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丫头家的车库做二层

吉祥

<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从机修工区出来己经十四年了,也就是已经有十四个岁月没有干大型的电焊工作了。</p><p class="ql-block"> 女儿今年买了一个车库,棚高5.5米,想做个隔层,正好元月份我休施工监管攒下来的假,我决定去给做,因为从来没有认真的看过隔层的结构,所以让女婿找个做好的以作参考,2024年元月10日,在别的小区找到了一个做好的,我们去看了看,回来后我就按照女儿家车库的大小,心中构图后决定做4米长4米宽、高2.5米的隔层,因为空间小没法做步梯,就做爬梯吧,开始做了计划材料单,11日中午我和女婿找到钢材销售部购买了材料。</p> <p class="ql-block">  因为隔层的架子选用的钢材是12#槽钢和12#工字钢,得需两个有力气的人才能抬动,所以又等了两天,2024年元月13日这天周六,女婿放假,我们俩吃完早餐就去车库开始焊制,第一天,我们俩把七根柱子立在了墙上,并固定好。又在三面墙的槽钢底下均匀打了18个20mm的孔且将膨胀螺丝固定在了墙上。</p> <p class="ql-block">  昨天紧着干,有点累,晚上翻来覆去的半夜才睡着, 今天14日周末,更得抓紧干,争取把工字钢都安装上去,不然明天女婿上班,没有时间帮我把工字钢抬到架子上,我焊接,女婿按照我划的尺寸下料、加工,我们俩中午每人吃了碗面就接着做,晚上又干到10点多,终于把四周的槽钢安装并焊接到柱子上,又把五根工字钢均匀分布到框架内并点焊,为了省料,焊接了两根工字钢,为了安全放在了两边。我焊接时,为了统筹安排,划好膨胀螺丝的点让女婿打孔,三面共用了18根16mm的膨胀螺丝,其实没有这个也可以,但是为了安全,又是自己家的活,多点材料和工序也是值得的。干这大活,心里总要多想,晚上躺在床上思前想后,想到了用料不对,提前下料把焊接的工字钢用作柱子会更安全,但是这样也没有问题,此处只能留作瑕疵了,后面的活还很多,吸取经验,提前多想,把活干好。</p> <p class="ql-block">  第三天是星期一,女婿上班了,女儿想让我休息一天,为了早点把活干完,上午我还是坐公交来做补焊。</p><p class="ql-block"> 下午老婆来给我做帮手,她帮我拉尺子,给我递料,因为是地下车库,阴冷的很,给老婆冻得来回走动,今天我们俩把架子方钢都下好料并放到了架子上,这个方钢是用的4mmx6mm略薄一点的料。</p><p class="ql-block"> 一天的时间过的好快,活没干多少就到女儿下班时间了,把我们老俩口接了回来。</p> <p class="ql-block"> 为了上下隔层方便些,第四天我和老婆俩把梯子焊上了,为了节省用料,我把一根厚的4mmx6mm方钢一分为二做了梯子边框,用焊架子剩的余料薄方钢做的横撑。做完梯子后,我就上架子上开始均匀的分布方钢,刚开始计划用11根了,固定了五根后,突然想起来方钢位置得要与木板的宽度匹配才能达到既牢固又美观,没办法又把固定的五根磨下来按木板宽度重新定的位置,木板用的是1.2mx2.4mx0.01m的胶合板,结果又增加了两根方钢,这两根方钢是计划外的,焊接而成,都固定好后一天的时间就匆匆的过去了,非常的充实,为了多干点活,没让女儿下班来接我们,等外孙女在写字班放学回来接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  第五天我把方钢都焊接牢固后,又把木板拿上三张临时踩踏用,一共计划了六张,这样我们就可以焊制防护栏杆了,为了做好护栏合适尺寸,我又到十五楼的室外消防疏散通道上量了一下它的护栏高,它是1.14m,我按1.16m下料,上午点焊了一半,中午女婿来说想留一个护栏门,以方便上下递送物品,我觉得也有道理,但是存在安全隐患,女婿说他会注意安全的,下午就开始做护栏门,这样无疑多增加了半天的工作量,又做合页又抽角,半天时间紧忙乎。</p> <p class="ql-block">  隔层基本焊完了,就剩下补焊,今天是第六天了,女儿和女婿想做三个货架子,一个放在隔层上,一个放在底层,另一个放在仓房里,今天我们俩焊了三个货架子,中午女婿和女儿来接我们,我们一起把隔层上面的货架子抬了上去。</p> <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一晃就是七天,今天我把该补焊的地方都补了一遍,该加固的地方又加固了一下,总之是非常牢固,老婆给我扶梯子,递焊条、材料、挪电焊机等等,也是跟我忙乎了五整天。</p> <p class="ql-block">  周六又到了,今天上午外孙女参加了幼儿园举办的联欢会大合唱,我们都去影剧院看外孙女演出,下午我和女婿早早的就来车库干活,我们俩把木板铺好后,我安固定螺丝,女婿给货架子铺板,我们俩干到晚上十点才圆满的把活干完,就这样忙忙碌碌的八天时间,我们给女儿家的车库隔层做完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们都没有干过这活,所以难免有些不足之处,虽然存在些瑕疵,但是我们还是照“葫芦”画了一个“瓢”。</p><p class="ql-block"> 其实自己做不是为了省多少钱,而是自己家的东西自己做别有一种韵味,自己设计自己做,怎样安全、美观、实用就怎样做,做好后不但有成就感,更多收获的是一家人付出后对生活的幸福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