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回眸)找不到回家的路

董惠娟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住在学校家属院的平房,每天晚上,家属院的小孩都会出来玩,最好玩的游戏就是捉迷藏。我们这些大哥,大姐有点小聪明,让比我们小的小孩抓我们。小点的孩子傻傻的,最听话。让他们用双手吾上眼睛,我们快快躲起来,一声:“好了”。他们就各自忙碌起来,前后左右找我们,看找不到我们,有人会喊:“我在这里”。又快速躲到另外一个地方!玩了一个晚上,一个也抓不到。有的小孩玩的迷迷糊糊,一边哭,一边喊:“我找不到家了”。这时大哥,大姐,假惺惺的跑出来,嬉皮笑脸的领着小孩回家。</p><p class="ql-block"> 快乐的童年,笑那些找不到家的孩子。今天,当我们在奔8的人生路上,重复昨天的故亊,找不到回家的路!</p> <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10日,全家坐广东佛山西开往贵州肇庆桐寨的动车,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早上7点半开车,十点多就到了侗寨。网约租房,在桥头,老板开车接我们入住谷雨阁,这是一座四层小搂,靠山而建,四周被风雨桥,鼓楼建筑群环抱,风景优美。放下行李,直奔寨口,侗寨商业街长方形分佈,马路两旁都是商铺,经营侗族服饰的店铺更是光采多目,人来人往,生意兴隆!恋人,友人,年轻的朋友,穿上美丽的侗寨服装,美容化妆,打扮成最美的侗寨阿哥,侗寨阿妺,去梯田,去风雨桥,把最美的自己留给最美的侗寨!</p> <p class="ql-block">  这条街的中心,有一座高高的鼓楼,是寨里逢年过节集会的场所,是休闲,娱乐的地方。门前有板櫈,供游人休息!鼓楼的后面是一个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群,有歌舞剧院,每天都有演出,今天睌上我和老伴就在那里看演出!</p> <p class="ql-block">  边走,边看,品尝各种特色小吃,享受侗寨的风土人情。川流不息的旅客,五颜六色的侗族服饰,交织在这条充滿活力的古朴小街上,是一道最美的画图。街的尽头是去往堂安侗寨,要坐半个小时的车,山高,坡抖,面包车在盘山公路上左右旋转,转的我头昏眼花,两耳嗡嗡响。进了堂安侗寨门口,身体的不适随之烟消云散。沿着小山坡慢慢前行,依山而建的侗寨小屋,家家都是三层,第一层,放农具,笫二层是侗寨自已的住房,第三层靠马路是民宿,经营各种农产品,休闲娱乐的地方。马路对面是起伏的大山,层层梯田,侗族人民劳作的地方。迷人的田园风光,带来世外桃源的宁静,走在铺滿鹅卵石的小路,仿佛是遥远的男耕女织快乐岁月!</p><p class="ql-block"> 寻找太阳落山的最佳拍照点,留下夕阳最美的自己!晚霞送客忙,天黑前就要下山了。儿子一家要逛侗寨最浪漫的夜市,我和老伴去覌看最美的侗寨歌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熊熊篝火点燃了晚会的序幕,侗族阿哥,阿妹和远道的客人手拉手互动,围着篝火跳起了侗族舞!独舞,独唱,优美的歌声,欢快的舞姿,表达了侗族人民幸福快乐的生活!掌声响彻了晚秋的天空,十点,晚会结束!我和老伴穿过人群,想回民宿休息。</p><p class="ql-block"> 走在风雨桥上,灯光闪烁,风雨桥连着鼓楼塔,转来转去,原地踏步,走了半个小时都无法找到回家的路,怎么办?又不想打扰儿子,怕他们着急!老伴急中生智,打个的吧!老伴拨通了平台,告诉司机的定位!正当我俩东张西望的时候,见到儿子一家从风雨桥走来,我老伴高兴的跟小孩一样,可以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司机的电话响起来!老伴高兴的说:“到家了”高兴之余,却忘了付款,第二天,才想起去付款!</p><p class="ql-block"> 快乐的侗寨之旅,难忘的侗寨之夜,一个找不到家的老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