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这几年的个人变化

泠风思语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55, 155, 155);">文图原创:高英 〔美篇号27824435〕</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有时候回顾往事一段段,会觉得自己仿佛过了好几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和现在之间发生了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是2020年春节惊闻的新冠疫情暴发,直到2023年春节来临前国内才没了这里或那里因疫情而导致的封控消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2024年的春节即将到来,总算可以说人们相对顺利地度过了后疫情时代无封控的第一年,尽管秋冬以来各种疾病感染轮番折腾着免疫力还脆弱的人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疫情前后,对于我的温饱之家来说,除了家里一个做老师、一个做学生的那爷俩经常于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之外,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非说有什么变化,那就是孩子从少年阶段步入了准青年阶段,而我们夫妻已是半百之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对于我个人来说,变化还是相当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例如,疫情前我基本不看朋友圈,在疫情期间却养成了几乎天天翻看朋友圈的习惯,毕竟在朋友圈里可以看到大家的生活状态,对自己颇多启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例如,疫情前我不怎么发朋友圈,在疫情期间却因格外关注外界动态而成了“发圈狂魔”,转发了大量或自己感兴趣或认为对他人会有帮助的内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例如,疫情前我整天沉浸在个人小小的悲欢里,以为无论国际新闻还是国家发展都与一介草民没什么直接的关系,经历了疫情才觉内在有密切关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疫情过后,我成了既关注世界又关注自我的人,拥有了一颗更具包容性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疫情前,喜怒哀乐经常交替在心间出现;疫情后,平平淡淡经常氤氲在日常之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之经历过疫情之后,我变得更加知足常乐,变得更加喜欢清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不能为这个世界贡献什么,那就至少不再抱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不能给他人创造什么福祉,那就至少保持友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余生,我只想自得其乐,不去打搅谁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余生,我只想做好自己,不去盘剥谁的情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余生,我只想安然度日,不去妄想一飞冲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余生,就这样,活在一呼一吸间,乐在一思一念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场大疫,提升了眼界,净化了心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变,品格一如从前;我已改变,灵魂蓦然觉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日子,还是一天天地过;接下来的道路,还是一步步地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终是旧我叠加了新我,仿佛自己过了好几世一般——那感觉就像翻过了一座又一座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旧日的许多人和事已然如烟消散,未来的生活且容我步履安然,从此不急不躁、不期不盼,一切都能顺其自然。</p><p class="ql-block"><br></p><h5><span style="color:rgb(155, 155, 155);">高英写于2024年1月22日,腊月十二,周一酉时</span></h5><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4zkq8qq9" target="_blank">当正确的做法看上去并不那么正确</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4zaji7y2" target="_blank">警惕因熟悉感而衍生的亲切感</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4zcudnat" target="_blank">评价父亲好不好,子女要先绕开母亲的嘴巴</a></p> <h5>本文图系作者高英原创作品,侵权必究。</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