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星高照满庭庆.寿诞生辉合家欢

春之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天(2013腊月初九日),参加赵槿轩宝贝的百日宴,方知腊月初十是我姐八十三岁寿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 腊月初十),8:30,我与妻乘赵槿轩她姥爷.姥姥———我二外甥夫妻俩的便车,到官庄我姐家参加我姐的生日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姐夫前些年因癌去逝,我姐就一直单过。她的儿女们像走马灯似的与母亲走动来往,姐到也不显孤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约一小时车程,来到姐家。我们一直在陪姐喝茶拉呱,外甥和外甥们的子女陆续到来,进进出出,说说笑笑,其乐融融。二外甥媳妇拉我姐进里间,换新衣,着新装,梳头发,理流海,把个婆婆好一顿捯饬打扮。摆上鲜花,俨然一个导演在上演一部大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我姐,今天的主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span><span style="color:rgb(1, 1, 1);">岁月记载了姐的辛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人们都懂姐的善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美好在今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喜庆在今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让欢乐.美好.康宁伴在姐的左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姐与我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风风雨雨八十三个春秋,姐走过了羊栏→潍坊→冢西→官庄,阅尽人间沧桑,积累的最大财富就是她的勤劳善良.节俭朴素的品格;宽厚待人.和睦邻里的处世之道;尊老爱幼.严爱有加的朴实家风。在贫穷困苦的年代,含辛茹苦,把5个子女哺养长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姐与二外甥媳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母亲,世界上最亲的称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母亲,人世间最博大的心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母亲,宇宙中最真诚的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我也加入进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只要他们好,就是我好。”这是姐对外甥们的心愿和期望,虽无华,却饱含着一个母亲质朴的深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 </p><p class="ql-block"> ↑窗外寒风冷冽,室内热火朝天。姐八十三寿诞的庆典,在“祝你生日快乐” 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大家围桌而坐,手拍着节奏,唱得声情并茂。暖暖的亲情氤氲升起,欢快的旋律在室内缭绕,真诚的祝福飞出心窝,声声入耳.声声润心,姐在温馨中幸福着.甜蜜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外甥是今天寿宴的主持人,他夫妻虽退居二线,却又升任姥爷.姥姥的职位。他们夫妇是培育.提携家族下一代的热心肠,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亦情有独钟。 女儿硕士毕业后考入公务员,未来可期。噢,对了,就是赵槿轩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外甥有创业拚搏精神,最早的专业户,养猪蛋鸡场风生水起,还种着地,猪多鸡多肥多,养植.种植两不误,且良性循环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外甥在建筑队从小工干起,好学习.善钻研,一步一个脚印,很早就成为了能工巧匠.建筑工地上的行家里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姐跟我说,早在三外甥上初中时,周日有不会的题,要到冢西村找他舅问问。姐说:“你叔就在眼前守着,有近便的你不问,跑老远去问你舅?”外甥们对我有感情,我是这么认为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外甥给人打工,吃人家饭,受人家管,今天来不了不是。</p><p class="ql-block"> 这是四外甥媳妇,跟四外甥一起在北京工作时恋爱结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坐次.四外甥媳妇与我中间隔着姐和妻,她照顾好我姐之余,给我扒了一个虾放在我的盘里,还给我夹过菜。妻说,扒了三个虾,放在她盘里。</p><p class="ql-block"> 其实,教育孩子没有什么技艺,也无需唠唠叨叨的说起来没完没了,你干好自已就行。你在前边做,儿女在后边看着呢,今日看.明日看,天长日久,她(他)就学会了。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吧? 子女孝顺了,你老来就无忧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四外甥二女儿刘莲,上初三。她使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件事。我姐夫病重住院期间,我.姐.刘莲,我们三人由二外甥带着去医院看我姐夫。刘莲当时在二年级?她来到她爷爷身边,从衣袋里掏出一纸,她为了把对爷爷说得话表达好,提前写了,照着念给她爷爷听。对,就是对爷爷爱的表白与祝福!那一瞬间,定格在我的脑海,成为了永恒。</p><p class="ql-block"> 刘莲,你的哥.姐走在前边,给你做了表率,你现在到了用劲的时候了,加油,不仅要赶上他(她)们,还要超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外甥女,村干部,群众拥护,领导信任,成就突出。</p><p class="ql-block"> 与她夫君都是喜相,笑得灿烂吧?我发现她女儿脸上也是挂着笑。真应了那句话——</p><p class="ql-block"> 父母是原件,子女是复印件啊。</p><p class="ql-block"> 生活是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微笑是快乐.友好.善良的象征。笑口常开,幸福常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外甥女婿。仼劳任怨,扎实苦干,夫妻俩经营着十多亩桃园,不仅需要力气,也要有技术和销售能力。吃苦耐劳,方能成大事;努力奋斗,终将铸辉煌。</p><p class="ql-block"> 苦尽肯定甘来。树逐年长大,产量节节攀升,今年初显成效,成功已经在望,给他们加油.喝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着方格上衣的是姐的长孙,祝福的话儿贴心暖人。硕士毕业,已参加工作了,风华正茂,年轻俊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姐曾经问长孙:“毕业后不去当教师?”长孙说:“当教师有什么好?天天拿着那两本书(课本+教案)就是一辈子。”</p><p class="ql-block"> 行行出状元。干自已喜欢的,往往时半功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认准目标,奋力拼搏,锲而不舍,美好的明天就非你莫属。</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姐的孙女和外孙女,在校大学生,豆蔻年华,黄金时代。青春是一段热血奋斗的旅程,在这个充满朝气与激情的年纪,要用汗水和梦想勾勒出无悔的华章。凯旋归来之日,定要满载而归,让父母以你为荣,以你为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和和美美.喜气洋洋.红红火火.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大家庭。</p><p class="ql-block"> 愿你们平安健康常相伴,让爱与欢乐永驻家中,共享天伦,共度美好时光,共创美好未来,让生活更加和谐美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体健身强宏开寿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孙贤子肖欢度晚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姐的第三代,如晨曦之光,灿烂且充满希望。愿你们勇往直前,追逐梦想,不畏困难,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参加姐的寿诞,感慨万端。千言万语,其实就两个字——“高兴!”非常高兴,也替我姐高兴。</p><p class="ql-block">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姐八十三了,耳不聋,眼不花,背不驼,腿脚灵便,精神矍铄,身强体健。日子过得轻松愉快,悠哉悠哉,这.叫我怎能不高兴?</p><p class="ql-block"> 看到子孝媳贤.闺女女婿顺心顺意,孙辈人才济济,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每个人都沉浸在这种欢乐.祥和.美好的氛围中,我能不高兴?</p><p class="ql-block"> 祝福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p><p class="ql-block"> 给敬老.爱老.孝老的外甥及其子女们喝彩叫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O二三年腊月初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礼花飞舞,喜庆寿诞。</p><p class="ql-block"> 祝福姐姐万事如意,福寿安康,</p><p class="ql-block"> 开心快乐永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二外甥建了一个生日宴临时群,二外甥媳把她拍的片和视频发在上面,我看了之后,动了制美篇以记之的想法,所以就产生了这个小文。🙏🏻🙏🏻🙏🏻</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