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一座冰冷的城有了夏天火热的感动

程旺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是 沈从文的《边城》让我对湘西的景色有了诗意的憧憬,而湘西花垣老街小吃店的善良的夫妻俩,让我对湘西人有了别样的尊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暴雪过后,冰雪消融。第一次来到这陌生的城市,可能是水土不服有点轻微感冒,亦或是雪天太冷,全身都感觉畏寒怕冷。 树间时不时掉落几块残雪, 我紧裹着大衣走在花垣老街上,像只迷路的小羔羊,东张西望找寻可以吃的东西。好在十字路口旁有家不起眼的夫妻小店,俩人衣着朴素,笑容满面,给人一种老实巴交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初来宝地怎不食当地美食,我和老板说我是外地人,想试试当地的特色美食。能否做一碗当地人吃的粉。老板呵呵一笑,欣然应允,话不多的老板娴熟地将:红烧肉、折耳根、剁辣椒、酸辣椒、油辣椒、姜蒜沫,胡椒粉,酸豆角,豆子等往粉里一拌。一碗红通通,油润润的伴粉(我也不知道当地人具体叫什么粉,且用伴粉替之)摆在我面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问:“你能吃的习惯不?我送你一杯热汤吧!这样没那么辣了!”说罢就端来一碗热汤放在了我的面前。老板也细心的往我坐的桌子的火炉下添上几根长长的木炭。我是个生意人心想这碗粉就10块钱,又加木炭又送热汤的这哪还有什么钱赚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坐在火热的烤炉边吃这又辣又酸又呛的伴粉,让我倾刻大汗淋漓,倍感这粉是极香的。虽然我平时从来不吃这种重口味的,但看着俩夫妻那欣喜的眼神,我还是把粉全部吃完了。这时老板给我递了一个刚油炸出来的“哈哈坨”,哈哈坨长的甚是可爱,就像只仰头张望的乌龟,让人忍俊不禁哈哈一笑。我尝了尝,香脆可口,要是回醴时,我可要打包几份带回去给小伙伴们都尝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吃完结账,老板说一共10块钱,我忙问还有一个哈哈坨没算钱呢!老板说道:“你是外地人,来我们这里,我们送你吃的,不要钱咧”,看着他们憨厚朴实的笑容我连声作谢。顿时我让觉得湘西一座冬天冰冷的城,有了夏天的火热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