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时代

山林石

夜难以入睡,索性起来翻阅中学笔记。 这一章节在当年的甘教课本中叫克分子,克分子定律。<br>看着笔记想起中学的化学老师李芝林,由于课本知识有限,大部分内容都是按老三界教课书和数理化自学丛书讲解的,这部分笔记是课后跟我讲解后,在同学大庆家丛他父亲中专课本中抄录的。 到了1971年寒假,学校利用假期搞5406菌肥实验,参加这项实验的由王文烂老师负责,还有一位靠边老师张善林,学生有贵金、泽荣和我。 5406菌肥是由中国农用抗生素创始人之一、著名植物病理学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微生物研究室尹辛耘教授从老苜蓿根土壤中分离筛选出的放线菌,具有解钾、解磷、抗病、促生、保苗等多功能的抗生菌肥。 5406菌肥可用作拌种、浸种、穴施、追施、基施等。加入饼肥或土杂肥中作种肥或追肥等效果更好。拌种或浸种时,5406活孢子在种子周围可减少种子受病害侵害,同时还刺激种子发芽、生根、提前出苗、早熟;转化土壤中无效磷、钾,增加果实的糖度,提高作物品质,一般增产10-20%。<br>施用时,一般要配合施用有机肥料、磷肥,但忌与硫酸铵、硝酸铵、碳酸氢铵等化学氮肥混施。此外,抗生菌肥还可以与根瘤菌、固氮菌、磷细菌、钾细菌等菌肥混施,一肥多菌,可以互相促进,提高肥效。<br>5406菌肥的生产要求要控制温度和湿度,对原材料土壤也有要求,选择腐植质比较好的土壤,有条件的拌上豆饼油渣。 5 406,,是一种好气性放线菌,对营养条件要求不高,能在多种天然培养基上生长。它生长的适宜条件是:温度24一32“C,酸碱度中性或微碱性 (PH6.5一8.5),通气良好。如在土壤中培养,含水量在20一25%为宜。从各地贫下中农的实际经验来看,只要做到“认真”二字,“5406,,抗生菌肥料的生产方法不难掌握。 5 406,,抗生菌肥料的生产分为四道工序:(一)斜面菌种的培养。 (二)母剂的培养。(三)再生母剂的培养。(四)菌肥的堆制。(简称为四级扩大法)。 在学校一楼北侧校红卫兵团办公室对面的教室作为实验地,学校为我们配置了一辆架子车,六把尖锹,两个柳条框,两个抬杠,另外教室装配了大号火炉,温度计,湿度计。<br>准备妥当,在实验室,作培养基,菌种接在琼脂培养面上,这个工作事先要消毒,用福尔马林的水溶液洗手,王老师在一旁指导,张老师总是蹲在墙的角落,满脸苍桑,也不讲话,好像这个世界他是多余的人,其实他的语文讲的很好。<br>王老师经常对我说:不要用另一种眼光看待张老师,犯了错误改了就是好同志,谁没有犯过错,毛主席不是说,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吗。 菌种接完后,我和贵金、泽荣拉着架子车到北面的田野挖土。这项工作进行了近一个星期,我们找的土在树下、沟渠边,含数叶野草多的土壤,回来还要簺选。<br>腐植质是已死的生物体在土壤中经微生物分解而形成的有机物质。黑褐色,含有植物生长发育所需要的一些元素,能改善土壤,增加肥力。主要方法是帮助增加可以让空气和水进入的空隙,也同样产生植物必须的氮,硫磺,钾和磷。<br>一般说来,河沟地带,树阴下,蚯蚓多的地方,土壤中腐植质含量较多,贵金曾说到六号河边的水洼地带取土,可是已经是数九天了,怎么挖,再说即使刨下土仅凭我们三人也没法把车从沟下推上来。<br>经过努力我们完成了土的拉运。王老师带我们用水把土拌湿,拌匀,手能握成团,触之能散,然后点燃火炉。<br>这几天陈建主任一直跟着我们,也在王老师的指导下干活,陈主任穿着劳动布工作服,翻土时不怕脏不怕累,跟我们几个小孩叫劲儿,在一起是挺愉快的。<br>半月后,我们完成了接种工作,开始发酵让菌种生长,这时的主要工作是保持温度和湿度,我们在火炉上烧水,把壶盖拿掉,水开后水蒸汽就可以在室内扩散,达到所需的湿度。这样就离不开人,必须有人经常的测量,记录。 转眼到了1972年的春节,实验室不能没人,我只好顶班。2月14日是除夕,15日春节。 刚下过雪,气候寒冷,我怕炉火灭了,早晨很早就去学校。这时,电台一直广播着新版现代戏海港,新剧比原先变动较大,马洪亮成了韩小强的舅舅,在凌云壮志一场增加了马洪亮的数九天唱段,增加了韩小强悔悟的唱段立足在海港.<br>京剧《海港》是根据淮剧《海港的早晨》改编、创作的。