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蛋遐思

陈生

<p class="ql-block">我是家庭煮夫。时不时要到超市转一转,买点生活必需品。</p> <p class="ql-block">超市的鲜鸡蛋,琳琅满目。各式各样品牌,土鸡蛋、无抗土鸡蛋、林下蛋、谷物蛋、初生蛋,使人眼花缭乱。</p> <p class="ql-block">其中使我最感兴趣的是初生蛋。看了它的介绍,勾起了童年生活中一段难忘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我们小时候,家里穷。农村中养的鸡鸭,所下的蛋,大多舍不得吃,要拿到集市上去卖。</p><p class="ql-block">但新母鸡刚下的蛋,我们叫它“头窝蛋”,都说其营养丰富,一般都留着给小孩子吃。</p> <p class="ql-block">当年我们农村,小鸡都是由有经验的农家孵的。有雄蛋(受精蛋),老母鸡孵化21天,小鸡就出壳了。到那里捉一窝小鸡(4只),不收钱,到秋季鸡长大了,给他们一只3斤以上的公鸡就行了。</p><p class="ql-block">我家每年都要捉1~2窝雏鸡喂养。平时找小鱼小虾小虫和野菜的任务,往往也落到我的身上。那时母鸡下的蛋才是货真价实的“虫草蛋”。</p> <p class="ql-block">把小鸡崽养大,我心心念念想的是到秋天,吃它下的头窝蛋。印象最深的是1948年秋天,我要开学读书了,妈妈把新鸡下的蛋,用葱炒熟,希望我吃了葱(聪)明一点,大人的期望是那么原生质朴,使人感怀一辈子。</p><p class="ql-block">那时养鸡下蛋,是农民的钱袋子。卖三四个鸡蛋可买一斤酱油,七八个鸡蛋可换一斤左右菜油。我家没有经济收入,妈妈看着我瘦小,为让我增加一小点营养,头窝蛋我都要吃两窝(每窝6个),这十多天,是我最开心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落花流水春去也,换了人间!</p><p class="ql-block">思远咏今不忘本,终生铭记慈母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