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位战: 小排长升职记(上)

老黄历历

<h1>  “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这话不全对,但是,投笔从戎报军校,而且是带兵的这种军事指挥院校,哪有不憧憬个一官半职的。只是人事人事,天下第一难就这个事;升迁提拔这等事,看别人都很容易,轮到自己都很难。小排长,不就提个副连嘛,送都可以送个给你?没那回事。</h1> <h1> (一)</h1><h1> 分配到八连时,大伙都说先进连队主官进步比较快,排长进步比较慢,对此我心里一不信二不服。当然那会儿新来乍到的,而且是白纸一张的学生兵,不敢惦记提拔的事。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带好兵起好步,然后刷点经历积累点资本。特别是一下来住院80天,把病彻底治好换了个人似的,浑身是劲想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连营团各级交给的任务一件不敢马虎,83年的假期被一推再推,跨了年度也不敢多吭气。</h1><h1> 开始东张西望了,是因为有个发现,同为学生兵的虽然还没见到提拔的,但有好几位抢了先机卡了位。我们连队就有两位挂着名的排长,比我早一届的学生兵,一个陈同学在师司令部作训科,一个胡同学在团政治处宣传股,美其名曰“帮助工作”(类似地方的跟班见习)。而机关参谋干事都是副连职起点,这“帮工”一旦转正,就等于提升。这怎么能不让我暗地里着急呢。</h1><h1> 更让人不自在的是他们那个“准副连”的样子或派头。就说上面这位胡同学吧,理论上是同一个连队的排长,可是每次来连队,指导员都把他奉为上宾。还有跟我同时下来的一个队的姚同学,虽说也仅是个帮工,但毕竟在师政治部,我去师里集训时他正好在组织一场杂技演出,那个在现场指手划脚上窜下跳的样子,让我好一阵羡慕。跟我同时下到一个团的黄同学,帮工也许还算不上,只是调到没有编制的报道组,常常是黄昏时刻我带着兵在菜里整活,他背着个手就下来一旁转悠。排里的兵知道情况后公开说,都是同学,同学为排长,差别咋就那么大呢。</h1><p class="ql-block"><br></p> <h1> (二 )</h1><h1> 很快,一个问题摆在眼前,干军事,还是干政工?不像地方是县长当完了进一步当书记,也不像公安体制政委当完了进一步当局长,解放军是双长制,军事主官与政治主官法律地位平等,军事政工两条线各自可以平行发展,所以排长当完肯定要分流。这事本来想交给组织,以后提我当副连长我就干军事,提我当副指导员我就干政工,但“卡位战”的现实,迫使我得提前布局了。</h1><h1> 从我内心来讲我愿意干政工,在军校时我的偏文偏政的课目的成绩,要明显好于偏武偏军的课目。组织股王股长是我们连队刚离任的指导员,曾经当面跟我说你很正派很适合干组织工作,可惜他话没说完就去高级步校进修走了。连我排里的班长好像也在猜我的心思。我十分倚重的刘班长是安溪老乡,对我十分真心。有一次连队打实弹二练习,他对我说,排长你以后还是干政工吧,你看看太阳这么大,连长还得撑着个病腰来来回回一趟趟地跑,而指导员坐在树荫下远观就可以了。</h1><h1> 一个有些偶然的机会改变我的初衷。下部队的第二年我无意中闯入射击队,先后打过三个项目全部在军师两级摘牌,立了个三等功回来,被司令部惦记上了。作训股朱股长开始是暗示,后来干脆明说司令部要培养我。这朱股长还在师里当作训参谋时来看过我们集训队,暖阳下白白净净的他娓娓侃来,那是我们学生兵心中的神,所以他说的话我都信。年轻的廖参谋长把宝贵的微机培训名额直接给了我,除了我在集训队睡他上铺给他烤过一双鞋子外,应该是对我的军事能力有信心有期待才是。而政治处主任认都不认识我,给他们打过的一次工还是刘副政委亲自交代的,而且那时政治处已经有几个学生兵在那儿蹲守着,司令部还是空白。于是我决定转向,暗中跟着司令部走,趁着给他们的好印象,争取进去“帮工”卡位,先提升上来解决个副连,干军事就干军事吧。</h1><p class="ql-block"><br></p> <h1>  目标既定,尽情挥洒就是了。