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干了那杯水

余娟

<p class="ql-block">今天的晚托给孩子讲《七巧板之天使的故事》。“两个天使一见面就吵架,骗的东西一个比一个厉害,吵着吵着最后两个天使又和好了。”讲完了天使的故事,又带学生用七巧板拼天使。在拼天使的过程中,瞟见张天使慢慢拧开水杯盖,倒放在桌上,然后给杯盖增满水水。因为我在继续拼红天使,嘴里还一直问着其他学生问题,如红天使的腿是用什么图形拼的,又是哪个三角形?期间我的视线离开过张天使,当我把视线停再次停到张天使身上时,他左手食指扣到水杯里时食指上正滴着水,他很自然的把左手食指放到嘴里,用嘴轻轻吸干了食指上的水。我没有呵斥他停下来,而是继续带着学生拼天使。等我视线再次停到张天使身上时,他正将左手伸进杯子里,从中掏出一团孔雀蓝的东西,下面还正滴着水(那是一团从羽绒衣毛领上拽下的孔雀蓝的毛,你问我为什么知道是羽绒衣毛领上的毛?因为上节课我从他手中收到过一团孔雀蓝的毛丢到了垃圾桶,所以瞄一眼我就认得那是啥)。我看见他用左手五指把那团孔雀蓝的东西挤干。接着我的视线又回到黑板上拼下一个部位。当我再次把视线移到张先生身上时,我惊呆了,他竟然把那杯泡过毛领毛的水喝完了,现在他正放下水杯在桌上,嗒着嘴,顺便抬眼看了我一眼。没想到正好看到我正惊讶的注视着他。他眨了眨眼睛,不说话了我走到他座位上,问他:“那水能喝吗?那堆毛呢?”在他后面的第二个男同学说:“我砸给他了,他先砸给我的!”原来在我注视黑板时,他还有其他操作——将挤干水分的毛随手扔到了后后桌砸到了脸,又被后后桌给砸了回来。这孩子一节课的操作真是让我无话可说。记录下来,等他长大再给他看。</p>

天使

孔雀蓝

视线

毛领

食指

左手

羽绒衣

杯盖

正滴

七巧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