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回忆

玲之

<h3> 午后的阳光,柔和地洒在房间里。坐在书桌前我在看着日裔英国小说家石黑一雄《远山淡影》,老公捧着手机看的津津有味。间隙喝茶时,老公就刚才看的一个微博,饶有兴致地聊起了儿时的一些趣事,瞬间激起了我童年的回忆,引出了我对家乡的悠悠思绪。<br>  童年是每个人心中最美好的回忆,它充满了纯真欢笑和无畏的探索。故乡并不止于一块特定的土地,而是一种辽阔无比的心情,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这心情一经唤起恰似已经回到了故乡。回忆儿时的快乐时光,无忧无虑的生活让我倍感怀念,仿佛那花香.阳光.青涩的味道仍在心间萦绕。<br>  儿时的家乡,有着广阔的田野,蜿蜒的小河,有着古老的石桥,炊烟袅袅的屋舍。每一条小路上都留下了岁月的记忆,承载着无数的故事,那些被时光遗忘的片段,如同流水般在脑海中缓缓浮现,仿佛又看到了在阳光下奔跑,在雨中嬉戏,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和憧憬的那个曾经的自己。春天,在花香四溢的油菜地里与小伙伴们玩捉迷藏;夏天,在婵声鸣叫清凉的小河里与哥哥姐姐们捕鱼虾;秋天,在金黄谷地和硕果累累的果园里找寻油油果;冬天,在白茫茫的雪地里与小伙伴们堆雪人打雪仗;春节时穿上母亲做的碎花上衣格子裤和暖暖的新棉鞋,兴高采烈地去邻居家给大爷大妈叔叔阿姨们拜年。每个季节都有着独特的色彩和气息,有着独特的故事和情感。每年初冬时和哥哥姐姐们去干涸的河里拾菱角,满满的几大筐,储备冬天的零食。或是在火炉上垫块铁板烤着吃,或是在铁锅里放点糖精炒着吃,那甜甜的香香的味道至今仍然挥之不去。最难忘的是我10岁那年的夏天,在外地做木工活的父亲回来,买了半匹桑蚕丝布料,白底带蓝黄绿三色圆圈图案(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时绝对是奢侈品)。两个嫂子,四个姐姐和我去裁缝店每人做了一件衣服,剩下的一块布给最小的我做了一条连衣裙。如果哪天我们一起走在路上,那可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br>  时光荏苒,那些快乐的时光如今对于早过花甲之年的我,已经汇成了回不去的曾经,已经掩没在岁月的尘埃里,只剩下深深的感慨与追忆。<br>  剪一段光阴安放思念。此刻,当我再次望向窗外时,阳光依然灿烂,岁月依然静好。重读杜子辰《闲庭漫步》:闲庭独坐对闲花,清煮时光慢煮茶,不问人间烟火事,任凭岁月染霜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