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

老郑

引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小时候,我便喜欢有意无意跟着身边的人学做一些社会上新时兴的事物,当时这些事物被称作“新兴事物”,也就是人们说地赶时髦。你说谁没有赶过时髦呢?谁又不是在一茬茬“时髦”变化中渐渐地成长,慢慢长大。只不过这些事物大都被慢慢地被岁月所遗忘,有的却在无意间留在了自己的心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我退休后养花弄草,就是我留在心中的一点东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不会养花却喜欢到花市上去买花,到现在已经把家里能放花盆的地方,基本上都摆上了花草。妻持家喜欢整洁干净,在她擦桌子抹凳子时,常常因“花盆”碍事对我微词颇多,“你弄几盆像点样的就成了,看看把家里弄得乱七八遭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家毕竟有人家的一半,并且大部分事情还是人家说了算。所以每当我受到妻地数落和唠叨时,大都是装作听不见,或者“嘿嘿”一笑,“你看放在这个位置多漂亮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刚买来时是挺漂亮的,可是没过几天就成半死不活的了,”妻又指着几个月前我买回的一盆兰花现场实例地说道,“看看,一大盆又变成一小盆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常常跟着妻去赶博山大集,刚刚走进集市,我便对她说,“讨价还价是你的强项,我到那边去等着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去是去,可别再买(花)了,屋里都没有插脚的地方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只是去看看,”我嬉皮笑脸对妻说,“你买好了菜后给我震震铃,我过来帮你拿东西,”说罢不等她做出回答,我就急急地奔向了花市,心里想买菜割肉的任务就交给她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再买我就给你扔出去”,后面传来妻很有穿透力的嘱咐声。我头也不回,“不买不买”,朝她摆摆手小声的回道,“买了你就不割守(音GaSHou舍不得的意思)的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开始买花是我们家搬了新居的第一年。临近春节和妻赶集置办年货,妻突然提出了要买几盆花草的想法,“你看家里空落落的,买几盆花咋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花?”我感到她的想法有点不着边地莫名其妙,“咱可不会养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慢慢学呗,”一些东西在妻的眼里似乎都会变得简单而且易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好,”我那颗虚荣心被妻的话调动了起来,“走,咱先到花市上去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博山新建的花卉市场挺大,花草琳琅满目,品种多多,红红绿绿,绚丽夺目。我望着含苞欲放,喜气可人的花花草草,霎时不知道卖什么好了。由于我平时疏于和“花草”接触,能够叫上名字的不是太多,有的盆边注有名字,我便小声咕囔着念道,“噢~这盆玻璃海棠,不错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妻看到我皮搭(有一搭无一搭)的样子没有好气的说道,“你不愿意买,就在门口等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谁不愿意买呢”?我把话题一转,“那盆迎春不错!”因为我终于看到一盆我能叫上名字的花草,便指着它大声说到,有点向妻表示我也很想买的意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妻沿着我指的方向走了过去,看了看却提出了她的见解,“你看花都开了一半了,弄回去几天就开完了”。我想了想也是,但是不知怎么发自内心有一种喜欢的感觉,使我有点恋恋不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旁边一个卖花的小姑娘看到我们俩个象是要买花的主,便招呼我们,“大哥大姐,来这边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姑娘后面的货架上,地上有许多花卉,形形色色,琳琅满目,煞是好看。妻好说话,直接走到她跟前问,“姑娘,到了春节,那种花能开花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些都是,”小姑娘往后一指,我看到有杜鹃,兰花等等,但大多品种是第一次见到,更别说叫什么名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噢”, 妻随着小姑娘指的方向走了过去,很快相中了一盆杜鹃花。高高细瘦的红盆子,一枝密密麻麻长满粉红色“古朵(花蕾的意思)”坐落在长长斜飘枝上,恰到好处地立在盆中,“老郑这盆咋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哎~”,还没有等我表态,小姑娘却抢着说道,“大姐,你真有眼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好,就它了!”妻得到了称赞,毫不犹豫地表示要买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好啥啊”?我直感上觉得哪里不对劲,连出两个问号,“多少钱一盆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不贵,200,”小姑娘把“不贵”二字说的很重,接着又补充道,“这盆花特抢手,买的人可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0,”妻一听价格把刚才满意的笑脸,马上收了了回去,“姑娘,我真是相中了能不能便宜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多买才能便宜,”小姑娘把满脸地热情忽而转换成不冷不热的脸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一盆,你说最低多少钱吧!”