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斤全国粮票的往事一一忆郭克希同学

四方

<p class="ql-block">2024年1月22日下午,几位湖南大学老同学先后来电话,告诉我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我们班的大学女同学郭克希因病不幸去世了。我深感震惊,因为我们从不知道克希同学的病情竟然是不治之症,竟然是如此严重;同时我十分悲痛,又失去了一位好同学、好朋友;我也十分惋惜,她才67岁啊,还是年轻的老年人,按照如今的平均期望年龄,还应该有很长的老年人生。</p><p class="ql-block">我的思绪万千,禁不住想起大学四年的日子,想到与克希同学有关的点点滴滴,想到与她一起多次组织、参与我们班和机械系老同学返校聚会活动的美好岁月,想到她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想到50斤粮票的往事。</p> <p class="ql-block">(1982年克希同学寄来的粮票)</p> <p class="ql-block">1982年是我在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第一年,9月的某天接到长沙来的一封挂号信,拆开后发现是克希同学寄来的50斤全国通用粮票,很高兴也很感动。50岁以上的人都知道,在国家以计划经济为主的几十年里,粮票像钞票一样重要,甚至比钞票更为重要,有粮票才能在粮食店买到主粮(包括大米、白面和粗粮),才能在食堂和饭店买到主食。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计划经济刚刚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年代,当时粮食还是短缺,人民的吃饭穿衣仍然比较拮据,记得当时有个社会上的顺口溜就是“要吃粮,找紫阳。要吃米,找万里”。对于我本人,身高体壮,从小缺油水,饭量大,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不仅忙于长时间的学习,还天天长跑或者打篮球,每个月30斤的粮食定量是不够的。在大学时期克希同学就知道我这个情况,曾经送我十斤粮票。她说她是女生,每月粮食定量有余,可以支援我,我实在推辞不掉就收下了。谁知我考到了北京后,她在千里之外还惦记着此事,又给我寄来了50斤全国粮票。当时的50斤粮票,对于我这样大饭量的人是相当重要、相当珍贵的,是雪中送炭啊,这体现了她对我的关心关照,对同学好友的深厚友情。</p><p class="ql-block">我很珍惜克希同学的心意,这50斤粮票我一直舍不得用,即使在困难的日子里也一直珍藏备用。后来国家经过农村体制改革,粮食逐渐充足,粮食管理逐渐放开,到90年代初期,全国范围都不再使用粮票,这50斤粮票也用不着了,但我仍然一直精心保存到现在。昨天听到克希的不幸消息,我翻箱倒柜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40年前的这50斤粮票,还有她亲手写的挂号信填报单。望着这些物品,我的眼睛不禁湿润了。</p><p class="ql-block">我和克希同学是恢复高考第一届的1977级,在机械系铸造专业,从1978年初至今已经相识46年了。上大学前,我们有相似的求学、下乡、进厂和生活经历。在大学里,当时的大学里学生管理是很严的,男女界限是很明显的。一般来说男女同学接触也是不多的。但因为我们都是班里和系里的学生干部,经常要一起开会、一起组织活动,所以来往就多一些。</p> <p class="ql-block">(大学班干部合影,第一排右一为郭克希同学,第三排左二为作者)</p> <p class="ql-block">克希同学学习努力,文学基础好,为人热情,乐于助人,乐于参加集体活动和文娱活动,是女生里的活跃分子。我们互相比较了解、比较谈得来,所以后来我们不仅是同学而且成为好友。大学毕业时,克希同学给我留言,鼓励我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为祖国学习奋斗。</p> <p class="ql-block">(克希同学给我写的毕业赠言)</p> <p class="ql-block">大学毕业后,她长期在长沙的高等院校做老师、做教授,做教研室主任,她工作勤奋努力,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获得大家好评。在我们大学班上或机械系77级回母校搞大型聚会活动时,她都积极参与组织工作,曾多次担任过机械系77级老同学大型活动的秘书长,不辞辛苦、四处奔波、任劳任怨地为同学们服务,做了大量具体、细致又繁琐的筹备工作。</p> <p class="ql-block">(1996年当年的师生们在母校聚会,前排左三为克希同学,左二为作者)</p> <p class="ql-block">对她给我寄粮票这件事,我一直心存感恩之心,也一直想报答她,但一直没有机会或者说她根本没有给我机会。在十年前她给我打电话,说是他们教研室的某学科要被国家行业部门有关专家进行升级评估,因此要疏通专家组的有关教授。我紧急联系,为她和北京有关教授沟通搭上了桥梁。她就用过我这一次,还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她所在的单位。</p><p class="ql-block">昨天刚知道。她患不治之症已经五年了。五年里她一直在与病魔做艰苦的抗争。但她怕大家担心,也想给大家留下永恒美好的形象,所以她一直未告诉所有同学和朋友们。这五年我与她见过两次,一次是疫情前的2019年底我回母校湖大开会时见过她,她得知我有严重的肾病,就安排她的先生、湘雅医院的知名肾病专家彭教授在百忙之中抽时间为我看病开药;另一次是2022年春节前,她来北京看望她女儿和外孙,期间专程来看望我并参加了同系同学小范围的迎春聚会。见面时她从没有谈过自己的病情,我也一直不知道她的病情已经相当严重。</p> <p class="ql-block">(2022年春节前夕在北京新年同学聚会,不曾想这是我俩最后一次见面)</p> <p class="ql-block">克希同学走了,但她美好的音容笑貌、她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的精神、她敬业爱岗、勤奋拼搏的态度、她与病魔斗争的坚强和毅力永远留在我们心间。他对我的关心关照,我永远铭记于心。</p><p class="ql-block">我的同窗好友郭克希同学安息吧,天堂没有病痛、没有烦恼。同学们仍然与你在一起。仅以此文纪念克希,但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周昭喜</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4年1月23日于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