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 功

s

<p class="ql-block">孙难,是我们的“独生子女”。名副其实的是,这小子确实不好养,打小儿至今,基本没让我省过心:考试时累了烦了,扔下笔就睡,而且就真能睡到口水淌湿了膝盖一片;不知上进,不爱学习,不懂得“居长安、大不易”;尤其对建功立业之类的大道理,始终没感觉,如听天书。忍无可忍时,我摔碎过他心爱的游戏机,也经常因为厌恶,几十天视他如空气。他为反抗我,很多次揭竿而起,有一回竟跟我战斗到粉碎性骨折,以致保险公司都不得不出面赔偿......</p><p class="ql-block"> 但后来我跟儿子的和解,却不是因为儿子的改变,儿子还是原来那个儿子。</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如一日,儿子每天出门,都把家里积攒的瓶瓶罐罐,打包提到邻居窗下,静悄悄放好,然后才去看奶奶。日子可能如我一样不大宽裕的邻居,背后总是夸他,他知道了就憨憨一笑说:她是地球的“清道夫”。</p><p class="ql-block"> 自打爷爷奶奶上了年纪,儿子就每周去看望。儿子的到来,是爷爷奶奶真正的中秋。而自从奶奶不再会走路,儿子就改成每天下午必去,不管下雨还是刮风。儿子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没错,但天下由爷爷奶奶带大的,不止他一个。我的祖母、外祖母去世,我就都不在身边,连我的父母都不在身边。我父亲自挣得工资,就一直给远在山沟儿的爹妈寄钱,终生不曾间断。但他的爹妈病重时,已经病重的他自己,没能在身边伺候一天。可是到了儿子这里,他不仅上心地爱我们,而且上心地爱爷爷奶奶。这是我家祖祖辈辈,第一个。</p><p class="ql-block"> 儿子能每天都去看爷爷奶奶,得益于他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他曾在一家“世界500强”做,待遇优渥。但他看不惯不懂装懂又天天好为人师的上司,看不惯必须每天换正装的“企业文化”,看不惯他们巧用各种便利把自己喂得脑满肠肥。他说中饱私囊的机会实在天天都有,但他始终没感觉。</p><p class="ql-block"> 于是,在我们劝阻了13个月后,儿子终于还是辞了职,回家做。小说、剧本、文案......关在自己屋里,日夜码字。和在500强那会儿比,钱是难挣多了,但他却从此开心,甘之如饴。每天写到下午4点半,就提上一堆瓶瓶罐罐出门。瓶瓶罐罐静悄悄放到邻居窗下,再步行去奶奶家。奶奶那时已经糊涂,不吃药、不吃饭、不认人儿......儿子去了,就上天入地地搜肠刮肚,想尽办法,让奶奶肯吃药、肯喝水、肯于吃下几口饭。往往为了喂进一片不能不吃的止疼片,儿子和老婶儿联袂的小品,要演半小时……</p><p class="ql-block"> 儿子干净、不势利。上市公司的朋友、混得风生水起的同学,不见他怎么提起。但是那些一直说得来的发小儿,不论如今怎样地辛苦劳作在食物链的底端,只要一个电话,儿子立马扔下一堆大事小事,去跟他们,一直喝到月明星稀、两眼发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跟儿子的和解,真地不是因为儿子的改变,孙难还是原来那个孙难,儿子还是原来那个儿子。按照荣华富贵的标准,他是永远的不及格、一辈子的“非重点”。我们爷儿俩的和解,完全是因为我的上了岁数,因为我回望一生,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p><p class="ql-block"> (写在十年之前)</p> <p class="ql-block">表扬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勿以善小而不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很久以前的孙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更久以前的孙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孙难和孙易(左 清华本硕 英国读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左一孙难。右一的龙龙哥哥都是教授了,每年生日,还给孙难寄玩具,不间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孙难和晓晓哥哥(左)。哥哥如今是专家,但是跟孙难,至今哥儿俩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被妈妈抱,孙难有些害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别人不要的猫,孙难接过来,当宝贝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自由的职业肥肥的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妈妈拍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搂紧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两口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娘儿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和孙难 都想你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