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趣事 (56)

华祖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 把 老 秤 的 故 事</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一九五八年,我刚八岁,学校老师跑我家来,动员我母亲让我和姐去学校读书,我正为去不了教堂读经书而烦恼,所以一听老师把去学校里读书说的那么好,就缠着母亲非要去上学,母亲拗不过我,只得将父亲皮夹子里的一张贰圆纸币拿给我们去作姐弟俩的报名费。</b></p><p class="ql-block"><b> 姐弟俩兴高采烈地去学校报了名,拿回一本语文课本和一本算术课本,还有两本练习簿,嚷嚷着要母亲给我俩做个小书包。</b></p><p class="ql-block"><b> 父亲回来后得知我们拿了钱去报名读书一事,顿时大发脾气,因为家里此时就这两元钱,去报名读书花掉了家里开销怎么办?我们也吓得不敢吭声了。</b></p><p class="ql-block"><b> 过了会儿,父亲消了气,但立马告知我和姐,从明天起,放学后去野外挑马兰头(挑是江南语,采摘的意思),然后去市场上售卖,把两元钱挣回来。</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马兰头是一种常见的野菜,用它制作凉拌菜是很多家庭的常见做法,把挤掉水份的马兰头切成碎末加上切碎的豆腐干,倒上些酱油香油一拌就成,它清新爽口,所以很受欢迎。</b></p><p class="ql-block"><b> 从此后,在田埂上,河岸边,总能见到我们姐弟俩伙同其他小伙们腰束小布袋,手拿小铲刀在寻寻觅觅,从泥块间,砖瓦缝中寻找那一抹绿色。往往一两个小时下来也能挑个半袋子回来。</b></p><p class="ql-block"><b> 马兰头拿回来后先要摘去老叶和多余的根,然后洗净,用热水焯过后挤掉水份,就可在第二天一早到市场上去卖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由于那时我还小,根本不识秤,所以卖马兰头时根本不知咋弄,姐比我大两岁,但也是初次上阵,虽会用秤,但不会算,两角钱一斤,一斤二两多少钱?因为我家那杆秤是老秤,是十六两一斤制的,我们那时连数字都还数不过来哪还会计算呢,所以每次都是让顾客自己算,算好后给多少钱也由他们说了算。</b></p><p class="ql-block"><b> 后来,我干脆在家里把马兰头在挤水份时团成一团,每个团大小份量都用秤称好,基本大小都一样,并计算好价钱,卖时就按团卖,省时省力多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经过一段时间,我们用马兰头每天也可挣几毛钱,那两元报名费是肯定挣回来了。但从中我也学会了一些东西,比如用秤的计算。也开阔了视野,可以想办法挣钱,以后稍长大后就去拷河浜捉鱼虾,摸螺蛳,抓螃蟹等。在去市场上变卖的过程中,还得用这把老秤帮忙。那时基本可以熟练地使用这把秤了,计算时也不机械死板的算,如一斤是十六两,那半斤就是八两,再一半就是四两,依次递减。而套用在价钱计算上也可以是这样,然后依次相加,如一斤六两,每斤八角,即一斤是八角加上四两的二角和二两的一角共一元一角。后来学了乘除法后就更方便了,把价钱除以十六再乘上实际重量就行,算得又快又准。</b></p><p class="ql-block"><b> 这把老秤可进老物件博物馆了,可我还保存着,有时还用得着它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