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里下雪了吗?

木林雨(不私聊,不加微信)

<p class="ql-block">郴州楼顶的小菜地</p> <p class="ql-block">郴州一中校园</p> <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22日,大寒过后的第二天,郴州市区扬扬洒洒地飘起了鹅毛大雪,在我记忆中,今年是郴州十多年来(08年冰冻灾害)最大的一次降雪,雪花像一个个洁白的精灵,再一次眷顾着这座美丽的福城,人们开心地观赏着美景,堆雪人,打雪仗,玩的不亦乐乎。特别是家里五岁的小外孙,更是欢声雀跃地投身到这洁白的世界中,在雪地里打滚撒欢,寻找着属于他的快乐。我到郴州32年,降雪的次数屈指可数,没有降雪的城市,感觉少了些许韵味。</p> <p class="ql-block">宜章校园</p> <p class="ql-block">今天校园已经没有冰雪的踪迹了</p> <p class="ql-block">  与郴州相距五十公里的宜章县城,也挥挥洒洒地下了大半天的雪,雪花降落地面,随即被大地接纳融化,它们轻轻地浸润着土地,滋润着万物生长,在校园的水泥地上由于不能下渗,留下一汪汪雪水,凛冽的寒风,让人不由地缩紧了脖子。学生们都很兴奋,在校园里拍照留影,他们希望雪能够下的再大点再大点,这样就可以恣意地打雪仗,堆雪人。难得一见的下雪场景,触动了我心灵深处的那根琴弦,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家乡每年的大雪,能在第二故乡重温着童年的故事,找到了心灵的寄托,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我出生的地方,此时正冰天雪地。</p> <p class="ql-block">  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湘西的冬季年年下雪。每年冬至后,雪就会如约而至,灰白的天空挥洒着雪的任性,飘飘洒洒、恒古不断,我们经常在夜间,听到楠竹被雪压断后而发出的“噼里啪啦”的爆响,“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在万籁俱静的夜晚似放鞭炮,格外刺耳,震醒了熟睡中的山民。屋前屋后的杨梅树、梨子树、枇杷树……,也有被雪压断发出“哗啦……啪”的声响。我们躺在温暖的被窝里,聆听老屋之畔落雪的天籁之音,想象着天明之后的美景,在一个诗情画意的雪夜里做着美美的梦。</p> <p class="ql-block">大雪中的楠竹,都弯下了腰。</p> <p class="ql-block">老家屋前雪景</p> <p class="ql-block">  大雪后的第二天早晨,我们迫不及待地打开屋门,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洁白素雅的世界,门口的稻田因为蓄水,也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家里养的鸭子,也慵懒地蜷缩着身子不敢出门觅食。山上成片的竹子被冰雪压弯了腰身,“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我们钻进附近的竹林,去摇落那枝头厚厚白雪,洒落的雪纷纷扬扬,密密匝匝地落在我们的身上,像披上了一层雪的外衣,孩童们兴奋地嬉戏着,尖叫着,青青的竹叶抖掉一身白雪,露出原本青葱的颜色,给冬日里单调的银色世界,增添了生命的活力。在屋后屋旁的果树上,落满了积雪,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小山村犹如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在暖暖的太阳映照下,熠熠生辉,闪耀着人们的眼睛。</p> <p class="ql-block">  溪涧中、田埂下、屋檐下挂起了长长的冰咕噜子(冰棱,湘西土话)。孩童们展开丰富的想象,踏着厚厚的积雪,用手画出、用脚踩出一个个图形,堆出不同模样的雪人。握着从田埂下掰来的晶莹剔透的冰咕噜子,玩味着,舔尝着那冰凉的味道,雪后因为融雪吸热,会感到尤为寒冷,我们的小手冻的通红,但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玩冰雪的兴致,我们尽情的享受着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老家门口的菜园</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站在教学楼的四楼远眺,暖暖的阳光照在对面的山坡上,有一片零星的菜地被薄薄的积雪覆盖着,有些地方已经露出了泥土的本色,朔风凛凛,侵肌裂骨,我感觉到了刺骨的寒冷。此时菜儿草儿摆动着柔嫩的身躯,似在挣脱雪的羁绊。恍惚间,我似乎又看见一阵白雪飘落,又是雪花霏霏……</p><p class="ql-block"> 我很期待又来一场雪的邂逅。</p> <p class="ql-block">  我忽地醒悟过来,这只是我的幻想!</p><p class="ql-block"> 在郴州宜章,因为纬度低(北纬25度),冬至日的正午太阳高度角也有41.5度,虽常有北风却很难见飞雪。诗里的“一夜寒风起,万树银花开”也只能成为念想。</p><p class="ql-block"> 某段风景,未必一辈子都不变,以为会一直相伴的,其实早已悄然远离了。突然发现,有时候,能够不变的,即使很平淡,也是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我抬头望望远处的青山,竟忘记了原来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2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