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的时候无声胜有声

简单日子

<p class="ql-block">生活中有的时候无声胜有声</p><p class="ql-block">我曾经遇到一个孩子偷钱,偷了不少,几万块,但是其实他只是想抽一张一百块的。那天我们一个同事收了一些学费,可能是这孩子听到这个消息了。他本来只想抽一张,但情急之下多拿了。那个同事也很警觉,发觉他在学校里面,就赶快跑回来,结果逮个正着。希望给这个孩子一个教训,于是就安排警察来给他做笔录,以期他记忆深刻。</p><p class="ql-block">笔录结束后,这个孩子就坐在楼梯口,刚好我没课,经过那个地方看到他的背影,虽然没看到他的脸,可是已经感觉到他很落寞。我就走到他的旁边,陪他一起坐下来,这时候无声胜有声,我们要先让他静静心。过了差不多一分钟,这个孩子开口了,他说:“老师,我很想死!”人生如戏,我们当老师的也要很会演戏,你不要听他说很想死,你就说:“不能死!”不可以这样,要稳得住。我就问他:“你为什么很想死?”让孩子把原因找出来。他说:“老师,因为没有人喜欢我,每个人都讨厌我。”他情绪很不好,所以我们要适时地安慰他一下。</p><p class="ql-block">我说:“哪位老师?福裕老师会讨厌你吗?”他一听,情绪就比较好点了。我说:“那蔡老师很讨厌你吗?”他摇摇头。情绪比较稳定了,就可以好好跟他谈。我说:“人家不喜欢你,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因为我又打人,又骂人。”“那你就不要打人,不要骂人,人家</p><p class="ql-block">不就喜欢你了!”结果这个孩子讲了一句让我印象很深刻的话,他说:“老师,我很想改,可是我改不了。”这是一个六年级的孩子,他已经觉得他的人生控制不了了。所以不能长孩子的坏习惯,当孩子的人生已经被坏习惯主宰,那人生真是不堪设想。</p><p class="ql-block">我拿了一本簿子,左边写个“善”,右边写个“恶”,跟他说:“你每天做了哪些好的,写在左边,做了哪些不好的,写在右边,只要求自己明天要比今天好。”说实在的,孩子这个行为十来年了,你要把他导正,如果花三年能做到,那你就是一代名师了。所以我们要有耐性,当你时时可以宽恕,相信你整个人生也会翻转过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