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滴血的外卖

季老师爱语文

<p class="ql-block">  “扑通”一声,外卖小哥重重地摔倒在了地上。寒风呼啸,夹杂着冰冷的雪花,无情地拍打在他的身上。</p><p class="ql-block"> 他动了一下,没爬起来,车子压住了他的下半身。不一会儿,那辆电单车上,便很快积起了薄薄的一层雪。车上的外卖箱,也倾倒在地上,被一只手倔强地扶着。我看着外卖小哥吃力的样子,便很快跑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你没事吧?”我一手扶车,一手把他拉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没事,谢谢你啊!”说着,他一边揉着摔疼的左腿,一边掀开外卖箱看了看,“唉,又要扣钱了。”</p><p class="ql-block"> 抬头看看他,一身黄色的外卖服,一副英俊而瘦削的脸,天蓝色的骑手帽……额头被蹭出了血,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流。</p><p class="ql-block"> “这么大的雪,你怎么还在接单?”</p><p class="ql-block"> “唉,没办法,我的女儿先天性癫痫,家里的钱都拿去给她治病了,每个月都要去医院复查……”</p> <p class="ql-block">  我翻遍了全身也没找到可以止血的东西,雪花飘洒在他滴血的脸上,红白相映,显得格外刺眼。 </p><p class="ql-block"> “要不我打120送你去医院吧。”我望着他的脸,着急地说,“要是不治疗,小心感染。” </p><p class="ql-block"> “这点小伤,不算什么!”他勉强笑了笑, “去医院一次就要花几百,够我跑几天的收入了。”他坐上电单车,把外卖箱抱起挪正了些,又用衣襟把头上的血渍擦了擦。</p><p class="ql-block"> “糟了,快要超时了,我得赶紧走了。谢谢你,小朋友!” </p><p class="ql-block"> 风裹着雪花不停地飘洒,天女散花一般。我望着他匆忙又单薄的背影,不由得为那个患癫痫的孩子而感到庆幸。 </p><p class="ql-block"> “你怎么现在才到,我都快要饿晕了。”一位胖胖的年轻女人,从门缝里探出半个大脑袋,嘟嚷着嘴。</p><p class="ql-block"> “你看看,这外卖都撒成什么样了,你让我怎么吃……我要给你差评,我要</p><p class="ql-block">投拆你!”</p><p class="ql-block"> “美女,对不起,对不起……雪天路滑,我摔了一跤……所以才稍微晚了点,您可千万别投诉我啊,不然今天又白干了!”他低着头恳求道。</p><p class="ql-block"> “那又怎样?你能弥补我的损失吗?”胖女人不依不饶,面带愠色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他还想再说什么,只听见“砰”地一声,门被重重地关上了。</p> <p class="ql-block">  下了楼,他在风雪中无力地哀叹着,一行热泪从脸颊上滚落下来。外卖小哥拿出手机,坐上电单车,本来还想再接一单,却发现电单车因为亏电启不动了。</p><p class="ql-block"> 风越发的猛烈,吹得地上的白雪像猛兽一般到处乱窜,直扑人的脸。路旁的树枝左摇右晃,似乎要被吹掉一般。没办法,他只好顶着风雪,推着电单车回家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