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朋友

[和煦春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茫茫人海,阅人无数,凡能成为朋友不得不说是一种缘分。笔者从青葱年少到如今的鹤发暮年,一路走来,结识了不少朋友。在众多的朋友中有这么一位最令我敬重,信赖,感激,值得用一生去珍惜的好朋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她姓葛,名宝珠,年长我六岁。矮矮的个子,微胖的身材。一年四季都是运动头,特精神。圆圆的面孔洋溢着慈祥的笑容。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闪烁着纯真、热情的光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与她萍水相逢。时光倒回至上世纪的一九九五年暑期,永修县政治协商委员会为提高本县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特组织全体委员去本县著名风景区“云居山”举办学习班。我有幸成为本期学习班其中一员,被安排与一位素不相识的女委员同乘一辆黑色小矫车上云居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车上通过一番攀谈,方知我俩是同行:她是县城某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我则是本县偏远乡镇中心小学的语文教师。也许是相同的职业,年龄差异不大,一下子就拉近了我们间的距离。一路上,我俩相谈甚欢,仿佛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约一小时的车程便抵达了目的地。真巧,我俩竟被安排在一个房间就寝。这不得不说是一种缘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学习期间,我们出双入对,形影不离。通过一周的朝夕相处,彼此加深了了解,建立了一定友情,分别时依依不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打这以后,我们经常保持电话联系。就在这年秋天,在县城上重点高中寄住在朋友家的儿子,突然给我打来电话:张阿姨要他去外面择地方小住一段日子,因为她旅居台湾八十高龄的公公老大人要来大陆探亲访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还甭说,这事可急坏了我,一时半会不知道上哪儿去给儿子找房子。犹豫了片刻,脑海里立刻想到了新交的朋友葛老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打电话求助于她。没想到,葛老师在电话那头竟爽快答应让我儿子去她家住。葛老师此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让我如释重负,喜出望外。此时我不禁在想:葛老师这人还真不错,我与她交往不到三个月,她对我这位新朋友竟然这么热心,有求必应。这让我很是感动,暗暗庆幸自己交上了一位好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儿子在葛老师家居住的这一段日子里,夫妇俩对他视如己出,关爱有加,体贴入微。每周末特意烧上几道可口的好菜让儿子在她家吃饭,平时为他勤洗、晒衣服和被禄……。这让我进一步真真切切感受到葛老师为人的真诚,热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九七年秋季开学前夕,组织上一纸调令,将我从生活了四十五载,工作近二十年的母校——吴城镇中心小学,调进了县城涂埠(老城区)幼儿园任园长。说实话,这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件大好事:毕竟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可我却不这样认为,因为我深爱着家乡这片土地,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对家乡的父老乡亲更有着割舍不下的情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还甭说活到这年纪(四十五岁)的我,独自一人离开故土,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新环境工作、生活,一时半会还真适应不来,心中五味杂陈,晚上躺在床上悄悄的抹眼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善解人意的葛老师,知道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她每逢周末均会不辞辛苦徒步(那时县城还没有公交车)四五华里从自家居住的新城,来到我的工作地——老城,看望、问候我,还经常带给我一些生活所缺的物品。这让我感到极大的安慰和温暖,有效缓解了我那颗不安甚至有些浮躁的心。于是我很快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通过本人一番殚精竭虑工作,成绩显著,得到上级领导认可,社会好评。二00一年初,我被调进县城规模最大的公立幼儿园——新城幼儿园工作。说起来真巧,该园离葛老师家仅一墙之隔。从此我们走动更频繁,交往更密切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年春末夏初,从粮食部门下岗的丈夫不甘心坐以待毙,便与同事合计着想去省城南昌粮食批发市场,租摊位搞粮食批发。但苦于一时难以筹措一定数额资金做本钱,一筹莫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天晚饭后,葛老师夫妇俩双双走进了我的家门,将一个黄色封面的存折慷慨地放在我家餐桌上,并真诚地说:“这里面有一万元,是我们平时的积蓄。我们获悉老叶(我丈夫)急用钱的信息,知道你们又不好开口,便送过来了。”最后还特意嘱咐一句:“这钱你们不用急着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简直就是雪中送炭,喜从天降。我家老叶兴奋不已,脸上的愁云顿时散去。我一时半会还真不知道说什么为好,感激的泪水直在眼眶里打转……。要知道葛老师夫妇俩都是工薪阶层,攒下这一万元积蓄不易。这笔钱在二十一世纪初对我们家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那时候我月工资不过千余元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葛老师真是一副菩萨心肠:想我们之所想,急我们之所急,帮我们之所需。这样的好朋友打着灯笼都难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葛老师与老伴的生活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时光悄然流逝,一转眼就过去了六年。我两个孩子一个研究生毕业,一个大学本科毕业,他们很快参加了工作。这时我手头松了许多,便提出要还钱给葛老师。你听她怎么说:“你儿子、女儿都尚未结婚,再说还需买房子,这钱干嘛急着还我。”多么朴实、真诚、感人肺腑的话语,我听着犹如涓涓细流,润泽着心田。天底下像葛老师这么好心肠的人恐怕少之又少。此时此刻我心里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我理解葛老师的心意,没有再跟她讲客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不知不觉又过去了四年,孩子们都已成家也买房了,葛老师才收下了我的这笔还款。整整一个年代过去了,要知道这当初的一万元现在已经贬值了不少。我心里非常过意不去,要付息钱给葛老师。可她死活不肯,还执意说:“如果我要你的息钱,那就不叫朋友。”听完此话,我不由感叹: 这辈子能交上葛老师这样的好朋友,我真是三生有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去年夏天我与葛老师和其他两位朋友的合影(前排右边为葛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回顾我与葛老师从不惑之年相识、相交到如今年逾古稀,快三十载了。在这漫长的三十年中,葛老师没有任何杂念,不计报酬、得失,真心实意关心、帮助我这个极为普通的凡人。她不是我的亲人却胜似亲人,我对她永远心存感激。这也许在有些人看来葛老师为我所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我却认为小中见大。正是这些看似平凡普通的小事,孕育出人间的美好,折射出人性的光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的友谊,如同繁星点点的夜空,闪烁着温暖的光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