我看到两个人都转换了面部表情,就伸出食指出了一个“一”字,然后用一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语气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最多给你便宜5块钱,”小姑娘还是不冷不热,一副稳坐泰山模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好,我们到里面转转回来买,”我不想立马买下又不想把回来买的路给堵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哎~搬走180!”小姑娘象是下了很大决心,“钱我不挣了,拉你一个主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行,等我们回来搬着,”小姑娘突然转变了态度,让我觉得里面一定有猫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要不你们先付上钱,”小姑娘紧接我的话说,“万一别人相中买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等我们回来吧,”小姑娘的话加重了我先到里面逛逛,再买地想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妻看到价格有了松动,欲言再还一下价格,我赶紧撤了她的袖子一把,“等等咱们回来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随着络绎不绝的人流,慢慢地找着我们心里各自心仪的花草。妻有了杜鹃花作为目标,就把精力基本上投在有卖杜鹃花的柜台上;我则把精力放在古朴苍劲的迎春花上面。逛着逛着,我们两个便又各自逛各自己的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迎春,松柏,梅花等等花卉,一盆盆展现在一个人很少,面积挺大的厅里,在我眼里每一盆都很“像样子”,但是都标价不菲,动辄几百甚至上千,我暗暗倒抽一口气,心想就是不买近距离看看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我正在左瞧瞧右看看地起劲,妻却张口气喘地跑了过来,“你在这里瞎转悠啥呢,害得我好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啊,我看不到你了,这不在这里等你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走,搬花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啥花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和刚才看的那盆杜鹃花基本上一样,才要100元!”妻的样子很急又象是自己得了一个大便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是吗?”我听了也很高兴,“走,没有再还还价”?我一边跟着走一边问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还了,”妻一边走一边说道,“和那小姑娘说的一样,得多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多买,买多少才是多啊?”我说着拐了一个弯出门,又进了一个大门,看到了妻说的和小姑娘卖地差不多一样的杜鹃花。 问过价格真是和妻说的一样,我就问道,“师傅,我不可能买两盆一样的花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可以买别的啊,”卖花的是一个中年男子,他朝妻那边看了看,样子象是明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买盆别的?”我犹犹豫豫地说道,象是在自言自语又象是在问别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们不是要买过年时开的花吗?”中年人似乎是看出了我没有主意的心思,“君子兰就挺好,放在家里排场大气,还显得上档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听到君子兰这个名字,我的眼前快速闪现出一个整天摆弄花草却不见花开的老人——我的父亲。父亲退休后在家除了早晨出去晨练,就是在家摆弄花草,可是总是见不到他养的花儿有开花的时候。当时没有现在专门卖花的集市,父亲的“花”大都是从朋友或邻居那里淘换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记得父亲最钟爱的是一盆从邻居大叔那里要来的君子兰,四五片宽宽的叶子,种在一个黑色的小瓦盆里。两三年下来,君子兰的叶片长了十几片。父亲天天围着它转来转去,用布子沾上稀释好的啤酒擦拭着绿黑放光的叶片,“嘿嘿,今年准能开花”!看到父亲着迷陶醉的样子,母亲在旁边乐呵呵地说道,“看看你爹又着魔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亲是在君子兰窜了花剑那年,突然得病走的,那一年盛开的花孤孤在父母的房间里开得很好看,但是没有能够让倾心养护它的父亲见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怎么了”?妻看到我突然变得沉默眼里还浸满了欲出地泪水,很是奇怪的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噢,我想起了一件往事,”我的思绪又转回花市里来,“就来一盆君子兰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到了过年能开花吗?”妻不放心的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定能!”中年人把一盆君子兰端到我们的近前,用两个手指撑开最中间的叶片,“你看,花剑都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妻问过两盆花有关养护的一些注意事项,中年人用塑料袋把花套了起来。算了账,我和妻一人端着一盆,兴高采烈地端回到我们的新居里,为我们的新家增彩了不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还没有到夏天杜鹃花枝条干了一多半,君子兰由于浇水不当突然有一天在盆里倒了下来。我通过百度知道了它们为什么会成了这种状态,经过我的不懈努力,它们至今还坚强的活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以后到花市去看看,成了我赶集的主要目标所在,不断从花市里买回了一些我感兴趣的花草,不知不觉就摆满了屋。妻不知是损我还是夸我,看你把家里都弄成一个小“花市”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