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昭通艺术行

王继民诗文书画

<p class="ql-block">  新年始向昭通路,艺术下乡助民生。2024年新年伊始,我受保利集团王志军好友的邀请,带领北京的书画名家刘汝阳、姚家恺、张顺祥、李云龙一起,参加了保利集团龙年文化公益采风创作活动,把艺术送到了昭通市鲁甸县政府机关、部队、企业和景区,用文化艺术助力了乡村发展振兴。</p> <p class="ql-block">  以前我曾多次去过云南多处的著名地区,而这第一次来到昭通的艺术之旅,却是让我倍受感触的一次旅行。</p> <p class="ql-block">  听到昭通古时称乌蒙时,立刻想到了"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诗句。而我们去的鲁甸县,就是深藏于大山之中,看到的是层峦壁垒,野山无边、黄草遍地、村舍零落,学校偏僻、桌椅破旧、还如我半个世纪前上的小学一样,让我感到大山里真实的教育落后与生活贫困,虽然这里盛产天麻、花椒和苹果,但和如今经济发达的城市相比,两极分化还是相当严重的,使我百感交集又有些黯然神伤……</p> <p class="ql-block">  当偶见到的苍松翠柏还有些绿色,在2014年8月3号的地震后,党和国家政府关心灾区百姓生活,迅速重建家园,如今鲁甸的新貌,幡然一新,欣欣向荣,又让我倍感人民生活的安康与喜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受到县政府武装部.、消防队、航旅集团的邀请笔会后,又参观了鲁甸县职业学校、小学及保利援建的卯家湾幼儿园,深深为这里人们的敬业精神和愉悦生活而感到欣慰。而黑颈鹤的湿地天堂、大山包的深壑峡谷和牛栏江水的轻柔环抱,以及轿顶山景区的茂林修竹、山间茶舍和滑雪营地,又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周边游客前来旅游度假。而滇绣基地、朱提银博物馆和昭通博物馆里的远古历史足迹,更让我惊讶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原来是那么的久远与厚重,深藏和沉淀,极其有待于传承与拓展。从而使我们创作的艺术作品也更加充满了古香古色的艺术韵味!我想这也是回馈给鲁甸政府和人民最好的礼物,而最为让我光荣的是,在县武装部和战士们一起参加了军训演习活动,真正当上了一名军人,不仅更增加了家国情怀,而且更使我增加了作为艺术家的弘扬民族文化的职责与使命!</p> <p class="ql-block">  得益于保利集团帮扶的鲁甸滇绣文化产业公司、云南银源发展公司、云南轿顶山景区公司及云南一品福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在簇簇嫣红染枝的石楠树林中返回,结束了我们的艺术笔会之旅,带着鲁甸军民"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的深情厚意,怀着对鲁甸县"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思念寄托,背负着"文以载道、歌以咏志"的引领使命,我将继续叙文写史、传道授艺,行走四海、普惠天下……</p> 热爱云南    关注鲁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