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潇洒,人生俩串

早韭晚菘

<p class="ql-block">  我偏爱美食系列纪录片,原因很简单,除了馋还是馋,馋诱惑的食物,更馋精彩的文案。如我这般追求口腹之欲,却更重精神享受的应不在少数,观看央视及地方电视台节目,再看看各网站上架的片子,美食记录比比皆是。</p> <p class="ql-block">  顶尖的莫属《舌尖上的中国》,陈晓卿导演开创了独有视角,跳出美食本身,对人世间的观察与思考,后来者无出其右,唯《人生一串》将这种视角推到了极致。也许,烧烤撸串的烟火,更能炙烤激发生活的香味儿,滋滋冒油的文案常让我捶胸顿足,摇头赞叹,突然理解了贺知章对李白诗作的情绪:“好诗!好诗!真是天上谪仙人也!”</p> <p class="ql-block">  《人生一串》的“一”,寓意想来非常丰富,比如:“没了烟火气,人生就是一段孤独的旅程。”“一顿烧烤,我们期待着火候合适,盼望着酒逢知己。”再如:“多年以后,当感到生活不易,也许会记得,那几位和你一起撸串的人,也把梦留在了这里。”烧烤撸串,绝不是“吃”这般简单,遇见“解独烤肉”时,我知道他的日后也不会简单。</p> <p class="ql-block">  去年9月30日,白果收获的季节,我与媳妇儿又在二十二点后的奥体大街敲银杏,白天实在不好意思下手。那里有个小广场,几棵银杏树品质相当不错,可这天偏偏烟雾缭绕,五六张小桌,坐了七八个人,安安静静,烟火、肉香的夜色配着路灯、虫鸣很是生动。</p> <p class="ql-block">  一个不大的烤炉,挂着三角幡旗,黄底红镶边,橫书“南京解独烤肉串,竖看“小兄弟烤串”,一个大大“串”字,串起了招牌,也让这个野烤摊儿与众不同。烤品不算多,但品质极佳,点了三四样,搬小桌板凳靠银杏树坐下,仰望树上的果儿,远眺冒烟的摊儿,没来由一阵幸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湖北口音的摊主烤速不快,但动作沉稳,基本功扎实,一看就是老把式。肉串上桌,颇有食欲,肉色汁水彰显了食材新鲜,口感爽嫩代表了手法技术,真是完美的一次体验。吃货接踵而来 ,与摊主极为默契,想必都是回头客,拉我入烤群,痛快答应了。</p> <p class="ql-block">  往后的日子,又吃过两次,去前必看群,因为野烤地点变化莫测,不出摊也常有,群里这帮吃货的心情随着三角幡旗起起落落,出摊了兴奋异常、预备点单,不出摊沮丧不已、抓耳挠腮。我理解突然想吃,却吃而不得的感受,实在煎熬!</p> <p class="ql-block">  摊主算得有趣且细致之人,知道如何俘获食客的心,食材加工公布于众,烤制过程刺激眼球,有事没事看看烧烤群,趣味十足。与全国不少地方相比,南京烧烤特色不显,算不得“重工业”。但南京最大优势就是博爱包容、兼容并蓄,各地烧烤都有,包括摊主的湖北风味。</p> <p class="ql-block">  去年11月30日,遇见“解独烤肉”整两月,摊主在河西龙湖天街东北侧创意路边开了门面,完成了店主的转变,店名“人生俩串”,很棒的名字,我想他一定看过《人生一串》。烧烤故事在摊儿与店面的转化间继续精彩,不变的还有价格、味道,以及吃货们的情绪。</p> <p class="ql-block">  至今还未去过店里,哪怕路过也没时间进,可群里的热闹,我是知道的。品种还多了土鸡汤和牛三鲜火锅,这都是与碳火分不开的美食,搭配烧烤事半功倍。每日旺盛的碳火似乎也预示着这家店的未来,店主雄心勃勃告诉我:“过完年,《人生俩串》会以全新的造型出现在奥体的每一条街道”,这是量子聚变的节奏啊,可我为何怀念摆在路边挂着三角幡旗的烤肉摊儿。</p> <p class="ql-block">  一直好奇店名怎么多了“一串”,终于问出口,店主答曰:“一串不够啊俩串起!”这是有生活积淀的回答,平实中透露着洒脱,并非随口一说。在烧烤摊上你总会忘记时间,酒局不愿散场,告别也变得缠绵,不够还想再点,回味那些从前。烧烤料恰到好处也就那么回事,超量孜然、辣椒粉有时会让你念念不忘,那些年曾吃过的“疯狂烤翅”,丧心病狂的变态辣,逝去的青春啊,怎一个怀念。</p> <p class="ql-block">  生活不正是如此吗?​辣味不同,但快乐相似,在烟熏火燎中享受辣的重口味快感,也是热爱生活的滚烫证据,你情我愿,不容置疑。最关键一句:也许记不得曾经吃过的烧烤摊, 也许所在城市也在发生巨变,但多年以后,仍记得还是熟悉的味道,以及陪你吃烧烤的那个人。</p> <p class="ql-block">  祝福你,“人生俩串”!</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