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华,多彩校园(三十三)厌学情结

💞惊鸿落雁 🦋💞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生的心里犹如过山车,时而变化多端,时而平稳如初,时而疾驰而下,时而激情澎湃,时而狂如风沙,时而静如枫叶。他们时刻都在彰显自己的个性,分不清是是非非,分不清尘世冷暖,迷乱于自我的世界不可自拔,紧靠自己仅有的一点认知去评判事物,容易感情用事,极易做出极端的事情,若不及时纠正后果将很难想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班的赵媛媛据李茹反应,有严重的厌学倾向,不想考大学只想着尽快出去打工赚钱,看来事态还是比较严重的,我得尽快接触下赵媛媛,我立刻安排李茹传达赵媛媛到办公室找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李茹很快便去找赵媛媛去了,我这会在办公室里心情也是极其惆怅,心里一直在想着赵媛媛的事,时间在我焦急的等待中过去了,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办公室的门外传来了一阵脚步声。</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果不其然赵媛媛跟随着李茹过来了,我先让李茹出去等候,我要和赵媛媛单独谈谈,李茹领会了我的意思随即离开了办公室。这个时候我安排赵媛媛先坐到我跟前,我也没寒暄问候直奔主题:“赵媛媛我怎么听说你不想上学了,大学也不想考了想出去工作,这个事情可以和老师聊聊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话音刚落,赵媛媛刚才还面如春风,这转眼间赵媛媛一下子便陷入到了痛苦之中,好大一会才缓缓地说:“谢老师,我感觉自己已经学不进去了,我在初中没有好好学,底子比较差老师上课讲的东西我听起来很费劲更跟不上老师的进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有时候也想好好学可是学不会,再说了就我这成绩考本科也没有多大的希望,我是这么想的,就算是大学毕业了也是找工作,还不如高中毕业我就直接去找工作,这样也可以减轻点家里的负担。”</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听完赵媛媛的一席话,我的心里极其不好受,我不希望她就如此放弃,我仰天长叹了一口气夹杂着惋惜的口吻对着赵媛媛说:“媛媛我的意见还是希望你能选择继续读书,出了问题不怕,学不会也不要怕,你现在只是基础薄弱这个问题不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可以找各科的老师帮你去补课,在没有都是来得急得,你只要不放弃一切都是有希望的,记住青春对一个人来说是最美好的年华,你此时不搏更待何时,你不去拼一下又怎能展翅飞翔,你现在想参加工作,这个想法我觉得不可取,好就算我同意你出去找工作,你现在出去能干得了什么?你今年是刚满18岁,但以现在的市场你能干的工作并不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看这样行不行?你先把高中的学业坚持完成,落下的功课尽全力去补,冲刺一下本科,如果到时候没达到本科线,我们也可以退而其求次选择个专科院校去读嘛,至少将来有个专科学历,以后还可以考虑专升本,到时候你再考虑工作我这个班主任举双手赞成怎么样?”</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赵媛媛听完我说的话后态度也慢慢地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她向我表了态度:“谢老师,谢谢您对我所做的努力,也谢谢你对我这么好,我想通了我想考大学,我想上个好一点的学校,想读个好点的专业,只有我的能力提升了将来才能改变家庭的面貌,谢老师我会听你的话会好好努力去学习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对于赵媛媛的转变我很欣慰接着我又鼓励了她,并肯定了她的想法,又交待了一些事并告知她要是有什么事就来找我,老师会尽全力帮助解决的。赵媛媛离开办公室后,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这件棘手的事情总算给解决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中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容易做出一些冲动的事,此时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干预,这样才能防止他们走向极端化,并能引导他们走向正确的人生指向标。</span></p>