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

研几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明天闺女期末考试,一年级的闺女还不懂什么是紧张,而我已经全面进入焦虑状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觉醒来再无睡意,脑子里全是闺女明天考试的事:铅笔削好了吗?橡皮带足了吗?昨天整个白天都在下雪,明天路上指定不好走,要早点走不然没地停车,可不能走晚了耽误孩子考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年级的孩子就像初生的牛犊,有着不怕虎的勇气。他们没有经历过考试,不懂的分数意义更不懂分数意味着什么,他们不知道分数代表着老师的教学质量,还代表着父母的脸面,承载家庭的希望与未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么孩子的压力紧张焦虑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父母的唠叨,来自于老师的强调,让孩子过早的背负上了不该在这个年纪承受的压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因为我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家里尽可能的不提分数。即使是这样,闺女可能也有心灵感应,白天她问我:“妈妈,您是不是特别希望我考一百分?”“你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手机短视频说的,我爱考一百分,一百分让我妈高兴,我妈高兴我就高兴。”我把闺女搂在怀里,轻轻的告诉她“你这十二年的“马拉松”才刚刚开始,你才刚刚起跑,赢在起跑线或者你暂时的领跑,都决定不了你十二年后的冲刺。一百分虽然说明不了你的实力,但是它能证明你这个阶段知识掌握的是否扎实。小学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我们必须把基础知识学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就是我为什么让你坚持早晚阅读的原因,小学的学习任务还不重,所以我们要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以前你问我问题,我都会告诉你,对于你不明白的问题,你想知道的答案书里都会有。”或许我说的话,闺女还不懂或者说还不完全懂,但我相信孩子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小的时候我还没有这么大的带娃压力,总感觉儿子大了我还不老,有什么事我还可以帮到他。想到现在的自己身体不好,闺女大了别说帮助她了,我还在不在世都是个问题,所以我要当好闺女的引路人,给孩子培养好的学习习惯,这是我唯一能为闺女做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孩自从当了妈妈,一颗心都扑在了孩子身上。孩子是她的牵挂,是她一生的挂心事。</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