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职业故事】亏欠

俏夕阳29988549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知青,在北安花园农场待了二十年。我和老伴儿都在学校任教,我在小学,教毕业班的语文数学,他在中学,教高三的语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没有豪言,也无壮举,只用激情与行动来解读教师的价值;我们不求闻达,不图私利,只用青春书写着自己的芳华,放飞着梦想。我们辛勤地耕耘在农场的教育田园,用心血浇灌着孩子们的心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0年花园中学送出第一批大学生,学生时宇还考进了哈工大……学校放出第一颗教育卫星,全校师生们的劲头就更大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农场教育教学,就是一场场接力赛,小学、初中、高中,每个年级都是一棒,全校齐努力,每个环节都不能松懈,努力跑好自己的一棒,最后由高三老师拼力冲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3年9月,我调到中学,任初一、一班的班主任,教两个班的语文。新的工作对我来说没有问题,只是学生上晚自习,让我有点为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办法,只好带着女儿上晚自习了。我坐在前边备课,让女儿坐在学生的后面,给她纸和笔,让她自己玩涂鸦。当我去幇学生解决问题时,女儿就会蹦下来,去摸摸这个,碰碰那个,一会弄个动静,逗得学生们回头观看,偷笑着,弄得晚自习,一天比一天趣事多。这可不行,女儿影响了学生的自习质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我求邻居李姐帮我带孩子。李姐家四个孩子,我们都教过,邻里关系很好。李姐说:没事,你放心吧!吃完晚饭,我把女儿送到李姐家。学生见到我就问:老师,你女儿呢?我说:她老给你们捣乱,我把她放到邻居家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那天开始,我发现我的学生突然长大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这样,每天吃完晚饭,就把女儿送到李姐家,女儿先在院里玩,等李姐收拾完,她们就坐在屋里听收音机。我八点多钟回来接她,推开李姐家的大门,只见女儿站在房门口,期盼的眼神浸着泪水,我不知道女儿等了多久,一声妈妈,就急着扑了过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夏天好说,可冬天,天黑的早,孩子只能在屋里听收音机,听着听着就打起盹……我每次去接孩子时,女儿眯着眼睛说:妈妈,你别去上自习了行吗?我在李姨家睏得可难受了……我亲着女儿,泪眼婆娑没法回答……心里说:女儿,对不起!虽然晚自习是八小时工作外的时间,可为了更多的孩子,妈妈只能亏欠你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间长了,女儿也有了情绪。记得那个星期天,女儿对我说:妈妈,为什么一周才一个星期天呀,为啥不能多几个呢?我问:你要那么多的星期天干嘛?她说:星期天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多好呀!平时,我上幼儿园,你们上班。晚上回来,只一快吃顿饭,你们就丢下我走了。我在李姨家一点意思都没有,只能待在那儿想爸爸妈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到女儿的倾诉,我心疼得很,除了好话哄哄,没有别的办法。我尽力安排好女儿独处的这段时间,给她带上画报和小人书,还布置作业,让她在李姨家多观察,把她家每晚的事记清楚,讲给我。女儿很听话,尽力扑捉在李姨家看到的趣事儿,她完成得很好。女儿虽然进步了,可她站在门口等我的期盼目光始终没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间一年年过去,孩子上学后,晚上照样待在李姐家。我欠了李姐的情,可欠女儿的是什么呢?孩子成长期需要陪伴的关键时刻,我们却缺席了,这是无法弥补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在学生成绩通知书上,王大伟家长是这么写到:李老师谢谢您!我真的很幸运,我的三个孩子都被您教过……这出自家长的肺腑之言,是对我教育教学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一个宽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自习,占用了我陪伴女儿的时间,几年來,亏欠女儿的太多太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8年5月,为了女儿,老伴儿放弃了校长职务,我们返城牡丹江。我调到牡丹江井冈山小学,继续我的教育事业;老伴儿为了住房,舍弃20年的教龄,进了企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牡丹江,女儿可高兴了。因为,我们有了晚饭后全家欢聚的幸福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