1964年上海市人民淮剧团的《海港的早晨》演出后,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扬。同年,江青指令上海京剧院移植此剧,并易名为《海港》。1967年夏被列入八个样板戏之一。 听着高音喇叭马洪亮的唱腔,我来到学校,在校门口遇见陈主任,我真没想到他比我还早,我拱着手:主任,过年好。陈主任说:好,好,炉子很旺,我刚添完煤,王老师也在,去聊吧。<br>我来到培养室,王老师蹲在地上,手插入土壤中,见我,手拔出来,带出的土有些菌丝,王老师满意的笑了:看起来,我们成功了,再加把力,让菌种繁殖的更多,开春就有大用场了。 因为5406是放线菌肥料,菌丝体呈放射状 ,分枝较多 ,无横隔。孢子丝单杈分枝 ,幼小时直或波曲 ,成熟时 2~ 4圈松散螺旋 ,有时多到 6圈。最适生长温度为 2 6~ 32℃ ,16℃以下、36℃以上 ,生长渐弱。 12℃以下、5 0℃以上停止生长。在含有机质较多的培养基上生长良好 ,要求一定的碳素营养 ,能利用葡萄糖、木糖、果糖、甘露糖等 ,以及N、P、K、Mg、Fe和其他微量元素。在pH值 6 5~ 8 5之间均能生长良好。<br>王老师洗手后又给我讲了以上这些,怪不得翻土的时候王老师往土中加了些白糖,原来这种菌也喜欢甜味。 可以说这次的参加5406菌肥的实验,为我后来的插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插队后我又参加了腐质酸氨的试制,当时学校朱德勋书记还带领学校高中生来参观。 腐殖酸铵 腐植酸(Humic Acid,简写HA)是动植物遗骸,主要是植物的遗骸,经过微生物的分解和转化,以及一系列的化学过程和积累起来的一类有机物质。它是由芳香族及其多种官能团构成的高分子有机酸,具有良好的生理活性和吸收、络合、交换等功能。它广泛存在于土壤、湖泊、河流、海洋以及泥炭(又称草炭)、褐煤、风化煤中。按自然界分类,它可以分为三类,即土壤腐植酸、水体腐植酸和煤炭腐植酸。<br>人类对腐植酸的研究,自从1786年从土壤中首次得到已有214年历史了。如果以我国"药圣"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本草纲目》著作中编入的"乌金散"为个例的话,那腐植酸的应用已有四百多年了,这充分说明了腐植酸古老的历史。<br>我国腐植酸有组织的研究始于五十年代末,主要是从泥炭利用开始的。六十年代,全国掀起了利用腐植酸肥料和改良土壤的热潮,声势很大。<br>按照来源,腐植酸可分为天然腐植酸和人造腐植酸两大类。在天然腐殖酸中,又按存在领域分为土壤腐植酸、煤炭煤腐植酸、水体腐植酸和霉菌腐植酸等<br>按照生成方式,腐植酸可分为原生腐植酸和再生腐植酸(包括天然风化煤和人工氧化煤中的腐植酸)。<br>按照在溶剂中的溶解性和颜色分类,腐植酸可分为黄腐酸、棕腐酸、黑腐酸。在早先的文献中,还有灰腐酸、褐腐酸和绿色腐植酸的称呼,其实都是不同溶剂分离出来的。 我们离窑街矿务局很近,煤干石丰富,生产队拉回许多,又从农机厂借来粉碎机,在生产队饲养院加工。<br>把煤干石粉碎成颗粒状,加入氨水,拌匀发酵,做成后的腐质酸氨具有肥料增效、改良土壤、刺激作物生长、改善农产品质量等功能;<br>我在朱老师的要求下,讲了腐质酸氨的制做和用途,根据知道的常识,又说:煤经人工氧化(如用空气、臭氧或硝酸处理)可形成再生腐植酸,如煤用硝酸轻度氧化所得的产物称为硝基腐植酸。提取的方法是先用酸处理,脱去部分矿物质,再用稀碱溶液萃取,萃取液加酸酸化,即可得到腐植酸沉淀。根据腐植酸在溶剂中的溶解度,可分为三个组分:①溶于丙酮或乙醇的部分称为棕腐酸;②不溶于丙酮部分称为黑腐酸;③溶于水或稀酸的部分称为黄腐酸(又称富里酸)。腐植酸大分子的基本结构是芳环和脂环,环上连有羧基、羟基、羰基、醌基、甲氧基等官能团。与金属离子有交换、吸附、络合、螯合等作用;在分散体系中作为聚电解质、有凝聚、胶溶、分散等作用。腐植酸分子上还有一定数量的自由基,具有生理活性。所以化学在农业生产中有广阔的用途,学好化学才能更好的为生产服务。<br>这是我在同学【小一、两届】面前讲的化学知识,也是最得意的一次,而且受到朱老师的赞许。<br>这是我在中学和插队做过的两次科学实验,并应用到生产中。 2024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