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嫂/刘乃智

炎的凝眸刘乃智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早上吃早餐,刚到一家小吃店门口,一个大嫂跟我我打招呼:“你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明亮的朝阳照在她的脸上,也照在她那因笑而露的镶的牙的金属牙套上,反射着一闪一闪的银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看脸是很熟,想不起来具体是谁,待看到闪着银光的假牙,我猛地想起是谁了,我忙说道:“嫂子,你在这儿帮忙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她说:“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十几年前,我干一间饭店,她给我帮过一段忙,对闪光的假牙印象很深,我平时叫她嫂子,那区别我家的嫂子,这里就称她为阿嫂吧,北方没有称阿的习惯,这里就姑且称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当年她有四五十岁,个子不高,偏瘦的体形,岁月的刀在她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黑黑瘦瘦的脸,看上去比实际年纪要大不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第一次见面,是在院子里,她正对着太阳,因为笑,太阳照在银色的牙套上,一闪一闪发着银光,所以就有了第一印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一块儿时间长了,也知道她的一些过去。自云娘家是一个叫小庄(代称)的小自然村,村子不大,有几百口人。年轻时也是村里的一枝花,个子单条,瓜子脸长睫毛,明亮的眸子,小巧的嘴吧,走路的身段自带风情,是十里八村的小伙梦中人儿,有事没事都要到她家门口转转,为的就是那惊鸿的一瞥,谁要是能搭讪上一句,心里要美上几天,梦里也笑醒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每到收麦收秋时,都有许多小伙去帮忙,同时也相互较劲,看谁更有力气更有技能,以博美人一笑,更有机会。 有了生力军的帮忙,她家的农活是全村干完最早的 ,每说起这些,她的脸上都会泛着光泽,很有自豪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最后被现在的男人捷足先登了,抱得美人归,用她的话说就是便宜了那个龟孙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有一次,又说这个话题,我跟她开玩笑,说了几句顺口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小庄一枝花,种到老王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未结黄金果,先开白玉花。(女儿大儿子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她说她家老头姓张,我忙说:赶紧拨了,种到老张家,大家都哈哈大笑。当然,阿嫂也少不了一闪一闪地闪银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妈妈也在店里帮忙,只干活不要工资。她擀的手擀面又筋道又均匀,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机器做出来的,但熟人是知道的,那是老妈的一绝,所以我店的手擀面很有名,老妈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做了,很想妈妈的手擀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阿嫂是干杂活的,有人吃手擀面时她擀。那时,也不知是什么原因,有活她就慌,在屋里转来转去,一副无从下手的样子,一碗手擀面好长时间擀不出来,客人等待很长时间,有时会转来转去,等不到那碗饭,有几次客人到厨房要。大家都在忙,没人知道面条是咋回事儿,我是赔着不是,说马上马上,所以说餐厅的马上不可靠,既不知马在哪儿,更不知何时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妈妈这时就会一把拿过擀仗,三下五去二就擀好了,瀑布般的面条就下了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忙完问阿嫂怎么回事,那么长时间面条都擀不出来,她干笑不说话,只有牙套在一闪一闪地泛着银光。有一次,客人催了几次,又到厨房里发脾气,我只能赔着小心,说尽好话,还是老妈拿着瀑布般面条下到锅里,客人才稍收了火气。问阿嫂到底怎么回事,得到的还是一闪一闪的银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开玩笑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天不怨来地不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谁让你吃手擀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等不着你出去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回来还是干瞪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大家都被逗笑了,阿嫂当然也放岀一闪一闪的银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有一天大家都在忙,就是不见阿嫂,前厅以为她在后面忙,厨房以为她在前厅,等我忙完了,去前厅看看,发现她坐在桌前,悠悠哉地喝着茶,像是个忙的看客,大有跳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之势,我看了她一眼,她可能有点不好意思,我又收获了一闪一闪的银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她还在为生活而忙,也许也不是为生活而忙,只是为了生活不那么空虚那么寂莫那么无聊吧,才出来找点活使自己生活更充实,我不想胡猜,她好像还是那样,十多年了,不显老,也许劳作会使人冻龄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但愿世间所有的苦涩所有的丑陋都化做美好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