很喜欢摄影编辑视频,但毕竟是业余爱好,不是搞专业的,只是想记录下来生活中趣的事情和集体活动就行,没有过高的奢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不过学会制作短视频确实挺好,过去的美篇、彩视动辄就是几分钟,十几分钟,还得一篇一篇连起来,即占手机内存,又不方便收藏,弄得相册、朋友圈、QQ到处都是视频,想翻看都很困难。现在好了一段几分钟的视频可以收录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内容,即好收藏又消除了视觉疲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