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前的风波,谁之过?_意识形态的诸多联想

一顷碧波航海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中图片来自百度,感谢原创作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黄昏前,大街旁,吕家门外,看热闹的人群,呈不规则的扇形,围着对夫妇,听他们争吵理论。围观的,大多是同村人,知道那男的小名晚,女的小名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刚回来两天呵!昨夜,就往院子里扔砖头,噼哩啪啦的,又是那人!啥时他成正主了?不许我俩睡一起!"平日里憨厚的晚,有些愤怒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跟个光棍子工友较啥真?他人倒是不坏,常请大家去县城聚餐,那次我心情不好,喝多了,他送我回来的,细心照料着,迷迷糊糊中,被他钻了空子,还一直纠缠我,我也没法子。哪知昨晚他会那样子,能怪我么?就兴你们男人外面花天酒地,不许女人有个说话的?上回你不是原谅我了么?现在又听你哥的,说离就得离!跟了你十多年,风风雨雨的,你怎么狠得下心的!"花冲晚大声道,俊脸挂泪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摸摸自己良心说话,你对得起我家花么?她为家操了多少心,吃了多少苦,伺候老的伺候小的,还要拼死拼活的,拉网挣钱。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哪!花犯多大罪呵?你说不要就不要了?再说这种事,十里八乡多的去了,也没见谁家要割要离的,孩子都大了,作什么作!"花的妈妈为女儿鸣不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丢死人!有其母必有其女,没有羞耻,脸都不要了,偷人还给自己找借口!野男人急得爬墙,人尽皆知。吕家的脸被你们丢尽了!马上离,你再不离,谁都对不起!"晚的哥哥,像头愤怒的雄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都消消气。一起拉网的,都熟悉的,没多大事,就是有点事,你作为男人,先要检讨自己,哪里做的不好,再多去体谅花的不易。你俩真离了,孩子可遭罪了。再说那种事,早就不稀奇了。多年前,上头专家就提倡过试婚,年轻人跟风多年,以前的老观念,早过时了。莫听些闲言碎,两口子关起门,过好自家小日子,才是真的。"花的工友们,七嘴八舌的,劝着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隔壁老太太劝晚的哥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其他围观的人,没有发出多少声响,只是默不作声,呆呆地看,在看一部鲜活的话剧一样。天黑尽,散场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休管他人瓦上霜,都是平头百姓,想管也管不了!还是花点心思,多抓钱吧!啥时我也成网红了,就用不着这么辛苦了,可以轻松赚大钱喽。"路上有人笑谈着回家去。</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