已毕业、未定型的二十岁,可能跟久病痊愈也有关,体能如魔法上身,越野成为强项,射击怎么打怎么准,投弹轻松五十米,百米障碍突出22秒,连平时最怕的器械体操也突飞猛进。来自司令部的单,我一个劲地接,因为总感觉廖参谋长朱股长在注视着自己欣赏着自己,感觉离司令部的大门在一步步接近。</h1><h1> 邱排长的到来,让我感受到一种压力甚至是一种威胁。虽然他比我晚一年下来,但同一个连队,一样的文凭,特长还相撞。我打的步枪他打的手枪,我军里一块铜牌外加奖励一件运动衣,他军区破纪录外加奖励一个台灯。但他有士兵经历,人又灵光,没多久就被作训股捡走了。朱股长看出我的失落,说邱排长卡的是排级保密员的位,不是参谋的位。话虽这么说,但在一次实兵演习中朱股长临时给我出情况(敌情),邱排长拿张地图跟在他身边,让我觉得瞬间矮小,那一趟山头跑得很没劲儿,也让我怀疑这司令部是不是跟对了,我这军事干部的人设是不是崩塌了。</h1> <h1> (三))</h1><h1> “卡位战”行将落幕,我只好把眼光转向内部,走竞争副连长或副指导员这条路,但很快遭遇“此路不通”。连队很争气,84年底被福州军区命名为“基层建设好八连”,这种荣誉一个师几十年才有一个的概率。第二年五月,连长指导员双双提拔使用,我敏感地意识到,机会来了。倒不是说我这一年多的排长,有什么可以争取的提拔机会,而是我要验证,坊间关于八连功劳在主官、排长提拔没份的传言是否真的应验?</h1><h1> 你一定猜到了,应验。连长指导员双双外来填而补之,余者一动不动。要知道,那时连队有好几位排长任职四年有余,有的还打过仗。他们真的很淡定,比我还淡定,因为我从他们身上真切看到自己未来时,完全无法淡定。</h1><h1> 只是他们很快就有他们所不淡定的,几个月前还是他们手下的林班长,从军教导大队回来了,不仅平起平坐任排长,而且疯传他要马上提为副连长。我呢信就一个字,还觉得自然。这士兵提干的路都堵死了的时候,他都能起死回生,林排长岂不自带传奇?而且据我近两年观察,他在连队的活跃度、成熟度从来就不亚于连队副职,不要说当副连长,直接当连长我都信,因为我还听到另一个传言,说团长都跟他交过底了,以后这个团就交给他。事隔四十年的去年底,我们几个去东山参加他漂亮女儿的婚礼,我当着老指导员的面向他证实此传言,怎么着,真滴。</h1><p class="ql-block"><br></p> <h1> (四)</h1><h1> 就算是东方不亮西方亮,也没这么个亮法的,我要去政治处组织股帮助工作了。我死皮癞脸跟着司令部跑了一年多时间,结果是政治处来圆我的“卡位”梦?这位比我长一届的师兄、三年内连提两级的22岁的新指导员,从师机关下来不到三个月,居然把政治处组织股段股长说动了。</h1><h1> 可我的血连热一下都没有,因为接到通知是85年9月初,部队精简改制和移防方案已经确定,大洗牌在即,我知道此时的帮助工作已经失去卡位的意义。尽管如此,我还是想毕竟是个机会,这么天天在首长眼鼻底下晃的,机关卡不了位,不行到哪个连队谋个副连职总是更有利些,再说也不好辜负指导员一片好意,于是便决定一试。</h1><h1> 进去机关一看,一副要散伙的样子。组织股就股长一个人,他倒是天天忙,就留我一个人呆呆守着办公室。好容易交给我个任务,下去考察三个党员发展对象,政治处主任的意思是把五连那个考掉,我费了好大劲,找了五六个代表深入了解,愈发觉得这个兵不错,所以没有达成主任的意图。虽然主任和股长都没说我什么,但自己还是觉得怪怪的。</h1><h1> 当然我关心的还是整编后把我放到哪儿、能否提个副连职的事。终于有一天我逮住机会,装作好像全知道了的样子,轻易把股长套出话来了。大意是说很想把我留在政治处,团里也确实给我报了个副连职上去,但很可能被师里顶掉了。我一听这还有什么戏唱啊,这还有什么好晃啊,立即说服指导员找个退伍工作忙的理由,把我重又要回了连队,结束了两周时间的军中第一次“帮助工作”。</h1><h1> 我非常失落并茫然着,毕业两年了第一次如此接近升职梦想,难道就这样泡汤了?</h1><h1>(<b>待续</b>)</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