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变化的日子才是最好的生活状态

黄华

<p class="ql-block">穷得失眠。却并不因为睡不着而产生焦虑,这应该算一种成熟的表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睡不着就听雨。淅沥沥的声音此起彼伏,怎么感觉像春雨。一回头发现春之将近,年还没有过春天就来了,忍不住内心一阵慌乱。</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失眠其实从来都没给我带来困扰,只是睡不着嘛!真正带来痛苦的是黎明前的人间清醒,越是冷静,焦虑感愈发上升。人糊涂一点还是好,比如记不清恩怨情仇。想太多太远真的不是什么好事。再听到不远处传来猫叫,连啪啪啪的雨滴声都掩盖不了它的凄厉,这人又陷入烦躁,忍不住想起这畜生在乡下老房子翻瓦的恶劣行径,讨厌它最主要是因为现在的猫基本上都不抓老鼠的原因,所以听说谁温顺得像只小猫,也感觉不出有什么可愛。</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天气预报一直提示在飞雪,那我怎么感觉一直在下雨呢?我猜想应该是已经罩上了一层薄薄的雪,由于气温零下不够,又陆陆续续融化成水点断断续续的滴了。一想到清晨起来,整个熟悉的环境一瞬间换上了银装无限陌生,内心又升起一股窃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把全天行程在内心默默安排了一遍,每天一成不变,起早摸黑,忍不住佩服起自己来,平庸成这个样子,居然还心安理得地活得如此自在。其实,​我从来都没有沉寂,更别说屈服,我的思想进行了无数次逃亡,我的灵魂已经无数次越狱。</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雨,还在滴,好几次萌生了一定去阳台看看究竟是不是在下雪,终归被冷击退。风有点讨厌,无论我怎么调整角度,还是把窗户吹得瑟瑟作响。</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又想起客厅里的那条小泥鳅,它怎么就不把里头的小石子弄得啪啪作响了呢?它冷吗?它也会失眠吗?很想把里面那棵花草换掉,又怕它排斥不适应。很想再抓一条与它为伴,一想想人间婚姻还是放弃,合不来的貌似热闹,其实是一种拥挤。</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街上渐渐热闹起来了,传来清洁工倒垃圾的声音。孩子也马上要期末考试,查查天气,连续温暖如春,欣慰瞬间飙升。记住,没有变化的日子才是一种最好的生活状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