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

唐老鸭

<p class="ql-block">老A年届五旬,半生拼搏,生活过得仍是心劳日拙,十分艰难。因诸事不顺,常常愁眉苦脸,唉声叹气。与他在一起时,每每听到他的抱怨,大到社会不义,时运不济,小到路上堵车,与人争执之类的话题,无尽无休,絮叨久了,周围人不胜其烦。</p><p class="ql-block">年轻时候,老A也是一个能干的人,九十年代,孤身一人前往深圳打工,五年后返乡创业,用积攒下来的资金,做起了家电生意,风生水起,一路坦途。2003年,抓住机遇转型,做了一名工程承包商,驰骋商界,无往不利,风头之盛,一时无两。只可惜,到了2014年,老A投资用力过猛,又因经营不善,致使生意血本无归,挫折与打击,使老A变得愤世嫉俗,怨天尤人。之后,事业江河日下,昔日辉煌不再。</p> <p class="ql-block">前年,老A想做绿化工程,适逢开发区园林绿化,工程被一绿化公司承揽,而公司老板恰巧是我的同乡,老A即托我联系同乡,组织饭局,从中说合,想做一些末端的工程,同乡答应见面。</p><p class="ql-block">酒宴上,在我极力推荐下,同乡终于同意与老A合作,打算将一部分绿化工程交给老A来做,老A大喜过望,不停的给同乡敬茶敬酒。正值酒酣耳热,老A开始了他的抱怨,什么生活不易,生意难做,什么富人无德,为富不仁,同乡紧皱了眉头。我见情形不对,急忙给老A递眼神,他却浑然不知,仍滔滔不绝,说什么张三不讲交情,李四不知感恩等等,时而叹息,时而愤怒,如痴如醉。同乡实在听不下去了,便推说公司有事,起身离席而去,留下我与老A一脸的尴尬。</p> <p class="ql-block">次日,同乡打电话表示了歉意,同时对我说:“哥,还是取消合作吧”。我追问他为什么,朋友说:“你朋友格局太小,满身的负能量,浅薄琐碎,与之合作,恐有纷争”。我只好表示理解与尊重,就这样,到手的生意,被老A那张臭嘴说黄了。</p><p class="ql-block">又一次,有友从北京归来,多年未见,众友设宴为他接风洗尘,在酒店订了两桌酒席,我邀老A一同前往。宴席上,大家互诉衷肠,畅怀共饮。老A却不顾场合,愤愤的指责当今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直斥李某绝情寡义,亏欠于他。同桌朋友生怕邻桌的李某听到,发生争执,劝说老A不要再说,老A却仍喋喋不休。大家见状,只好默默离席,转移到邻桌上,撇下一脸懵逼的老A,令他倍感难堪。</p> <p class="ql-block">宴会结束,那位从北京回来的朋友,临行前对我附耳一句:“下次别喊他来了”!</p><p class="ql-block">还有一次,朋友儿子订婚,邀我去做陪,恰逢老A去朋友家串门,朋友出于礼貌,请老A留下陪客,老A欣然接受。订婚宴进入高潮时,老A故态复萌,义愤填膺的抨击社会的不公,并鄙夷的说:“现今的公务员没有一个好东西”!哪知,女方父母听到这偏执极端的的言论,当场就不干了,与老A争吵起来,差点打起来。女方起身要走,被众人拉着,朋友一家百般道歉,好说歹说,才平息了女方的愤怒,原来,女方父母都在体制内上班。</p><p class="ql-block">之后,凡遇聚餐,没有人愿意邀请他,众人皆避之。以致老A饭馆开业时,广邀四邻好友,参加者却寥寥可数,令人可悲可叹!</p> <p class="ql-block">荀子曰:“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穷,怨天者无志”。老人言,心有怒火,则恶念丛生;心有怨恨,则福运尽失。当愁苦与怨气蒙蔽了心智,怎能期待好运降临呢?</p><p class="ql-block">老A的故事,说明怨气带不来运气,消极换不来积极,招来的是孤立与厌弃,失去的是乐观与进取,破坏的是人脉与气场。</p><p class="ql-block">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得失,而在于用感恩的心面对世界,当心存温柔,则处处真情;当心有阳光,则一路繁花。</p><p class="ql-block">漫漫红尘风雨路,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时时刻刻矫正自己的言行与心态,来坦然面对生活的困厄。</p><p class="ql-block">牢骚太盛防肠断,请记住,别用愤懑消耗自我,别用抱怨迷失方向……</p> <p class="ql-block"> (图片源自于网络,诚谢)</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4年元月2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