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思亲》

翰墨诗情*悠悠我心

<p class="ql-block">《每逢佳节倍思亲》</p><p class="ql-block">文:李凤魁</p><p class="ql-block">今天是腊月十三,年马上就要到了,心情也变得不一样起来,虽说人到中年了,想到过年和以往一样还是有点小激动小急切小向往。年年春节年年过,今年开始便不同,由于老爸的离世,今年便成了第一个没有老爸的年,心情上更增添了一份惆怅和感伤。每逢佳节倍思亲,随着年越来越近,想念老爸的心思也渐渐浓密郁结起来。</p><p class="ql-block">父母在我们永远都是孩子,平日里我们承欢父母膝下,无忧无虑,任时光流逝,浑不知父母老之将至。老爸走的这一天非常突然,让我们猝不及防,亦不能承受之重。四个月来,思念无声却震耳欲聋,生死离别是我们穷极一生也学不会的必修课,老爸走的事实至今我还不能接受,只要一想他他就会立刻浮现在眼前,与生前无二,好像还一直活在身边,和我们一起说着家常,一起吃着饭……</p><p class="ql-block">老爸的走却又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现实生活中再也触摸不到他的身影,情感上的缺口也无以弥补,只能任它在时光中静静的存在和漫延。三叔信佛,他的资深莲友说老爸已去了西方极乐世界,闻此我们倍感欣慰,为此我也暗下决心,余生好好修为,到时候也去那里和老爸相聚,永不分离。我不知道极乐世界有没有年,既然是极乐世界,想必就是天天快快乐乐,无病无忧,神仙一般,这般福地天天都是年啊,老爸生活在这里,该让世间多少众生羡慕神往呀。</p><p class="ql-block">年快到了,想起了老爸,也想起来他陪我度过的那些年和年月。记事时起,从年底二十二柳林集开始,他便带着我赶集买上一堆土鞭炮和土烟花,还有当时叫做手提灯、滴滴斤之类的东西,回来后便玩的不亦乐乎,整个年便因玩炮放花而变得特别充实快乐。老爸好书法,以前村里过年给四邻街坊没少写了春联,我的书法兴趣也是在他的熏陶和指导下一点点培养起来的,没想到会让我受益终身,这些年老爸不写了,便拟好内容让我捉笔 ,大年三十我们父子孙三代人一起贴对联,画面温馨感人。平时老爸也好带着我赶集,夏天沙瓤的大西瓜买上几块直接在路边开吃,那叫一个甜啊!冬天街头热气腾腾刚出笼的小包子买上几个,也是直接开吃,满嘴流油,那叫一个香啊!来县城上了高中后,鞭炮烟花的基本上就不玩了,老爸便带着我赶冠县集买买衣服鞋子,尤其是带着我去吃一干渠边上的马家包,逢集时一笼又一笼,吃的人一拨又一拨,面又宣,馅又香,好吃的不得了,现在五块钱的马家包也赶不上以前的香了。结婚成家后,生活条件渐渐好了,过年的方式也逐渐变了,平时归平时,到了年我们三代人齐聚一堂,把盏举杯,辞旧迎新,共话美好生活,尽得幸福之乐。时光就这样平缓的流淌着,老爸不出意外的话,幸福还在正常的继续,可是,一切都因为他的离开而改变了改变了。</p><p class="ql-block">今天是腊月十三,老爸离开我们正好四个月整,时光的流淌拉长了我们对老爸的思念,却也换不到他的回来。对亲人的思念是一生的潮湿,我亦不能幸免。快过年了,没有老爸的年我不知道该如何去过,准备的那瓶好酒不知道该和谁共饮,人生的难和苦再也没有了精神依赖和庇护……,毕竟过年是个令人高兴的日子,想必老爸也希望我们都能从感伤中走出来,以快乐之心感恩生活感恩亲人,那我就在这里,以快乐的心情提前祝您新年快乐吧,愿您天堂安好,我们人间安好,彼此祝福,两无挂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